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矛盾」引發的思考

小宇


【正見網2024年02月18日】

生活中有一類事物總是很麻煩,但看透了,它就會自形消除。這一點古人的洞察力從深層給了我們今人更多的啟示。

戰國時,有一個賣盾和矛的楚國人,先是自誇他的盾說:「我所賣的盾堅固無比,沒有東西能把它刺穿」;又誇讚他的矛說:「我所賣的矛十分鋒利,沒有東西不被它刺穿」。旁人聽見後,忍不住的說:「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結果會如何?」楚國人一時無法回答他的問題。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自相矛盾」,用來比喻言語或行事前後不一致,相互牴觸。然而如此明顯的問題,當事人自己為什麼沒有覺察,而局外人卻是一目了然的呢?

細品這則寓言故事,矛與盾的出現是來自我們自己這裡,如同銷售自家矛和盾的楚國人。但又因為人性有一共通的弱點,那就是「私」,所以為了自己更能充分得到好處或保全自身,不自覺會去傷害別人而又不願面對,就很難意識到無形的矛盾原本是可在自心化解的。

現在的中國大陸為什麼會人人都無安全感?因為對「真善忍」的信仰正被迫害,人們不能正常感受到正信在自心善化矛盾的力量,卻使矛盾在「假惡鬥」的邪惡操控下被激化著,而人一旦落入此矛盾的迷局就又陷入了更深的危機中。所以認清中共本質的人,都會選擇三退,(退出中共黨團隊)因為那是你我擺脫困境最清醒的自救方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