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歷史真貌─中國文化的又一輝煌時期 宋朝(三)

(公元960年--1279年)
心緣


【正見網2004年10月28日】

太宗賢明治國

太宗初名趙匡?,後改賜光義。史書記載,當太宗出生時,「赤光上騰如火,閭巷聞有異香」,這預示著他將來不凡的經歷。太宗年幼時就極具威嚴,其他孩子與他兒戲,都對他十分敬畏。長大後,更是「隆準龍顏」,氣度不凡。

太宗生性喜好讀書,並且多才多藝。他跟隨太祖南征北戰,立下了累累戰功。太祖去世後,太宗即位,最終完成了統一大業。太宗遵循太祖時期的各項制度,賢明治理國家。他關心農事,每逢乾旱時節,他就下令群臣共同祈雨。

有一年,天下發生旱災,並且出現了彗星。太宗於是下詔說:「朕以身為犧牲,焚於烈火,亦未足以答謝天譴。當與卿等審刑政之闕失、稼穡之艱難,恤物安人,以祈玄釣。」冬季,天下又下起了大雨雪。太宗將上天的這些譴責歸罪於自己,因此再次下詔令四方所上表祗稱皇帝。而不必加尊號。群臣上表請求恢復尊號,太宗不許。

同太祖一樣,太宗提倡節儉,所穿衣物都是浣洗之後的;對於天下奇巧的物件,下令銷毀,以免玩物喪志;而對於各地敬獻的美女等,也一概拒絕。

太宗時期,曾在979年(太平興國四年)、986年(雍熙三年)兩度出軍攻遼,企圖把契丹勢力驅逐出長城,可是全都失敗了。自此,北宋對遼採取被動防禦的方針。

太宗以賢明治理國家達二十二年,997年去世,中年五十九歲。群臣上尊諡曰神功聖德文武皇帝,廟號太宗。

《宋史》稱讚太宗說:「帝沈謀英斷,慨然有削平天下之志。既即大位,陳洪進、錢,m相繼納土。未幾,取太原,伐契丹,繼有交州、西夏之役。干戈不息,天災方行,俘馘日至,而民不知兵;水旱螟蝗,殆遍天下,而民不思亂。其故何也?帝以慈儉為寶,服浣濯之衣,毀奇巧之器,卻女樂之獻,悟畋游之非。絕遠物,抑符瑞,閔農事,考治功。講學以求多聞,不罪狂悖以勸諫士,哀矜惻怛,勤以自勵,日晏忘食。至於欲自焚以答天譴,欲盡除天下之賦以紓民力,卒有五兵不試、禾稼薦登之效。是以青、齊耆耋之叟,願率子弟治道請登禪者,接踵而至。君子曰:「得乎丘民而為天子」,帝之謂乎?故帝之功德,炳煥史牒,號稱賢君。」

高宗理政時期和澶淵之盟

太宗去世後,第三個兒子即位,這就是真宗。歷史上的真宗尚屬於英悟之主,但性格軟弱。真宗能體恤民情,當京城發生災疫時,他派遣大臣分發藥品;每當各地發生災情時,他會下詔減免稅賦,並進行賑災。真宗也能任用賢明的大臣,比如寇準,楊繼業等。

真宗時,北方遼國已興起為一個強大的軍事國家,不斷向宋朝進兵侵犯。公元999年、1001年、1003年,遼兵連續三次入侵宋朝邊境,作試探性的行動。

公元1004年2月,遼對宋發動了一次大規模的入侵。遼軍一路所向披靡,攻克了許多宋軍堅守的州縣,長驅直入,向黃河邊挺進,大有直逼北宋都城開封之勢。

這時,在如何對付遼軍進攻的問題上,朝中大臣發生了主張遷都逃跑與堅決抵抗兩種對立的意見。真宗也驚恐萬狀,拿不定主意,於是徵求宰相寇準的意見。寇準認為:「應該先斬獻策遷都的人,然後北伐。」寇準告訴真宗,擊退遼軍有上、下兩策。上策是真宗大駕親征,這樣全軍將士振奮,軍威倍增,可一鼓作氣,擊退遼軍而鞏固邊疆。下策是真宗坐鎮京都開封,堅守城池不退,並出奇兵騷擾遼兵後路,斷其糧秣,使遼兵因長期不得進展而疲勞渙散,再舉兵反攻,亦可獲勝。如果拋棄在開封的宗廟,跑到楚、蜀去,必然會人心崩潰。那時,遼軍乘勝長驅直入,宋朝少則失去中原大地,偏安於一隅;多則盡失天下,宗族盡滅。

真宗接受了寇準的上策意見,於公元1004年11月率軍離京向河北進發。這時,遼軍已抵達黃河北岸的澶州(今河南濮陽)北城,對澶州北城展開三面圍攻。遼軍的先鋒撻覽在督戰時被宋威虎軍頭張環的床子弩射中額角,當晚死去。遼軍因損失一員大將,士氣大為低落,被迫暫時稍為退卻。正在此時,宋真宗在寇準的陪同下渡過黃河,抵達澶州北城,這給因殺死遼軍主將而剛剛抬頭的宋軍士氣注入了興奮劑。宋軍將士士氣由此大振。

宋真宗的率軍親征,這是遼軍萬萬沒有想到的。加之已損失一員大將,如果再與宋軍在宋朝腹地澶州相持,時間越長,對遼軍帶來的危險性越大。於是,遼國統治者決定儘快同宋朝議和,以迅速脫離危險之地。而宋真宗雖然御駕親征,其實並沒有打勝的信心。這樣,宋遼雙方出於各自的考慮,決定議和。經過雙方的討價還價,當年十二月,宋朝和遼國達成協議:宋,遼成兄弟之國,遼皇帝耶律隆緒稱宋真宗為兄;宋朝每年以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作為歲幣向遼朝交納;雙方使者定期互訪。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澶淵之盟」。

「澶淵之盟」的簽訂,結束了宋遼之間連續數十年的戰爭,使此後的兩國邊境長期處於相對和平穩定的狀態,不僅使雙方邊境大片地區得以發展生產,而且這種和平環境有益於中華文明在宋朝的繁榮和長足發展。不過,根據條約,宋朝每年要向遼國進貢絹、銀,從這方面來說是一個屈辱的條約。

真宗在位二十五年期間,文化和經濟都獲得了高速的發展。史料記載,當時宋朝天下戶為九百零五萬五千七百二十九,人口為二千一百九十七萬六千九百六十五。

公元1022年,真宗病逝,終年五十五歲,後尊諡為文明武定章聖元孝皇帝,廟號真宗。其子趙禎繼位,是為宋仁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