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寡人之於國也》談善有善報

新 象


【正見網2024年01月16日】

之前與一位獄警交談,獄警問我:「你說善有善報,那麼,為什麼我對待犯人好些他們就不服從我的命令,違反監規。但是如果我對他們惡語相向,他們卻遵守規矩。」

 這裡,我想到了一篇教科書上的古文《寡人之於國也》,選自《孟子,梁惠王》,內容如下:

梁惠王曰:「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河內凶,則移其民於河東,移其粟於河內;河東凶亦然。察鄰國之政,無如寡人之用心者。鄰國之民不加少,寡人之民不加多,何也?」

孟子對曰:「王好戰,請以戰喻。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

曰:「不可,直不百步耳,是亦走也。」

曰:「王如知此,則無望民之多於鄰國也。

「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鼈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穀與魚鼈不可勝食,材木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

「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饑矣。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饑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

「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檢,塗有餓莩而不知發。人死,則曰:『非我也,歲也。』是何異於刺人而殺之,曰:『非我也,兵也。』王無罪歲,斯天下之民至焉。」 

這篇文章當時學來晦澀難懂,現在有所理解,這篇文章其實就是孟子在闡述什麼叫善有善報,以及,如何才能獲得善報。

梁惠王其實在問孟子:我做了盡心盡力管理國家的善行,但是比較起來我卻沒有得人口增長的善報。這是為什麼?

孟子拿打仗舉例子,說了五十步笑百步的道理,意思是委婉的告訴梁惠王,如果一個人沒有做到善的標準,那就只是減少自己的作惡,都是在作惡,是不會獲得善報的。

孟子給梁惠王舉了些善行的例子,以及這些善行帶來的善報。

首先是做到順應天時這一善行,就會獲得穀物與魚鱉吃不完、木材用不完的善報。其次是做到仁政,就會獲得國家興旺的善報。

最後是說,如果存在惡行不去制止,應做的職責沒有做到,出問題了,就說這不怨我,怨老天爺。那和用刀把人殺了說,不是我殺的,是刀殺的沒有區別。如果能真正的從自身上找原因,就一定能獲得善報的。

有人說,行善很難,想做好人很難。有時也會像這個警官一樣,待人好些反招來在押人員的不尊重,給自己造成了麻煩。有時法官秉公判案就給自己帶來巨大的壓力。現在知道善還有標準,那不更難了嗎?

其實善是珍貴的,善並不廉價,惡才是廉價的。打人罵人連小孩都能做到。但是能圓融、能堅守正道卻必須是心智成熟的人才能做到的。

有人說,我一直做好人為什麼沒有善報?

其實「上善若水」,善就好像水一樣,潤物無聲。善報也是如此,有時已經在善報中了,只是您沒有留意。人的福分並非他能爭取來什麼,而是他能享受到什麼。有些人雖然貧窮但是卻內心安逸。有些人雖然富有,但是有操不完的心。人要是沒有福分,即使坐在龍椅上也如坐針氈。福並非物質上的享有,而是從心中迸發出來的善:舒適,快樂。

有人說,我能力不足,如何能做到善呢?

其實「三尺頭上有神明」如果能從心中發出想要為善的願望,那麼神佛就會幫你。你可以誠念九字真言:「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向天上發出想要做好人的願望,那樣願望就會結出善果。使您有機會能突破困難做一個被善圍繞的好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