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望中國

----- 一位不能回國的英國博士的故事
謝衛國


【正見網2004年08月20日】

中華五千文明,禮儀之邦;悠悠河山,承載著世世代代炎黃子孫的夢想。中國有著可歌可泣的歷史與風流人物,千古仁君唐太宗帶來盛世天朝、岳飛浩氣忠魂留世間、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示風範、諸葛孔明運籌帷幄決勝千裡猶在目、二十四孝為後世傳唱 ……

身為炎黃子孫,我因此而自豪;而且中華大地的山川河流也是那麼讓人留戀:天山之神奇、華山之險峻、泰山之雄壯;臨黃河而嘆世事滄桑、跨長江而感此水天際來。不盡的回憶,伴著夏日的熾熱,海外遊子之心促我提筆長書。

一、惜別

1999年8月12日幾個朋友搭計程車送我去機場,他們想盡辦法找話題與我聊,但是我並未說多少話,而是體會周圍的環境和回想前不久發生的事。那幾天,真的很奇怪,許多很長時間沒見面的老師與同學都能不期而遇,他們都象是有意來了願與我道別。計程車行駛的道路兩旁的樹也在靜靜的列隊向我道別,我心中明確預感到此次離開中國將是一段長久的歲月,不知何時再踏上這片我熱愛的土地?不知何時再與親朋相聚?

那時,我那難以抹去的心痛仍然籠罩著一路:那幾周我們法輪大法尊敬的師父開始被邪惡肆意攻擊,我的心就痛如刀絞。師父將真善忍大法傳於世人,教導我們行善積德,以德化功。億萬人身心受益,為國家節省大量醫療費,社會趨向穩定,可江xx卻不知恩圖報,反而操縱政府掀起邪惡的鎮壓,使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道德基石被邪惡勢力無情的摧毀著。

1999年7月20日和21日,我連續兩次去政府上訪,兩次被抓,警察和軍人對待我們已經相當的粗魯,年輕的軍人告訴我們:他們在之前已經連續三天看污衊法輪功的錄像並強制接受反面教育,我們法輪功學員被醜化。難以想像,國家專制機器就這樣被利用來鎮壓手無寸鐵的善良民眾。

開始鎮壓時,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也是當時610辦公室主任)直接督陣清華大學,把那裡作為鎮壓學術界的典型,我被列入要抓起來轉化的學生典型。這是因為我當時在清華小有名氣,我是清華大學特等獎學金獲得者之一,我又是三項榮譽(先進班集體、優秀團支部、工作突出黨支部)的黨支部書記。慶幸的是學校的領導和老師都勸我趕快出國,他們不希望鎮壓迫害他們的得意學生,我在拿到學生簽證後只好沒做什麼準備就匆匆上路。我是帶著失望踏上飛機的,我內心多麼希望中國能停止鎮壓法輪功,還人民以真善忍,還人民平和的煉功環境。

二、奮鬥

海外留學生涯總是溶著每個人的奮鬥經歷,學習壓力和生活壓力,還要適應新的環境,對很多人來說這需要經過較長時間來調整。好在我修煉法輪大法,這使我精力充沛,心態平和,我能很快適應海外的新生活,博士學位課題也能很快進入狀態。

英語關可謂是許多留學者的一大關,英語與中文差異極大,而且在國內缺少使用英語的環境(尤其是口語環境)。我沒有考托福,也沒考GRE,我在申請留學的表格中寫道:我相信英語不會是我成功完成博士學位課題的障礙。儘管這樣,我心裡明白,我應該在英語方面下大功夫,要不斷提高,要突破再突破,才能達到完成博士學位的要求。

在我未出國之前,我有幸得到《轉法輪》(英文版),我就開始認真讀這英文版。讀第一遍時,我將生詞和生僻的詞組記錄下來,我點了一下有三千多個。我並未特意去背這些單詞,但當我讀完第三遍時(那時我還未出國),我在書中已經找不到生詞了,這的確讓我感到神奇。到英國後,我與其他英國弟子一起讀英文版的《轉法輪》使我在英語口語和發音上提高很大。由於出國第一年我中文上網有困難,我只好讀英文的網絡文章,這樣一來,反而促進我英文閱讀能力的提高。之後,我參與中譯英的工作,雖然有難度,但是對我學習應用英文卻有好處。

我博士學位的導師(Dr. Jan Cilliers)為進一步提高我的英文水平,可是下了一番苦心。 他每個月都安排我聽其他人作報告,他也要求我寫文章或報告、向他匯報工作進展,他每次都認真修改並提出好的建議。尤其我的畢業論文,我一共寫了六稿,他一遍接一遍將我寫的長句變短句,然後再從新組合成各類句型,在最後定稿時,我能體會到論文中的英文相當流暢。他是一位非常活躍而且非常忙的導師,他為我申請到全額獎學金,這在英國是非常難得的。他言傳身教,他的鑽研精神和認真勁給我的印象很深。一次,他在非常忙碌時,我遞上論文的一個章節,他竟然能靜到無物干擾的程度用鉛筆在文章上修改,鬧鐘(他每次為會議而定時)響起時,他才整個身心從文章中出來,拿起文件包和我一起離開他的辦公室。

計算機編程和建模是我博士學位課題的難點,牛頓-拉夫森非線性算法和大型稀疏方程組求解是難中之難。幸好,我的數學功底好,計算機編程很在行。我用了三個月,早出晚歸,解決了這難中之難。其中,我對所能查到的七種解方程組的方法都編了程序,其中最經典的高斯分解法和三角分解法在現今計算機所能達到的精度下都不能滿足解大型稀疏方程組的要求,這時我才意識到我的博士學位課題的難度所在。另外,許多學者在我所研究的領域都採用線性逼近法,許多時候誤差較大,而我實現的牛頓-拉夫森非線性算法在當時是較先進的。

我和導師在我們行業著名期刊發表了兩篇文章,我們多次參加國際會議,來自世界各地20多組專家參觀了我們的控制系統,他們都給以高度評價。他們中一些人也習慣性的讚揚華人的數學水平,身為華人,能為他們的這一印象增磚添瓦也算滿足了我的心願。當時,我才剛結束第一年的博士研究,一位教授參觀後說:我已經能看到你拿到博士學位了!

博士畢業後,我成功拿到英國和美國的兩份工作邀請,因為英國的工作邀請早到一天,所以我就應邀在英國倫敦城市大學作博士後研究員。由於這項研究工作分支項多,難度大,對研究者基本功要求高,壓力也大。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我的研究已有多項突破,但奮鬥的腳步還不能停。

三、洪法

我是1994年8月19日開始修煉法輪功的,那是個難忘的日子,我有幸拜讀李洪志師父的天書《中國法輪功》,實乃萬幸之事。師父祥和慈悲的面容是那麼熟悉,當我雙手捧起書,強大的能量流在我雙臂和胸前不斷的旋轉,我一口氣讀完兩遍,我熱淚盈眶。原先被狹隘科學封閉的我一下豁然開朗,自己一下體會到法輪功的博大精深。之後幾天,我無意間發現困擾我近十年的腸胃炎不翼而飛,失眠症也消失得無影無蹤。我一下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於是我見人便向他們推薦法輪功。我也不斷地學法修心,同化真善忍特性。我是那麼充實,學習和工作效率也越來越高。

出國後,我也非常想讓更多的人修煉法輪功,讓他們和我一樣能身心受益。我留學所在的城市有許多大法弟子,其中西方人占大多數,當我看到西方弟子能認真修煉並能用真善忍的標準要求自己,我真的感到非常高興,我很快就溶入到他們洪傳大法的形勢中。

我與曼徹斯特的弟子們,無論烈日當空,還是風雲雨雪,我們洪法的腳步從未停過,我們的足跡遍布全英國的幾十個城市,尤其經常去周邊的利物浦、立茲、伯明罕等城市。「普度」和「濟世」的音樂,伴著我們在風雨中勇往直前;在夜色下,高速公路上路燈的長龍,訴說著故事的綿長與久遠。幾年中,我們派發了無計其數的傳單和小冊子,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法輪功,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修煉法輪功。

我們幾位法輪功學生弟子在曼徹斯特理工大學申請成立了法輪功學生協會,很快,法輪功學生協會受到眾多學生的歡迎。每年,我們都參加新學期展覽,遇到許多感興趣的學生;我們協會上了校刊,法輪功學生協會也有了自己的國際網際網路站。大學也為我們免費提供活動場所和宣傳板,在列印和複印資料方面我們也得到學校提供的便利條件。我們每周能在大學的活動室進行一次煉功活動和一次學法活動。

法輪功從中國傳出,受到了西方人的歡迎,使他們身體健康、精神愉快,於是他們很樂意將自己的快樂與更多的人分享,逐漸成為在海外洪法的主力。在我的記憶中有難忘的一幕:那是春夏之交的一天中午,陽光明媚,當我走出實驗室去學校商店的路上,我看到許多學生在草地上玩耍或躺著曬太陽。

我的目光突然注意到一個英國男生,他雙腿打坐、手捧《轉法輪》認真的閱讀,那份寧靜祥和,使他和諧的溶入花草的自然之景中。他的名字叫愛德華・斯蒂夫,身高1米96,就讀於物理系,從2000年新學期展覽中開始接觸法輪功,在2001年開始煉功。之後,我們經常在一起合作,他自己畢業後在倫敦工作,他幾乎每天都到中國城派發法輪功資料,許多倫敦華人都知道這個英國大高個子法輪功弟子。

四、早日結束由江xx挑起的迫害

曾經給我帶來身心健康的法輪功在大陸蒙受不白之冤,許多同修在監獄和勞教所遭到非人虐待,許多同修被迫害致死,作為法輪功弟子我有責任將法輪功真象告知世人,喚起世人的良知,早日結束由江xx挑起的邪惡迫害。

有幾次大型的徵簽活動,呼籲英國政府和國際人權組織協助停止江xx的邪惡迫害,我們法輪功學生協會都向學校申請到許可,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活動。每次,我們都能徵集到幾百個簽名,許多同學和老師對我們的呼籲非常支持,他們希望中國能夠改善人權,早日停止迫害法輪功。

在鎮壓法輪功之前,曼徹斯特市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主席劉偉博士是一位法輪功弟子,他工作出色受到多方好評。在1999年春節,中西方法輪功弟子們還獻上功法表演以示慶祝。我到英國後,劉偉推薦我擔任學聯的旅遊部長,組織當地學生學者遊覽英國著名旅遊勝地,豐富他們的生活。我成功組織了去莎士比亞故居、邱吉爾莊園、Stonehenge(史前巨石陣)、巴斯市、愛丁堡等地旅遊。每次,當中國人來領旅遊票時,我都不失時機給他們發法輪功傳單並向他們講法輪功真象。

當大陸有考察團來訪問時,駐曼徹斯特中國領館人員就會組織發布會或人才招聘會。一次,在來自中科院等單位考察團的人才招聘會後,我們幾位學聯的幹部,由於參與接待他們,都被邀請參加他們的晚餐。我與他們聊海外生活和在英國旅遊,漸漸大家熟悉起來,另外,我是清華畢業的高才生,他們都願意與我交談。在大家吃完飯後,我從書包中拿出法輪功真象傳單發給大家,並介紹清華大學弟子被迫害的嚴重情況和我的國內經歷。他們都感到很震驚,沒想到海外法輪功弟子能如此宣傳法輪功,而且能在中國領館虎口拔牙。通過他們的表情和言談可以知道大陸惡毒宣傳的毒害,但我平和的講法輪功真象使國內惡毒的宣傳不攻自破。於是,他們有的在微笑著點頭;有的能正面談法輪功了;有的雖然引用國內惡毒的宣傳,但底氣不足,表裡不一。第二天,領館人員讓學聯新主席劉方找我談話,讓我在今後不要在這種場合再談法輪功。其實,之後還有兩次我抓住機會給國內考察團講真象。但是,這後兩次人才招聘會上,中國領館派人專門坐我身邊堵住我,可我還是抓住提問時間或會後吃飯時間談法輪功。

每年中國學聯都組織活動慶祝春節、「十一」(與中秋節),每次活動都有超過500人參加。這樣的場合是接觸華人最好的機會,於是每次法輪功學生協會都同時申請在慶祝場所外舉行活動。我們拉開繡有法輪圖形和標著法輪大法的橫幅,伴著煉功音樂表演功法。我們西方弟子派發法輪功真象傳單和光碟,許多華人都能愉快的接受,他們有時還與弟子交談,氣氛融洽。

可惜駐曼徹斯特中國總領事每次都專門躲開法輪功弟子,從後門進入中國學聯的慶祝場所。當我們專程向他遞交請願書時,他總是快速躲開,他一次又一次錯過聽海外法輪功弟子的心聲。雖然有幾次領館人員出面要求校方阻止法輪功的活動,但我們法輪功學生協會是受學校歡迎的學生協會而且我們也是通過正常申請得到活動許可的,因此,校方堅決支持我們的活動並回絕中國領館人員的無理要求。

在英國曼徹斯特市有相當大的唐人街,很多華人在那活動。幾乎每周,我都去唐人街發法輪功真象傳單,與能接觸到的華人講法輪功被迫害的真象。每年春節那裡都有大型的慶祝活動,幾十萬人參加,人流量很大,我們弟子每年都能抓住機會發上萬張法輪功真象傳單。由於我們的活動公開而且長期保持,華人們很快打消了由於江xx邪惡宣傳而有的害怕心理。

五、緊急救援步行

在2001年9月3日,我和西人法輪功弟子愛德華・斯蒂夫正式從倫敦出發,經法國北部到比利時布魯塞爾,為期十天,全程415公裡的SOS步行,緊急呼籲救助在中國遭到殘酷鎮壓、處境危殆的中國法輪功學員。同時,我們還呼籲人們關注在英國本土的中國法輪功學員亦被波及不能倖免而遭受迫害的個案:一位在英國出生的女嬰,因父母修煉法輪功,無法獲得中國大使館簽發身份資料,被迫淪為「黑戶」的事件。我們先到倫敦唐寧街十號首相府遞信,向首相表達SOS歐洲長途步行的目地和願望。在首相府門口,我們巧遇首相夫人,我立即向首相夫人遞上了我們SOS的呼籲信,並向她解釋為什麼在目前進行這樣特別的步行。首相夫人接過我們緊急救援的資料,含笑表示理解,並向我們致謝。首相辦公室工作人員,也非常理解我們參與步行所肩負的使命,他們與我們合影留念,並祝願我們此行成功。

愛德華・斯蒂夫出身外交官之家,家庭生活條件優越,加之個子又高,這樣的長途步行對他來說真是不易。在十天的步行中,由於找不到旅店又要趕路,我們曾經走過兩個通宵;而且即使我們住上旅店,我們也必須一大早就出發,晚上很晚才能住到下一個旅店。愛德華腳上泡和傷口超過二十多處,有的傷口還在流著膿血,令人不忍目睹,可以想見他所承受的痛苦。每次停下腳步休息之後,再次啟程時是非常痛苦的,一般沒有五分鐘是難以正常行走的,愛德華表示他寧願一直走下去也不願停下再痛苦的啟程。一天,半夜一點多,路上很黑,我拿著手電筒和雨傘在前面開路。突然我聽到「咚」一聲巨響,我回頭一看,愛德華由於路滑摔倒在地。我趕緊扶起他,攙扶他往前走,看他只能一瘸一拐的走,我眼淚都掉下來了,我想他一定摔得很重很痛。

然而,即使承受長時間步行的艱難,他每天都堅持學《轉法輪》,他心中還是裝著在大陸被邪惡迫害的大法弟子,他一路派發著法輪功真象傳單並向世人講真象。

進入法國的加來,法國弟子燕萍和毛毛加入我們的緊急救援步行,還有其他幾位法國弟子幫助聯繫地方政府和媒體。在加來市政府,剛剛得知SOS行走這一消息的市長助理立即就出來迎接我們。當地的報紙、電台,還有法國國家電視三台在當地的分部都來了,在場的媒體與政界人士對我們的步行反應強烈。在法國每天都有多家媒體報導,尤其本部設在裡爾(Lille)的北方之聲報(La Voix u Nord)是法國北部最大的報社和閱讀量最高的報紙,跟蹤報導了我們兩次。

9月9日在北方省(Nord)省府裡爾市(Lille)的偉大廣場(Grand Place),我們受到來自巴黎的60多位法輪功弟子的迎接。我們一起進行了洪法和講真象活動,七小時的洪法活動中,5000份洪法資料全部發光。

9月11日晨,我們在兩名法國弟子的陪同下披星戴月從法國的裡爾市趕到比利時城市瓦爾亨姆,與等候在那兒的比利時弟子會合。我們徹夜未眠走了一夜,又與比利時弟子一起開始了新的一輪跋涉。我們又經過根特市,於9月13日到達布魯塞爾的歐洲議會大廈。

歐洲議會的兩名英國議員親自到議會大廈外迎接我們,並與我們合影留念。我們把準備好的爭取支持的信件交給議員,並托他們轉交信件給其他支持我們但因時間關係不能出席的其他歐洲議會議員。之後,我們又將緊急救援請願信遞送到比利時總理及外相。至此,為期十天的緊急救援步行在得到眾多政府、媒體和公眾的支持下圓滿結束。

六、劍橋

在96年1月21日,我有幸參加了李洪志師父在清華大學的講法,我能切身體會到師父的慈悲和強大的能量場。師父在臨離開會場時,對我們幾個年輕學子提出了殷切希望:開創未來科學與文化。

在多年現代科學的教育下,我已經習慣於在其中的各種研究問題的方法和認識事物的過程,我已展露頭角。我曾經兩次在清華大學「挑戰杯」學生科技作品展上獲得一等獎;曾在全國大學生「挑戰杯」科技作品展上獲得三等獎;在清華被評為研究生學術新秀。那時,我的很多時間都是在學校圖書館和實驗室度過,但是,我也在思考,在分析近代幾百年中科學的發展。因為我在修煉法輪功中身心受益,修煉中超常的能量現象和切身體會,這給我動力去思考宇宙、生命、空間以及對科學本身的思考。

我曾與清華校友俞平合作發表了《人類的新科學──從遠古走來,向未來奔去》,以期拋磚引玉迎來人類的新科學。我發現在法輪大法明慧網和正見網上有許多文章也在反思現代科學和探討如何開創新科學,有許多有益和有價值的嘗試。

一切皆有因緣,兒時記憶中就知有世界著名學府劍橋大學,逐漸長大後對劍橋的了解更多了。劍橋可謂現代科學的搖籃,大科學家牛頓是這裡的院士,許多科學家在此由於發現和證實微觀粒子而獲得諾貝爾獎等等。具有開創精神的劍橋,非常適合走出迎來人類的新科學之路,成為新科學的舞台。

許多各國學有成就的專家學者,通過修煉法輪功後,在各自領域有了全新的見解和成果。大家決定在劍橋大學召開首屆世界未來科學與文化大會。我們都認識到大法是真正的科學,是宇宙的真理,真善忍是人類未來科學的方向。法輪大法開啟了我們的智慧,開拓了全新的認識生命、宇宙、時空的視角。我們相信法輪大法必將開創嶄新的未來文明。

我積極參與籌備首屆世界未來科學與文化大會,尤其是將這次大會的消息向眾多的海內外人士發布。由於中國大陸對法輪大法的迫害,扭曲了人們對法輪大法的認識和理解,我們通過信件、電子郵件、電話、傳真、網絡發布等將這次意義深遠的大會告訴他們。可惜的是當我們大會的網站剛一建立,就被國內的網絡特務給封鎖了,使大陸人士難以看到大會的論文及會議的錄像和照片。中國大使館人員和劍橋中國學聯對本次大會也非常關注,他們進行了秘密跟蹤和調查。

2002年3月9日,首屆世界未來科學與文化大會在學術傳統悠久的英倫學府劍橋大學隆重召開。來自德國、瑞典、比利時、法國、義大利、瑞士、丹麥、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台灣、美國、英國等國的專家學者濟濟一堂,向300多名觀眾報告了他們在各自領域全新的見解和成果。大會分為生物與醫學、科學新觀念、社會與環境科學和文化與人四部分。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來自日本的「水結晶展覽」,使來參加大會的聽眾,還未進會議廳,就被走廊裡的有關水試驗的展板所吸引。這個試驗清晰地反映了人的意念對水的作用,對水施用悠美音樂或愛護的語言,水的晶體就變得漂亮、透明;而對水惡言惡語,水的晶體就變得混亂而無序,人們驚嘆能夠有如此簡明的實驗清晰的展現物質與精神的同一性。

海外知識界有自由學術氛圍,可是大陸又是怎樣呢?許多清華校友,我的好友孟軍(清華助教)被以利用網絡顛覆國家罪判刑10年,姚悅和劉文宇夫婦分別判12年和3年,俞平被判4年……。尤其我們共同建清華煉功點的校友袁江(僅29歲),被警察用各類酷刑迫害致死。海內外反差之大,令人哀嘆!

七、救女友

在我獲得博士學位前夕,我的未婚妻朱永潔於2002年11月4日在北京被中國國家安全部秘密抓捕。那時,在「十六大」前夕,中國警察經常在重大政治活動或重要周年紀念日前對法輪功修煉者進行騷擾。在那之後,她失去音信長達3個月,直至多方呼籲救援,最終找到她被關押的勞教所地點。那時,朱永潔的父母對她失蹤非常著急,同時國安部門質詢且不願說出朱永潔的下落,使他們越發擔心。他們親自不遠千裡從烏魯木齊趕到北京,但第一次卻被拒之門外。兩個月後,他們再次趕到北京才允許短暫探視。朱永潔被捕沒有逮捕證,對家屬也沒有通知,她的基本人權被肆意踐踏。當時,國安部門想通過朱永潔和她的父母找到更多有關我在英國的活動情況以及我在國內的親屬情況。

營救朱永潔的過程真是漫漫長路,我和其他英國法輪功弟子於2002年聖誕節發起徵集簽名呼籲國際社會幫助營救朱永潔和制止江xx在國內對大法弟子的迫害。至2004年5月,我們已經徵集了達兩萬多個簽名,許多英國民眾很熱心的支持我們的營救活動。多家英國媒體包括:英國國家廣播電台、曼徹斯特晚報、劍橋晚報、學生導報等,報導了朱永潔的案件和支持我們的營救行動。

在營救行動中,英國首相布萊爾收到我們遞交的萬人簽名信和上百的明信片提請此案。國會議員卡爾頓女士表示,她已經提請英國國會和聯合國人權專員關注法輪功問題。她還聯繫外交部,要求他們追查中國政府非法關押朱永潔的案件。國會議員勞伊德先生多次專門寫信中國駐英大使要求對朱永潔被捕一事做出解釋。英國上議院的瑟羅勳爵、莫恩勳爵、赫爾頓勳爵對此事件非常關注,他們分別發表聲明和寫信給相關部門。

英國著名的牛津大主教寫信給中國大使,聲明朱永潔案件違背了基本人權,要求協助調查此案。他指出:基於仁愛,應立即釋放朱永潔。國際大赦組織愛丁堡市、哥拉斯哥市、斯托克伯特市等分部都積極加入營救,他們通過徵集簽名和寫信的方式讓更多的人加入。國際大赦總部也已備案。

英國首相夫人(雪莉・布萊爾)是一位著名的人權大律師,對朱永潔在大陸被關押勞教表示非常同情,她提議並幫助我們運用法律手段營救。我經常將朱永潔一案的進展和大陸迫害法輪功的一些新情況,發送給首相夫人。

在所有善良人們的幫助下,朱永潔終於在今年5月31日提前釋放。在朱永潔被捕的19個月期間,一切外部電話都不允許接聽,每個月僅允許她往她父母家打3-5分鐘電話,但她很難在如此短的時間裡與她父母溝通。通過她父母,我知道:我寫給她的信,除了她生日賀卡讓她看了一眼後就被沒收外,其餘十多封信,她一點都沒看到。每當我將勞教所如此對待大法弟子的事告訴我能接觸到的英國民眾時,他們對中國的人權狀況都感到不可思議,他們都願意幫助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

在得知朱永潔獲釋的消息後,首相夫人親筆寫信表示祝賀,讚揚大家工作做得好。

八、憶母親

每當想起母親,我內心充滿無限的愧疚,您辛苦一輩子,將三個孩子拉扯大,可孩兒未能盡孝,您卻帶著對孩兒深深的思念與世長辭。淚眼中,往事一幕幕,猶如昨日。

父親從小就是孤兒,14歲時隨舅爹從湖北去新疆支援邊疆,成為一名技術工人。母親也是獨生女,我的外公和外婆去世也很早。由於失去親人早,您們將全部的愛付諸在我們三個孩子身上。

由於家庭生活條件比較困難,您付出的就更多,使孩兒很早就知道我們所吃所穿都來之不易。勤儉節約是您給孩兒留下的精神財富;做事為他人考慮,將心比心,是您教給孩兒的美德;勤奮工作,不畏艱難,是您給孩兒起的表率作用;還有很多很多……

孩兒少小時,當我考試取得好成績時,看到您和父親很高興,我於是發現了能為您們做一點什麼了!我更加努力的學習,希望您們總是笑口常開。您們由於時代和家庭原因,沒能上幾年的學,我能體會到您們望子成龍之心。我們三個孩子成了您們最大的驕傲,我們也的確沒有辜負您們的付出和期望。姐姐從小學習就很好,她為我和弟弟帶了好頭。我學習成績一路領先,班級中其他同學已習慣於僅談論爭奪第二名的意義。我所得到各類獎狀都能摞很高了,在高考前,由於我是新疆自治區重點中學的高才生,我獲得清華大學的推薦表。上大學後,我所獲得的獎學金成為我生活費的重要組成部分。當我獲得清華大學特等獎學金和清華大學研究生學術新秀時,您們真的為我高興和驕傲。

姐姐與我相差三年,當年為了能支付未來我上大學的費用,在父母相勸下,放棄衝刺大學的機會。那時,姐姐在超過300人的招工考試中獲得第一名,提前工作。我能想見姐姐當年的心情,由於家庭條件必須作出的選擇。姐姐工作五年後,通過高自考,得到大專文憑。

我上大學後,有機會就勤工儉學,尤其在取得校級因材施教資格後,我跟隨高春滿教授進行科研開發和技術轉讓,加上各類獎學金,我能為父母分擔生活壓力了。我幫助支付了弟弟上大學的學費和生活費。弟弟工作後,邊工邊讀,也努力拿下北京人民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

母親多年來身體多病,加上工作辛苦,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在我1994年開始修煉法輪功後,回家過春節,我就急忙向父母推薦法輪功。在我回家之前那段時間,母親正是頭疼而且晚上睡不著覺時。母親第一天煉功,而且將師父的《中國法輪功》書放於枕頭下睡覺,那一夜,母親醒來後說:「很久沒有睡過這麼好的一覺!」這顯現出法輪大法的神奇,我為能使母親快樂而高興。後來,弟弟也開始修煉法輪功。母親修煉法輪功身體變好了,人也更樂觀了,加上我和弟弟都能用大法弟子的標準要求自己,我們全家人感到很幸福。

99年江xx開始鎮壓後,母親就很少煉功,母親成了受害者。弟弟去天安門表達心聲被抓,在絕食3天後,他被遣送回烏魯木齊。來自警察的壓力,尤其24小時的監控,對父母的影響很大。母親身體狀況開始變壞,對於孩兒的思念使母親負擔更重,再之後,朱永潔被勞教更是雪上加霜。

2003年2月,我在幾天都沒聯繫上您後,我終於接通了弟弟的手機,他將您辭世的消息告訴我。他是在您下葬之後才告訴我的,那是父親怕我知道消息後立即回國,而我又是被國內警察重點關注的對像,父親怕我回國出事。我非常難過。

幾天後的一個晚上,我夢到我進入母親的靈堂,看到母親的像,母親從旁邊帶著慈祥的笑容向我走來,我伸手握住母親的手,母親很高興。後來,母親要走了,我用力拽住母親的手,可是,我意識到一切都晚了,母親還是離我而去了。我立即醒來,我的心很痛,多年中華傳統的教育,對於孝的理解,使我感到非常的內疚。

母親是有大德行的人,當時送葬時,湖北老家全村男女老少不請自到,隊伍很長。今年,在一年祭日時,雖然我們家的人都不在湖北,但辦的還很隆重。主持人後來對父親說:「桂蘭(母親的名字)的德行就是高,她辭世一年內,我們村連個打噴嚏的人(即病人)都沒有。而以前每年都要去世幾個。」

九、淪為無國籍人士

轉眼之間,我出國已經五年了,我獲得了英國曼大的博士學位,又在倫敦城市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這些對於想出國的學子已經可以心得意滿了,原本可以安心工作了,可是中國大使館卻拒絕我的護照延期,使我淪為無國籍人士。這又一次表明江xx迫害法輪功延伸到了海外,我成為了又一個受害者。幾年來,我是國內警察和中國大使館重點關注的對像,中國大使館迫於江xx的淫威而出此下策是可以想見的,但中國大使館不顧憲法所賦予的人權確實令人失望,這是任何現代國家所不可能出現的而且是不能容忍的。

由於我在曼城積極洪法和講法輪大法真象,曼城的很多華人都了解了法輪大法真象,這令中國大使館不安。早在2000年10月,我剛任滿一屆曼城中國學聯旅遊部長,欲競選下屆中國學聯主席或副主席時,中國大使館召開的會議上決定不允許我在下一屆擔任任何職務,並將我與諾丁漢邵力博士和劍橋的學生鄧小兵列為重點關注對像。這事引起了媒體的關注,美國之音的記者電話採訪了我。

我們法輪功學生協會在學校很受歡迎,曼城中國領館出面想給我們大學施壓取消我們協會,但是他們忘了這是在民主國家──英國,而不是在江xx肆意踐踏憲法的大陸,我校的教職人員對此施壓行為非常反感。當時,英國法輪大法網站就建在我們法輪功學生協會的網絡上,曾出現過大陸網絡特務攻擊我們網站事件,使得我所在的系網絡出現被中文紅色字幕覆蓋事件。我個人也收到不明來歷電子郵件,內容誣衊法輪功師父。我的電子郵箱出現過幾次不斷收到不明大郵件,給我系計算機工作人員帶來了很多不便。

江xx的追隨者控制護照已不是什麼新聞了,其竟能做出非常壞的「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拖垮、肉體上消滅」,肆意剝奪人民的國籍權就不難想見了。英國還有另外四位同修也被拒絕延護照,已有19個國家超過80人受到這種迫害,給大家帶來極大的不便。而且,在國內的法輪大法弟子也很難取得護照,我的弟弟和我的未婚妻都是因為無法取得護照而不能留學和探親。

在我的未婚妻朱永潔被國內抓捕時,國安部門就想通過她了解更多有關我的消息,國安曾質詢過她的父母。而且與他們保持聯繫,各種偽善與威逼的手段全利用上了。由於我的護照於今年5月13日到期,我需要延護照,朱永潔和她父母都非常關心此事。中國國安部抓住這一機會使出了他們的招術與手段,他們首先通過朱永潔的父母與我通電話,之後再於今年4月後與朱永潔的父親一起給我打電話。國安官員說:「你在英國的活動情況我們都知道,你在英國想延護照是不可能的,你必須回國,由我們幫你延。」 朱永潔的父母對於這當然是很害怕了。

國安官員說:「你只要不在英國避難,一切都好說。你如果避難,現在中國不說株連九族,但還會株連三族的。你與朱永潔的父母、兄弟、姐妹都會受牽連。」我非常詫異,他竟然能說出「株連三族」的話來。

國安官員說:「現在國內不象你們網上說的那樣,現在新領導班子已經不怎麼管法輪功,你看有幾個再被判刑和勞教的?」這是一戳就破的謊言,當時網上才登出原新疆工學院教師李向紅被非法判刑11年;與我在清華一起煉功的吳相萬當時被判8年、周斌被判11年。

國安官員說:「你回國延護照,按我指定的路線進來,再按我指定的路線出去,只要不做違法的事,我保證你沒事。我將給你指定北京機場的某個出口,我和朱永潔的父親去接你,保證你的安全。」可是,他能大老遠從烏魯木齊跑到北京去接我,這是什麼動力能讓他如此?我想背後一定很可怕!

國安官員為了讓朱永潔的父母相信,他說他可以寫書面保證。憨厚老實的朱永潔的父親說出:「如果小謝回國出事,我的老臉都沒處放,我也不想活了。」可是,國安的話又怎能相信呢?國安說已經給上級打好招呼,但這個國安和他的上級能說了算嗎?

國安官員還說:「你回國可以安排見小朱,可以和她結婚。提前半年釋放小朱做不到,但提前半個月釋放還是能做到。」由於朱永潔的父母關心我,他們可能被其迷惑,但是,這偽善的背後是相當可怕的。

我在5月11日護照到期之前去倫敦中國大使館辦理延期手續,得到5月18日領取護照的取證單。但是,5月17日下午2點,我意外的收到中國大使館人員的電話,他告訴我:「你明天不用來了,因為你在特殊名單上,必須得到國內的同意才能延護照。」我問:「什麼特殊名單?」他說: 「你自己知道。」我說:「難道是因為我煉法輪功?」他沒說話。我說:「煉法輪功也應該延護照。你不給延護照,那我的護照怎麼辦?」他說:「你如果想要你的護照,你可以把它拿走。」我說:「好,謝謝。」

第二天,我和另一位同修一起去大使館簽證處領未被延期的護照。服務員左找右找都沒看到我的護照,她們急忙打電話給她們的領導,說:「有一個叫謝衛國的護照找不到。」 她們的領導說:「我馬上下來。」兩分鐘後,一個中年男士下來見我們。他將我們帶進去,關上門,在樓道裡,他掏出我的護照給了我。

我開始給他講我於1994年8月19日開始修煉法輪功,我以前身體不好,煉功後,我身體變好,精力充沛,這幫助我得到清華的本科學位、碩士學位,以及曼城理工大學的博士學位。出國前,清華大學有11個煉功點,每天早上有500人以上煉功,大家都身心受益。可是,鎮壓後,許多教職工被捕、被判刑、被勞教,許多學生被迫停學。我的校友袁江被迫害致死,我的好友孟軍因將國內法輪功受迫害的真象發往國外網站而被以「利用網際網路顛覆國家罪」判刑10年,我的未婚妻朱永潔被非法勞教。使館人員說法輪功學員在國外損害中國形像,他認為學員在大使館外24小時請願最讓他感到不舒服。我解釋我們是得到英國許可在這裡表達我們的心聲,希望中國停止迫害法輪功,英國是民主國家,我們有在這裡表達心聲的權利。當我問他:「我何時能獲得護照延期?」他說:「不知道,我要等國內的答覆。」我問:「我們可以和國內聯繫嗎?」他說:「可以。」我問:「和哪個部門聯繫。」他翻開我的護照首頁,指著紅色印章: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他說:「和他們聯繫。」

我和同修始終保持祥和的心態,心中保持正念,我能理解他僅僅是一個工作人員,他沒辦法決定我的護照延期。我就儘量與他談法輪功真象和大法在英國受到當地人的歡迎。從一開始,我就感到他顯得很緊張,在最後,我與他握手道別時,我感到他手冰涼:他的確很緊張。甚至在我們臨出門時,他才想起來問與我同去的同修:是否與我同一大學?同修回答:「我們是煉法輪功的朋友。」

是啊,在違背人本性所做出的事時,在遇到正的力量時,怎能不緊張呢?實際上,自古邪不壓正,江xx邪惡的迫害最終會以失敗告終,世人應該清醒了。

遙望東方,中國啊!您離我那麼遙遠,唉!夢中神遊之所,何日再親臨?為時不會太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