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同樣的病 兩種結果

明古


【正見網2009年09月02日】

據說在清朝時,某地有甲某、乙某倆個人都有一隻腳患上了足腫病,得病的那隻腳雖然沒有什麼疼痛,但行動不便。一天甲某夜間出城辦事迷路了,周圍又沒有什麼人家,只好在野外露宿一夜。他看到附近有一棵大樹可避風雨,就走到樹下睡覺。

甲某他在睡夢中,感覺到有數人過來看了看他說:此人一腳穿靴,真是令他行動不便,我看咱們把他的那隻靴脫下來吧。於是甲某在夢中就覺的有人在用力拽他那隻腫大的病腳。第二天早上,他醒來一看,那隻得了足腫病的腳竟然完全好了。頓時他就明白昨晚是有另外空間的生命幫了他一把,把他的病治好了。甲某高高興興的回家了。

第二天,同樣得了足腫病的乙某聽說甲某的腳不腫了,於是前來拜訪詢問。甲某就把病好的經過詳細的跟乙某說了一遍。乙某聽後,當天晚上就趕到了那棵樹下露宿,希望能象甲某一樣好病。

結果當晚,乙某在睡夢中也聽到有數人來到他身邊說:咱們怎麼又碰到一個一隻腳穿靴的人啊,昨晚不是才幫一人脫了一隻靴子嗎?何不給他穿上,免的他一隻腳輕,一隻腳重。於是乙某在夢中覺的有人在給他那隻沒病的腳穿靴。第二天,乙某醒來一看,壞了,自己那隻沒病的腳也同樣腫了起來。最後他只有拖著兩隻病腳,垂頭喪氣的回了家。此事後來成為當地的笑談。

看了這則故事,我最初也是覺的有趣好笑,細細一想其中也包含著一些道理。甲某在沒有去求好病的情況下,病好了;乙某去求好病,最後病反而加重了。雖然這其中應該也有倆人因緣、業力上的原因。但我認為:心態上的不同,一個無求,一個有求,也是導致他們結果不同的重要原因。

一個人做什麼事,只要盡力做好自己應做的就行了,不可過份追求非要達到什麼樣的結果。

(資料來源:《亦復如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