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果老倒騎驢的啟示

紐西蘭弟子 無痕


【正見網2024年02月03日】

張果老倒騎驢的故事婦孺皆知,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無聲的給人傳遞著深刻的人生哲理。《轉法輪》中兩次提到這個故事,可見此故事具有深刻的內涵。可是過去每次學到這個法我們都沒有去深入思考,覺得無非就是「張果老看到人類看似在進步,人心卻在向後退,僅此而已」,所以讀了幾百上千遍也只看到法的表面內涵。其實能寫到法中的故事都不是簡簡單單的。

在不斷的反覆背誦法的過程中,我們背法小組的同修才有機會靜下心來認真理解法的內涵。有一次同修建議我們每人講一講自己對這個故事的理悟,才發現每個人的角度都不一樣,理解也不同。才發現該故事背後原來還有很豐富的內涵,是師父有意留給我們自己去修去悟的。

在討論過程中,師父逐漸給我們開啟了不同的法理,大家對該故事的法理才有了新的認識。總結如下供同修們參考,不在法上之處還請同修們指正:

1、倒騎驢,驢在往前走而人在往後退。驢可以比作人類,風靡一時的刀郎歌曲《羅剎海市》中的馬戶就是驢,是那個社會中有權有勢的人,是主導人類潮流的階層人士。人類在往前進,而對驢所承載的人來說卻是在倒退。人類在進步、科學在發展,可是道德、人心卻在倒退、下滑。

2、對騎驢的人來說,即使看到了人在倒退,但是人在驢上就身不由己了。人都在被人類的大洪流無奈的帶動著下滑,甚至推波逐流。

3、倒騎驢者面向的是驢的後方,是人和驢(人類)來時的方向,是生命旅程的起點,是人的來處,是人下世之前的地方,是(元)神所在之處,是本性,是遠古,是傳統。

4、人要想擺脫不被驢帶動下滑,就得跳下驢自己往回走,這個行為就是修煉,只有修煉才能跳出人類的大洪流、大染缸的污染而不被帶動,保持本真。

5、倒著騎驢,也在告誡人要倒過來看待人世間的一切,才能看到真理。人所看重的我們要看淡,人所追求的我們要放下。對修煉的人來說就是要目標朝後,擺脫驢、跳出人類觀念的束縛,才能自己做主往回走,返本歸真。

6、從法中我們進一步悟到,即使像張果老這樣有名的修煉人,雖然也在往回走也在修煉,但也仍然是騎著驢就身不由己隨著宇宙的成住壞滅往下滑,他們過去的修煉其實並不能真正回到本源,他們的修煉過程也只是在奠定修煉的文化,等到創世主正法那一天,他們還得重新轉世為人修煉大法,才能真正返回自己的家園。只有今天的大法修煉才是真正的修煉。

師父藉此故事點化我們,大法弟子更應珍惜大法,認真學習思考法中的內涵。只有大法才能真正讓我們返本歸真,只有大法才能讓宇宙永遠擺脫成住壞滅之苦達到永恆。

讓我們珍惜大法,認真學法,不辜負師父的苦心救度!

層次所限,理解有限,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