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風雨飄搖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1月22日】

周公是周文王的第四個兒子,善良誠實又才能出眾。文王去世後,周公輔佐自己的哥哥周武王奪取了天下。攻入商朝都城朝歌,周公又向武王建議,寬恕商朝的大臣,讓商朝的百姓各耕其田,用仁德來感化他們,使天下迅速得以安定。

兩年後,武王病重,周公到太廟裡祈禱說:“如果我們欠上天一個孩子,就讓我去吧,我有仁德、又多才多藝,更能侍奉鬼神。”武王臨終前要把王位讓給周公,周公涕泣不止,不肯接受。武王死後,周公立武王的兒子誦繼位,這就是周成王。這時的成王還是一個孩子,而天下剛定,形勢複雜,大家推舉周公來輔佐成王。這引起了武王的另外兩個弟弟管叔和蔡叔的不滿。他們四處散布流言蜚語,一年後,紂王的兒子武庚煽動管叔、蔡叔,聯合東夷部族反叛周朝。剛剛建立的周王朝,又面臨著巨大的戰亂和紛爭。

周公臨危不亂,向大家表明自己的心跡,穩定了內部。在一首《鴟(chi )鴞(xiao)(指貓頭鷹一種猛禽,常常進攻別的鳥類)》中,周公把自己比作一隻被奪去愛子的母鳥,寫出了自己忠於周室的苦心:
“貓頭鷹啊貓頭鷹,你已經奪走了我的孩子,就不要再毀壞我的巢穴。我一片愛心,辛勤勞動,都是為了這可憐的孩子。

“在雨天來臨之前,我就去採集桑根,拌和泥灰,為了這巢穴而綢繆。而那些躲在巢下的,今天怎麼敢來欺負我呢?

“為了採集桑根,我的手酸麻;為了拌和泥灰,我的口乾裂,可是它們卻說我不應該有巢穴。

“我的體羽稀疏,我的尾羽焦枯,我的巢穴危急。它在風雨中飄搖,我在風雨中哀號。”

一年後,奉成王之命,周公率師東征。經過三年的艱苦作戰,終於討平了叛亂。

“風雨飄搖”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出自《詩經•豳風 •鴟鴞》)

[原文]

鴟鴞鴟鴞,既取我子,無毀我室。恩斯勤斯,鬻子之閔斯。
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今女下民,或敢侮予?
予手拮据,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予羽譙譙,予尾翛翛,予室翹翹。風雨所漂搖,予維音嘵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