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鐵嶺龍首山的傳說

大路


【正見網2009年05月01日】

在遼寧省鐵嶺市有一座龍首山。因其山勢自北向南綿亘起伏,像一條雄健的長龍,由龍首、龍腰、龍尾諸峰相連組成,而山的北部主峰像龍昂首,所以人們便稱之為龍首山。關於這座龍首山,當地有這樣一個美麗的傳說。

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鐵嶺原本沒有龍首山,只在城的東面有一條麒麟河,河西住著一戶姓郝的父女倆,靠打魚為生。一天傍晚,父女倆打魚歸來,遇到了一夥強盜。強盜打倒了老漢,搶走了郝女。正在危急時刻,一位叫柴義的勇士挺身而出,殺死強盜救下郝女。不料,一個沒死的強盜飛出一支毒鏢,刺中武士的左臂,武士忍痛拔出毒鏢,殺死了垂死的強盜。郝氏父女倆把武士抬回家,精心護理。從此,三個人在一起過著快樂的生活。

三年後的一天,麒麟河突然狂風大作,河水泛濫。一位道士說,河中有一條惡龍在作亂,坑害百姓。柴義聽後義憤填膺,決心與惡龍搏鬥,為民除害。柴義來到河邊,在郝氏父女和全村人的助威下,跳入河中與惡龍廝殺在一起。

大約過了半個時辰,河裡風平浪靜。惡龍被斬成兩段死在河中,但卻不見柴義的蹤影,河岸上只留下柴義的一頂帽子。郝氏父女和村民把惡龍就地埋了,並把柴義的帽子埋在了惡龍的南側。後來,埋惡龍的地方漸漸長出一座山來,人們便取名叫龍山,龍山中間有一條通道,北段就叫龍首山,南段叫龍尾山。埋柴義帽子的地方也長出一座高山來,人們取名叫帽山。為紀念和感激柴義,人們把麒麟河改名為柴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