人生如逆旅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4月15日】

宋代詩人蘇軾的一首《臨江仙•送錢穆父》,提到「人生如逆旅」。讀來卻有另一番滋味。原來真正的人生是這樣的。「一別都門三改火,天涯踏盡紅塵。依然一笑作春溫。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  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尊前不用翠眉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一別都門三改火,天涯踏盡紅塵。」古人因四季燃燒的柴火不同,而稱為「改火」,那麼「三改火」應該是一年之意,有人解釋為三年。二者內涵沒有太大的區別,古人認為三是一個很大的說法,喜歡用三。我們常說「一別三載」大概就是這個原因。詩人的朋友遠行,吃盡紅塵之苦之意。其實這裡是指多年。

「依然一笑作春溫。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這裡是詩人形容自己的朋友是真君子、真高士,在經歷了種種苦難之後,仍然是樂觀豁達之意。「古井」和「秋筠」都是形容詩人朋友的氣節。

「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尊前不用翠眉顰。」詩人與自己的朋友剛剛見面不久,朋友又要遠行。夜晚遠行本來就不合時宜,況且又是水路,其中必有無可奈何的原因。或許是被貶或許是因公務緊急吧。在這種情形之下的詩人,還是非常樂觀的。蘇東坡曾經歷多次被貶的困苦,或許詩人的朋友也是如此。二人也是同命相連吧。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這句是詩人對人生的感悟,也是這首詩的點睛之筆。「逆旅」可以有多種解釋,可以理解為是逆境之旅,是苦難之意。還有一種解釋為旅行結束後的返回之行,逆在這裡是返回的意思。詩人最後的「我亦是行人」是指自己與朋友一樣,都是在一種苦難之中。

按照修煉人的理解,人本來就是來自天上的,在人間是一種歷練的過程,在天上變得不好了來到人間歷劫清洗自己的。那麼人生自然就像是一次的苦難歷程了。人來在這裡的目的就是為了有一天能夠返回去。「逆旅」就是返回之意了。

人生就像是一場苦難之行,放下人間的執著,才能早日返回美好的境界。「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