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饒舌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1月23日】

明朝時,有一次青州、兗州地界發生大規模蝗蟲,蝗蟲漸漸向沂州移動,沂州令為這事憂心忡忡。退堂後,沂州令在署幕後休息,夢見一秀才來訪,峨冠綠衣,體態修偉,說有御蝗之策。詢問他,秀才說:「明天西南道上有個婦人騎一大肚子母驢通過,她就是蝗神。向她哀求,就可以免除蝗災。」沂州令很驚訝。

第二天一早,沂州令吩咐手下就在邑南辦治禮品等候。等了良久,果然有一婦人高髻褐帔,跟著一個老僕人,騎驢緩緩北度。沂州令忙焚香,手捧卮酒,在道邊迎拜,拉著驢不讓離開。那婦人問:「大夫為什麼要這樣?」沂州令哀求說:「我們小小的沂州,希望托您的福氣能躲過蝗災。」婦人聽了,說:「可恨柳秀才饒舌,泄漏了我的機密!他自己應當承受,才可以不損莊稼。」喝了三杯酒,再看已經不見了。

後來蝗蟲蔽天來到沂州,竟然不落在莊稼上,都集中在楊柳上,所過之處柳葉都盡。大家這才反應過來:柳秀才就是柳神。有人說:「這是因為宰官愛惜百姓所受的感應。」

「饒舌」比喻不該說而說。

(出自《聊齋志異•柳秀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