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仙丹之得失

雲開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8月10日】

據說在古代常州(今江蘇常州市)有座道觀,觀內真仙堂供著道家仙人的神像。當地有一個小孩每天到街上去賣豆子補貼家用時,都要從真仙堂門前路過,看到裡面神像威儀、莊嚴。小孩非常敬仰,常常在堂前徘徊很久不願離去。
 
有一天,他又經過真仙堂去賣豆子,看了半天神像,發出一聲嘆息。忽然間,他見那神像竟然微微動了,並向他招手,叫他進堂來。小孩進去後,發現神像手裡拿著一枚銅錢,示意要買他的豆子,他沒有要神像的錢,而是將自己的豆子全部恭恭敬敬的供養給了神像。

神像面上顯出高興的樣子,取出一粒紅色的藥丸給小孩,小孩把藥吞下肚去,立刻覺的精神有些恍惚,如同喝醉了酒似的,之後就覺的心地特別清明,頭腦中一下子明白了許多。小孩回到家中,取來紙筆,又寫文章又作詩詞,所作的文章和詩詞,文辭精美,此外,許多知識他都無師自通了!從此小孩被譽為神童。

這樣過了一年多。有一天,他聽說街市中要處決死刑犯,就急忙跑去圍觀看熱鬧。見到即將被處死的死囚,他並沒有動任何哀憐、惋惜之心,而是隨著普通人一同起鬨,幸災樂禍,看得興高采烈。就在劊子手開始動刑的同時,那個小孩忽然感到有人在他的左臉頰上打了一記耳光,伴隨著耳光響聲,有一隻小仙鶴從他的口角中飛了出去。從這以後,小孩變的和從前一樣,只是一個普通的俗人,吃仙丹後所獲得的一切才華、知識都消失了。

有見識的人說:這個小孩是因為對神仙有敬仰、嚮往之心,故而得到仙丹;之所以失去仙丹是因為對待死囚的態度不對,無論死囚是否罪有應得,那種幸災樂禍興高采烈的心態都不符合道家的要求,那個從他口中飛出的小仙鶴就是仙丹變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