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安金藏剖心救李旦

唐宇純


【正見網2024年03月13日】

公元690年武則天正式稱帝,唐睿宗李旦被降為皇嗣,賜姓武氏,遷居東宮。為了帝位,武則天大開殺戒,李唐宗室和忠於李唐的朝臣幾乎被她殺盡。

長壽二年(693年),武則天的寵婢韋團兒因引誘李旦被拒,遂懷恨報復,誣告皇嗣妃劉氏、德妃竇氏用巫蠱之術詛咒武則天。武則天就將李旦的兩個妃子在宮中秘密處死。

不久,尚方監裴匪躬、內常侍范雲仙因未經武則天同意私下謁見李旦,被處腰斬。武則天又剝奪了李旦接見公卿百官的權力。李旦形同囚徒,身邊只剩下幾個樂舞藝人。

後來,有人誣告李旦謀反,武則天命來俊臣審理此案。來俊臣是歷史上鼎鼎有名的酷吏,心狠手辣,冤殺無數。他對東宮的人刑訊逼供,眾人熬不住酷刑,準備違心承認。只有太常寺樂工安金藏竭力為李旦辯護。他大聲對來俊臣說:「您不信我的話,那我只有用剖心來證明皇嗣沒有謀反!」隨即拔出佩刀,剖開身體,血流滿地,腸子也流出來了,安金藏暈倒在地。來俊臣給震住了,立即上奏。武則天下令把安金藏抬入宮中,著御醫悉心搶救。御醫將其內臟整理好裝入腹內,用桑皮線縫合好,敷上藥。過了一夜,安金藏甦醒過來了。武則天深受感動,命來俊臣停止審理此案。朝中士大夫對安金藏都讚嘆不已,紛紛表示自愧不如。

710年,李旦第二次即帝位,為感激安金藏當初捨身相救之恩,將他擢升為右武衛中郎將。712年八月,玄宗李隆基登基,「追思金藏忠節,下制褒美,擢拜右驍衛將軍,乃令史官編次其事。」開元二十年(732),玄宗又特別封賞他代國公爵位。安金藏逝世後,被追贈兵部尚書。

安金藏捨身救李旦的義舉著實令人感動,《舊唐書》《資治通鑑》等史書都記載了他的事跡。

在中華歷史上,象安金藏這樣的義士其實非常多。如,春秋時期為保護「趙氏孤兒」而青史留名的程嬰、公孫杵臼、韓厥等人。再如,東漢末年,在恐怖的「黨錮之禍」中,許多官員以解救士君子為榮(如保護范滂的督郵吳導、縣令郭揖);許多百姓甘願破家而收容士君子(因收留逃亡的張儉而被殺的有幾十人)。神州大地上第一次上演了官民大規模協力營救賢者的巨劇!

歷史的今天,象安金藏這樣的義士依然很多。如,為「朱令案」奔走呼號的貝志誠先生、張捷律師。

最令人震撼的是,在法輪功遭受中共瘋狂迫害之際,無數正義人士頂著壓力為善良無辜的大法弟子提供幫助!

有法官勇敢宣判大法弟子勝訴而討回被扣養老金的;有檢察官對大法弟子不予起訴的;有警察不參與綁架大法弟子的,或半路把大法弟子放了的……

有公司老闆主動去公安局,把本公司被綁架的大法弟子要回來的。

有在法庭慷慨陳詞,為大法弟子作無罪辯護的律師們,如,高智晟、張贊寧、江天勇、唐吉田、李和平、滕彪、韓智廣等。

有為聲援營救法輪功學員的 「紅手印」事件,如,河北正定民眾發起六輪聲援營救法輪功學員李蘭奎的簽名按手印活動,6,564個手印被呈送給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史考特先生;河北唐山「5,300手印」要求釋放法輪功學員李珊珊事件;2013年,天津出現了「2,800手印」營救法輪功學員滑連友事件、「15,000手印」支持黑龍江省伊春市法輪功學員秦月明的女兒為其父申冤;山東龍口500鄉親用簽名或按手印的方式要求釋放法輪功學員李玉君……

我們本地有一個單位的一把手,他當面嚴詞拒絕來到單位綁架大法弟子的官員和警察們。

明慧網上這樣的報導非常多,因為安全原因,許多正義人士的名字暫時都沒有公開。當歷史翻過這一頁的時候,真相將大白於天下。這些新時代可歌可泣的「安金藏」們一定會載入史冊,他們的義舉也一定會萬古流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