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朱元璋貶武烈帝

章文


【正見網2012年07月25日】

在江蘇常州有一尊百姓經常祭拜的神靈,人們都稱他為“武烈帝”或簡稱“烈帝”。這尊神有何來歷呢?話說其本是隋唐時的英雄陳杲仁,事親盡孝,有功於民,有功於朝廷,隋朝時官拜大司徒。然而在唐高祖武德初年,其因為太過勇武剛正而被叛賊所殺害。民間皆傳說其死後成神,保一方平安,從唐代初年開始人們就祭拜他,歷朝帝王也旌其功德,唐時封他為忠烈公,五代時封其為“福順武烈王”、 “忠烈王”,南唐時又加封其為“武烈帝”,然而到了明太祖朱元璋時竟下詔撤消了其所有封號,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民間是這樣傳說的,明太祖朱元璋為了統一天下帶兵攻打常州時,白天只見城牆高聳,城門關得嚴嚴實實,無法進攻,所以想在夜裡偷襲。可是一到夜裡,卻見城牆上滿是火炬,千軍萬馬,不計其數,逼得朱元璋只好暫時退卻。他覺得奇怪:常州城本無多少兵將,竟如此難打,就派人化裝進城偵察,也沒有結果。

於是他決定親自混進城中探察,東巡西訪轉了一天,結果沒有發現什麼。夜深了,他來到廟旁,發現大批士卒,擎著火炬向廟內涌去,直至黎明沒完沒了,天亮了又不見一人。朱元璋見狀,疑惑不解,就進廟偵查。他步上正殿,只見正廳神龕中,端坐著一個巨神,原來正是當地人供奉的武烈帝。只見武烈帝滿臉涔涔汗水,朱元璋這才恍然大悟:“喔!原來是你在作怪,好大膽!我順天命一統江山,你作為一方神明非但不迎接,反而竟敢施法作怪抗拒天意,該當何罪!”盛怒之下,朱元璋一個箭步,上前打了武烈帝兩個耳光,並怒斥道:且念你過去尚有功於民,今暫毀爾封號。

隨後朱元璋出城,再次帶兵很輕鬆的就拿下了常州,攻打時再也沒有什麼怪事發生。奪得常州後,他親自下旨撤消了武烈帝的一切封號,毀其像,將其廟宇遷至城外,只准立一個寫著“隋司徒陳公之神”這幾個字的牌位而已。

無論歷史上的真實情況是否如此,這故事都說明了一個道理:天意不可違,無論抗拒者是人還是神,都不會有好結果。現在中共統治下的大陸腐敗橫行,民怨沸騰,無論人們信不信,“天滅中共”的話語都在四處流傳,這都說明中共氣數已盡,其滅亡真的是不可違逆的天意呀!人們只有順天意而行,趕快聲明退出黨、團、隊(可以用化名)保平安,才能走入新的時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