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運動爆發前一年 冥府製作造劫簿

劉曉


【正見網2024年02月29日】

很多中國人都注意到了,最近幾年中國大陸的各種災害,比如地震、水災、旱災、火災、瘟疫等一直在密集爆發,可以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象中國這樣多災多難。對於信神者而言,這些人眼中的災難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冥冥中其實一切都是有安排的。

民間還有這樣的說法,在水、火、刀、兵等災難前,冥府都要製作造劫簿,這大概是為確定發生災禍的範圍、類型和相應的死亡之人。

清朝李慶辰編撰的《醉茶志怪》中說了這樣一個故事:清朝信都(今河北衡水一帶)年輕的儒生劉玉,一天去友人家相聚。兩人很開心,也就喝了不少酒。直到夜深人靜,微醺的劉玉才告辭回家。

劉玉大約走出離村莊五裡地時,天已是二更時分,就是現在晚上的9點到11點間,路上自是一片漆黑。

在劉玉回家的必經之路上,有一座不知名的寺廟。在暗夜中,寺廟中燈火閃耀,格外引人注意。劉玉猜測可能是僧人或道士在設壇祭祀,也沒感到害怕。因為酒喝多了,有些口渴,他便進入廟中想討杯水喝。

誰料想劉玉剛進入寺廟,就被兩個差役捉住,並說:「你來得正好,閻王爺正派我等去找人呢。」說著,差役將劉玉帶到一座大殿上。劉玉但見大殿正堂坐著一位龍袞垂旒、氣勢威赫的君王。

劉玉嚇的趕忙跪在地上。閻王對他說:「找你過來,是讓你幫忙登記造冊,你看到什麼也不要害怕。這是明年秋天將要發生的事情,與你沒有關係。」劉玉趕緊點頭答應。

很快,有僕役給劉玉拿來筆墨紙硯,並讓他坐在台階上開始登記。眨眼之間,大殿東側人頭就堆積如山,數十人來回奔走,將人頭從東側運到西側,猶如螞蟻搬家一般。每運一次,他們都要向劉玉報告一次數目、姓名,看到劉玉登記後才離去。

就這樣,大殿上的人來來往往,劉玉也一刻不停歇地登記。直到東方漸漸發白,登記才告結束。

這時一個人走上正堂向閻王跪報說「總數大約有一萬多」。說完起身向劉玉索要名冊,並說:「你辛苦了,何不下去休息一會兒?」

劉玉跪伏在台階下,心裡還是惴惴不安。漸漸的人聲消失了,四周一片寂靜。劉玉睜開雙眼觀瞧,眼前卻什麼都沒有了,什麼大殿、廳堂、閻王、差役等,消失的無影無蹤。他還以為自己做了一場夢。

然而,第二年(1850),果然爆發了太平天國運動,死了很多人。劉玉才明白這並不是一場夢,而是冥府在提前做安排。換言之,太平天國運動也是歷史安排的一齣戲。

別號「醉茶子」的李慶辰評論認為:大劫到來時玉石俱焚,凡是遭難的,沒有一個人是枉死的。由此可知幽冥之中,必有專門掌管這類事的人。

大概是為了印證自己所言,李慶辰又講了另一個冥冥中有定數的真事。

事件的背景是在光緒元年至四年(1875-1878),山西、直隸、陝西、河南、山東等省發生特大旱災。災情在丁丑年(1877)至戊寅年(1878)到達頂峰,史稱「丁戊奇荒」。時任山西巡撫的曾國荃稱此為「二百餘年未有之災」,1000多萬人餓死,2000多萬人逃荒外地。

在光緒三年(1877年)的嚴重旱災中,天津城裡設粥廠濟民,即「保生粥廠」。在城東的一個角落,專門設立了保生所女廠,這是專門收養婦女的粥廠之一,粥廠內搭建了不少棚子,裡邊居住著婦女及少數幼童共二千多人。

十二月初四日(1月6日)凌晨,保生所女廠突發大火。當時北風呼嘯,火借風勢迅速蔓延,大約有2200人被燒死,只有三、四百人獲救。

當時《申報》報導火災的慘狀如下:屍均焚毀焦黑,其形殘缺,俯伸不一。所完好者,大都皮綻骨枯,較常人減小,上下衣褲毛髮,一概無存。……人多顛仆,俯首聽燒。然雖死在當前,而姐弟子母,仍互相依倚,有以額顱觸母,有以身體庇子,其死事之慘,實難言狀。

倖存者回憶說:在火災前,發生了一件蹊蹺的事情。人們都聽到棚外唱名的聲音,也就是高聲喊名、點名。眾人以為是官府派人來送棉衣,有人出來查看,卻不見一人。不久就發生了火災。

民間有「點鬼簿」的說法,大概是真實存在的吧。這不免讓人想起當年白起坑殺士卒,雖未親眼目睹,但燒斃之人,其慘狀實在是不忍看啊!

上述這兩個故事其實在告訴世人「老天爺收人」的說法並非是虛妄的,上天在衡定著每個人的生死,世人眼中的逝者的「無辜」,是因為不知曉背後的因果。而且,所有的災難之前必有反常,反常正是災難的前兆。因此當越來越多反常的現象、異象,比如瘟疫不絕,極寒極熱天氣出現,正月現「雷打雪」,暴雨、乾旱輪番上場,地震不斷……,都是上天在警示世人。如果人心正念一出,聽懂了天意,就一定會走過劫難,因為上天亦有好生之德。

參考資料:《醉茶志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