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死之人積陰德 官運亨通增福壽

秋雨


【正見網2018年01月30日】

中國人都知道積陰德會改變自己的人生,只是名利誘惑太大,難以捨棄,而明知是錯也會去做。

唐朝范明府有個人,忘了他叫什麼名。他比較會算卦,被選授到江南一個縣去當縣宰。自己算了一卦說:來年秋天,官祿和壽命就都到了盡頭,準備出京上任時又去拜訪了占卜的人,占卜的人說「你來年七月壽數已盡怎麼還去遠地作官呢?」他說:「我本來也知道壽數將盡,但有一個女兒還沒有出嫁,我想賺點錢給她出嫁罷了。」然後就上任去了。

到任後買了一個婢女,詢問她的出身。婢女說:「我父親曾當作堰官,因為兵寇作亂,被賣到這個地方。「他驚訝地站起來,又問她父親的名字,原來是過去的老朋友。就對她的母親說:「我的女兒不愁出嫁,先把她的嫁妝拿出來,在城裡找一個謹慎善良的人給你的女兒婚配。」任職十年期滿回到京城,那個占卜的人嚇了一跳說:「你以前怎麼騙我騙得那麼厲害,算你的官祿和壽命全都沒有了,現還一點兒事也沒有。莫非天干地支有了錯誤?還是有陰德報應?」范說:「都沒有。」占卜的人一再追問,范先生才把嫁女僕的事告訴他。占卜的人說:「這就對了,你的福壽不可限量了。」後來他作了幾任官才死。(出《報應錄》)

本來范先生最關心的就是女兒的出嫁問題,在這件事上竟然可以做到先考慮別人,才會名利雙收的。看來古人的「積陰德得福報」的說法真的是對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