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醫生有善心 濟貧得福報

顏丹


【正見網2024年04月17日】

中國古代醫者懸壺,大多都懷揣著濟世救民、扶危助困之心。從豐富的史料中不難看到,「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不只是那些被撰寫在《大醫精誠》中的字句;「若有疾厄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長幼妍蚩,怨親善友,華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已在歷代許多身懷奇術的醫生身上得以展現。

道在先,術在後。修道、行善、積德看似在利他,實則也能讓自己與後人得到上天的庇佑。老子講,「人行陽德,人自報之;人行陰德,鬼神報之」。這在明代幾位頗有聲名的醫生身上展露無遺。

那時在浙江臨安,有個醫生名叫鄒觀,號介庵。他醫術超群,心裡卻總是記掛著那些無錢治病的人。

有一次,鄰村有個村民患上了疔毒。鄒觀得知,立刻拿上藥材,去了他家。經過一番悉心調治,村民很快就痊癒了。他家已經窮得揭不開鍋了,惟一能拿來當謝禮的就是外面拴著的一頭牛。可鄒觀說什麼都不收,轉身就走了。

兩年後的一天,他外出辦事,途中正好路過那個村子。當時天都黑了,一隻猛虎突然出現,擋住了他的去路。千鈞一髮之際,一頭牛從旁邊的草叢裡竄了出來,直奔那猛虎沖了過去。最後,那猛虎倉惶地逃走了。

沒過多久,牛的主人也聞聲趕來。他仔細一看,眼前這位不就是兩年前自己帶著藥材來給他治療疔毒的鄒大夫嘛!沒想到,他家的牛竟然一眼就認出了這位大恩人。此次趕走猛虎,救下鄒觀,或許也是想為自家主人報恩吧!

在雲南鶴慶縣,還有個遠近聞名的醫生,名叫李德麟。他醫術超凡,對脈術也很精通。很多疑難雜症只有他能治,於是每天登門去找他的病人絡繹不絕。

有個窮人住在洱河東邊,有天忽然就一病不起了。李德麟得知,二話不說上門去給人診治。他未收一分一厘,很快就把那人的病治好了。一段時間後,李德麟有天要坐船過洱河。渡口的船要開了,他趕緊加快腳步,向岸邊走去。這時,路邊房子裡突然走出一位端著盆子的婦人。她以為外邊沒人,就順手把盆裡的水潑了出去。李德麟渾身都被淋濕了,不知如何是好。這時,她丈夫從屋裡走出來,抬眼一看,眼前這位不就是上回給他免費醫治的李大夫嘛!他認出了大恩人,立刻跪下磕頭,還盛情地邀請他在家裡住一晚,以彌補妻子的過失。

到了第二天,渡口突然傳來消息,說昨天那條船在河上翻了。得知李德麟躲過了這一劫,當地人都說,他這是積了大德了。

在當時,不僅有醫生不收診費,還有醫生會拿出自己的錢來接濟他人。南京上元縣有個醫生,名叫姚侃,字文剛。他年少時跟一位姓李的名醫學習醫術,很快就得到了老師的真傳。那些久治不愈的疾病,只要經他之手,都能藥到病除。

他不但醫術高,還很重情重義。一看到遠親近鄰中有生活貧苦,無錢發喪的,他就會傾囊相助。後來,他兒子中了進士,並且很快被封了官職,先是當了工部主事,不久又被升為永州知府。他繼承了父親的寬厚仁善,為官後一直施行善政,很受當地百姓愛戴。而姚侃晚年時也因兒子受皇帝器重被授予了禮部郎中一職。

這樣的醫生在浙江處州也有,他名叫許成仁,字子美。他自儒而醫,在醫術的鑽研上有著極高的天賦。他從不計較名利得失,遇到得病的貧苦之人,他就自己買炭買藥,為他們烹煮藥材,調養身體。他一心為病人著想,只要有需要,就把自己的錢拿出來,從不留存任何積蓄。經他悉心治療的病人,沒有不痊癒的。

因他德行出眾,縣裡郡上都給他送了匾額,以示嘉獎。後來,他兩個兒子都登科及第,孫子也被選入太學學習。了解他的人都說,這就是他積德行善後所得的福報啊!

在江蘇無錫還有個醫生名叫施教,字子承,號心菊。他雖自幼學儒,但長大後考科舉卻屢試不中。他很愛讀書,於是閒暇時就把那些艱深難懂的古代醫書拿出來研讀。時間久了,醫術也見長了。他給人號脈,能很快查出病因所在。病人吃了他開的藥,也總能藥到病除。

他在當地頗有聲望,卻從不以此來追逐名利。只要有窮人來看病,他不但不收報酬,還自己拿出錢來接濟他們。沒有病人的時候,施教也十分樂善好施。遇到急需用錢的人,他總是慷慨解囊。後來,他子孫昌茂,成就斐然,這便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了。

參考資料:《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