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的故事》系列短劇:第十一集 九評風波

影迷客串編劇
天成


【正見網2005年01月26日】

(上)

人物
韓總、李小寧、楊經理、潘媛。
工會主席曲藝、三歲多小男孩、派出所便衣小平頭、肖峰。
新人物:劉處長,40多歲,男,國安部工作。

辦公室三人都埋頭忙著自己的。韓總進來。

三人抬頭與韓總打招呼。

韓總:年底了,大家忙啊。
李小寧:(高興的)是啊,快過新年了。

韓總:什麼時候呀,也不能放鬆對自己的要求,特別是政治上的。
楊經理:(不以為然)政治上的?

韓總:對,最近,總公司有指示,要我們注意不要受國外反華勢力的宣傳攻勢影響。李小寧,你那上網的事也收斂點,別趕在風頭上。
李小寧:噢,什麼宣傳攻勢啊?這陣忙,我還真沒上……,上什麼網。

韓總:(也納悶,想)什麼宣傳攻勢?嗨,國外反華勢力那亡我之心不死,宣傳攻勢不斷,反正注點意唄。據說,中宣部下了內部指示,中心意思是「堅持國體政體,維護社會穩定不動搖」。
李小寧:聽這意思有動搖我們國體政體的攻勢了?那可得好好看……,(突然轉折)唉,韓總,您放心,現在快年底了,公司忙,我要把全部精力放在干好工作上,爭當先進,多拿獎金。

韓總:好,好。(韓總走)

三人仍埋頭忙。李小寧看左右沒人注意,開始上網。楊經理裝沒看見。
李小寧看網,表情吃驚,興奮。楊經理偷偷觀察他。

潘媛出辦公室。楊經理輕聲對李小寧說話。

楊經理:有好事,可不能一人獨吞。
李小寧:出大事了,經理。

楊經理:噢?……江澤民給告下來了?
李小寧:國外有個在全球發行的中文報紙大紀元,出了個系列社論,叫《九評共產黨》。

楊經理:九評共產黨?……
李小寧:在海外引起轟動,還引發了退黨浪潮。真熱鬧,咱這還不知道呢,這幾天不看網,就落伍了。

楊經理:我聽說60年代跟蘇聯鬧彆扭的時候,老毛有個「九評」,一下把赫魯雪夫給評倒了台。
李小寧:喲,經理,你還什麼都知道。

楊經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嘛。……這個九評是夸還是貶呀?
李小寧:嗨,你聽聽這個題目:
九評之一:評共產黨是甚麼
九評之二:評中國共產黨是怎樣起家的
九評之三:評中國共產黨的暴政
九評之四:評共產黨是反宇宙的力量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九評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
九評之七:評中國共產黨的殺人歷史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楊經理:(嚴肅)……喲,真是出大事了。

李小寧:(察言觀色的)我下載考個盤?咱也研究研究?不犯法吧?
楊經理:(很想看)那……,那……得看是什麼法了。……

幾天以後。辦公室只有李小寧和楊經理。

李小寧:九評看得怎麼樣了?經理,有什麼收穫?
楊經理:全面、系統、徹底呀,沒給共黨留一點迴旋餘地。

李小寧:怪不得,這九評都發表一個多月了,咱們這官方網站還一點動靜都沒有呢。
楊經理:給打懵了。連我都是看了三遍才明白,原來這共產黨是個邪靈附體!

李小寧:哎喲,夠嚇人的。什麼意思啊?邪靈附體?
楊經理:別害怕,好人不怕這個,人只要不貪,就不怕這個。

李小寧:怎麼說?
楊經理:我小時候有個師哥,在門頭溝一個煤礦當黨委書記。有一年放暑假,他帶我到他們山裡住了幾天。那山裡啊,一到晚上,真黑啊。當時,有個礦工,是個小伙子,年輕,膽大。下夜班,抄近路,一個人騎車走一段黑乎乎的小路。有一天正騎著呢,路邊有個眉清目秀的年輕女子,要他用車帶一段。

李小寧:艷遇呀,這是。
楊經理:可一到有亮光的地方啊,這女子就要求下來了。

李小寧:啊!怕光啊,不是鬼吧。
楊經理:過了幾天,又碰上了,還是帶一段。這回啊,這女子坐在後車座上,把臉靠在了小伙子的背上。

李小寧:這女子還挺主動的。
楊經理:這小伙子也是想啊,這是對我有意思了,打聽打聽吧,是誰家姑娘啊。可跟大夥一說,大夥就說,這遠近十幾公裡沒有這樣一個人啊,是不是碰上狐狸精了。大夥都勸他,別再走那條路了。他不聽啊。

李小寧:也是啊,眉清目秀的年輕女子,那哪放得下啊。
楊經理:是啊,放不下,就每天都去,但再也沒見過那個女子,可奇怪的是,他卻感到那個女子就坐在他車後,把臉靠在他背上,可看看後面,也沒有人。他越這樣,就越想去,就每天都去,別人怎麼勸也不聽。沒過多久啊,大家就發現他身體越來越虛,四肢無力啊,怎麼治都治不好,後來就起不來床了。

李小寧:相思病啊?
楊經理:哪兒啊,礦工們都說,是陽氣讓狐狸精吸走了,治不好了。

李小寧:真有這事?
楊經理:可不是真的,我在那會兒,我師哥帶我去看過他一回,那兩眼圈黑得象熊貓似的,兩腮都塌陷了,瘦得快不成人樣了。我師哥是黨委書記啊,就對礦工說,不許宣揚封建迷信,要加強馬列主義學習,送了那小伙一套馬列著作。等回來時候,我師哥跟我說,那是狐狸精附體鬧的,吸人精華的,是那小伙子貪戀美色招來的。還說附體這種事在農村挺多的,讓我別見怪。

李小寧:怎麼咱城裡沒怎麼聽說?
楊經理:你想啊,那東西都是陰性的,怕光,城裡陽氣重,一般道兒淺的都呆不住。

李小寧:那能呆住的都是道兒深的了。
楊經理:這邪靈附體是專害人的,只要你願意要它,它給你點好處,你一跟它去,就掉賊窩兒裡了,弄不好連命都搭上。

李小寧:啊,那共產黨?
楊經理:你看九評上說,「這個黨組織,就像一個巨大的邪靈附體,如影隨形般附著在中國社會的每一個單元細胞上,以他細緻入微的吸血管道,深入社會的每一條毛細血管和每一個單元細胞,控制和操縱著社會。」寫得真形像,高人哪。

李小寧:那怎麼擺脫呢?
楊經理:(思索)是啊,這麼多年了,這思維方式都是共產黨那一套了。

李小寧:哎哎,你看這九評上說:「從生命中清除中共灌輸的一切邪說,看清中共十惡俱全的本質,復甦我們的人性和良知,是平順過渡到非共產黨社會的必經之路,也是必要的第一步。」
楊經理:怪不得有人退黨啊。

鏡頭換。

三人忙工作。韓總背著包進來,高興。

韓總:好消息,好消息呀。你們這些年輕人啊,真讓人羨慕。
潘媛:什麼好消息,韓總?
李小寧:今年獎金下來了?幾位數啊?

韓總:是公司黨委傳來好消息。
李小寧:黨委有什麼好消息,又不是創收部門。

韓總:你們猜猜。
楊經理:進一步學習三個代表?
李小寧:過時了吧?

韓總:咱黨組織極為關心下一代年青人,這黨組織的大門呀,毫無保留的向年青人敞開了。
李小寧:嗨,這事呀,這黨組織的門是敞開了,可這年頭誰願意進去呀。
潘媛:誰說不願意進,我願意進。……可這……手續也太多了,還要寫那麼多思想匯報。

韓總:哎,這回就不用寫了,要不怎麼說羨慕你們趕上好時候了呢。
潘媛:噢?
韓總:黨委組織部吳部長說了,只要有入黨的願望,我們立刻就批。好消息呀,想當初我入黨的時候,多難……

三人同時:立刻就批!?(潘媛驚喜,李小寧吃驚、楊經理不以為然)

韓總:對。好消息吧?聽說有的大學裡啊,全班一個不落,都入黨了。
楊經理:啊?當年國民黨敗退台灣之前,也是大批大批的發展黨員哎。

韓總:(不高興)楊經理,你雖然是業務上沒說的,但在政治上,也太……有待提高。
楊經理:是,有待提高。
潘媛:那我有願望,我想入……
李小寧:慢著,潘媛!(對韓總)別是咱黨又有什麼陽謀吧?
潘媛:陽謀?
楊經理:五七年反右鬥爭之前,有一個大鳴大放,讓知識分子暢所欲言提意見。

韓總:那叫「引蛇出洞」。
楊經理:對,可沒過多久,老毛一聲令下,凡是給黨提過意見的都打成右派,下放的下放,勞改的勞改,進監獄的進監獄,嗨,整整二十年啊,大好的時光,耽誤咱中華民族多少優秀人才呀。
李小寧:事後,有人說老毛這是陰謀,老毛大言不慚的說,那不是陰謀,是陽謀。
潘媛:那……
李小寧:小心,小心呀,潘媛,你還年輕呀,對黨……,你可不了解。

(看韓總要生氣),嘿,我也年輕,不了解,不了解。

韓總:不了解就不要多說,現在我們這還是黨領導下的國營公司嘛。現在的年輕人真是……,怪不得胡總書記最近在講話中說,「我們在意識形態上是失敗的,在這方面北韓應成為我們的學習榜樣。」

潘媛、李小寧:北韓?!

鏡頭換。

韓總進自己辦公室,心情好。從包裡拿出一個非常精緻的、像手榴彈似的酒瓶欣賞。敲門聲。

韓總:進來。
楊經理:韓總,您找我。

韓總:來,坐,坐。
楊經理:哎,好。(看見酒瓶)呦,您還弄個手榴彈當擺設?
韓總:朋友送的。

韓總:楊經理,聽說你黨員的組織關係一直沒有轉過來?
楊經理:(裝糊塗)我還有組織關係嗎?多少年前的事了。

韓總:檔案裡顯示你大學時入過黨,可至今你的組織關係還沒有轉過來。
楊經理:是啊,我89年下海的時候就都清白了。

韓總:噢?
楊經理:我是說就什麼都沒啦,黨也不給我發工資了,我只好自力更生,私營企業沒黨組織。

韓總:現在黨也鼓勵吸收私營企業主入黨嘛。
楊經理:是啊,變化是快啊。過去咱黨是消滅剝削階級、資本家,現在又吸收資本家入黨。

韓總:與時俱進嘛。你現在也回到了國營公司,儘快把組織關係恢復過來。
楊經理:多年以前的事了,還提它干什麼?我早就算自動脫黨了吧?

韓總:楊經理,你年富力強,業務過硬,組織上正想好好培養你呢。那要不是黨員,起碼升職的機會就小多了嘛。
楊經理:組織上對我的關心,真讓我感動。韓總,你看現在年底,業務太忙了,要不這事我們過了年再說?

韓總:(無可奈何)好好,你先忙吧。不過啊,要好好想想,給那些個年輕人帶個好頭。
楊經理:好,好好想想。
(楊經理走)

韓總繼續欣賞酒瓶。

工會主席曲藝帶一個三歲小孩進來。

曲藝:快叫大姨。這是秘書科小劉的兒子,有點咳嗽,沒上幼兒園。

小孩大眼亮亮,很機靈,也很多動。

有人把曲藝叫走。韓總給小孩拿糖,一沒注意,小孩一把抓走了酒瓶,跑了。

韓總:哎,看這孩子,真淘氣。把我的酒瓶兒拿跑了,可別給碎了。那可是我的寶貝。隨著孩子跑出去。

鏡頭轉到辦公室三人。畫外音,韓總喊:哎,我的酒瓶,酒瓶,好不容易從國外弄來的。

李小寧:(看楊經理)韓總也弄到九評了?厲害呀,真人不露相。
楊經理:太招搖了點吧。
潘媛:什麼酒瓶啊?有好事,你們可不能瞞著我一人。

鏡頭換。

公安分局小平頭進韓總辦公室。

小平頭:韓總,好久不見啊。
韓總:你是……。

小平頭:我是分局的。來,介紹一下,這是國安部的劉處長。
韓總:(熱情的)劉處長,你好。

劉處長:你是韓某某?
韓總:(有點反應不過來)是……,是啊。

劉處長:跟我們走一趟吧。
韓總:跟你們走?上哪?

小平頭:我們劉處長請您去趟保衛科。
韓總:保衛科?

一干人出韓總辦公室。

劉處長:(對小平頭說)先在這守著,待命。
小平頭:是,處長。

劉處長:(對韓總)我們先走吧,這邊請。

在一間辦公室。有一個便衣已經在裡面。

劉處長:請坐,韓總。
韓總:劉處長坐。

劉處長觀察韓總,其畫外音:成熟女人,知識型幹部,主管政治經濟,見多識廣,審訊可能有一定難度。

劉處長:我們就不繞彎子了。你聽聽這個:(打開一小型錄音機,傳來韓總聲音:「快還給我酒瓶,我好不容易從國外弄來的」)。這是你的聲音吧?
韓總:(吃驚的)咦,這是我說的,你們錄這個干什麼?

劉處長表面不動聲色,內心高興。畫外音:承認了。
劉處長:好!痛快,韓總,承認了就好。你怎麼搞到的九評?

韓總:是我朋友從美國寄給我的,新年禮物嘛。怎麼,有什麼問題嗎?
劉處長:當然有問題。你看了嗎?

韓總:看了,我很喜歡,就帶一個到辦公室來,有九個一套呢。
劉處長:你的朋友是干什麼的?

韓總:我朋友……?聽你這意思……,好像是在審訊我。我違反了國家什麼政策嗎?
劉處長:不是違反了政策,是犯了法。

韓總:(嚇一跳)犯法!我犯法?!怎麼可能!……(思索的)犯……什麼法?文物法?進出口檢疫法?還是咱國家對進口酒又有什麼新政策了?

劉處長畫外音:難度來了,不愧是個老總,胡攪蠻纏有一套。

韓總:怎麼沒聽說對酒瓶有什麼禁令呢?
劉處長:哼,這正是黨的英明之處,這麼多年黨早把老百姓的脾氣給摸透了。你越禁止什麼,他越給你在低下傳。為了不擴大影響,只好……。

韓總:那怎麼行?!我們是法治國家,怎麼能不告訴老百姓什麼是對錯,什麼是不被允許的,你們就隨便抓人?你說,你給我說個罪名,我有這個酒瓶是犯了哪條了?
劉處長:你犯了顛覆國家政權罪。

韓總:我……,我……顛覆國家政權?劉處長,請你別開玩笑,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呢,如果你沒什麼事,我就不奉陪了。
劉處長:(嚴厲)想走?到了這兒就沒那麼容易出去了。你是想嘗嘗專政的滋味兒?(眼睛看了一下放在桌子上的電棒)

韓總:(被嚇,軟下來)一定是個誤會,我那個是酒瓶,不是手榴彈,雖然長得有點象手榴彈。這……,這……,簡直是笑話,我要先和我的律師談談。
劉處長:律師?那得看你犯的什麼罪。顛覆國家政權,非常時期,律師救不了你。你是老黨員了吧?對咱黨你還不了解?

韓總:(著急的)冤哪我,冤哪。那是酒瓶,不是手榴彈,長得有點象,但不是,是酒瓶兒。
劉處長:我知道不是手榴彈,那效果像個原子彈。

韓總:(吃驚)你是說美帝國主義在酒瓶裡放了什麼機關?……(尋思)那倒沒準。劉處長,你放心,我馬上取回全部酒瓶子,供組織上檢查,我會全面配合。
劉處長:(疑惑)酒瓶子?
……

鏡頭換到辦公室。

潘媛:小寧,昨晚干什麼了?沒睡好?
李小寧:一直在看九評,真長啊。唉,原來這共產黨和咱中國人一點關係都沒有,是外來的邪靈,咱老祖宗的傳統文化都讓這個外來妖魔毀盡了。

潘媛:又是九評,看來我還真得看看。
李小寧:好好看看吧,要不你還以為愛黨就是愛國呢。原來這個黨啊,從一開始就是個賣國黨。

潘媛:哦?
李小寧:是蘇聯共產黨遠東的一個什麼分部,當時蒙古從中國鬧獨立分出去的時候,這中共還發賀電支持呢。

潘媛:是嗎?歷史課上怎麼沒學過這段。
李小寧:歷史課?這歷史讓黨篡改的地方多了去了。我要不看九評啊,還以為咱這歷史就整天的農民戰爭呢,打呀殺的,整天鬥呢。其實咱老祖宗啊,那是真正人的生活啊。……

李小寧看著潘媛,朦朦朧朧,趴在桌子上睡了。做夢。

音樂起,女中音《中土情懷》。
我愛中土之邦,
那是我落地和生長的故鄉;
我愛中原文化,
那是上下五千年文明的精華。

日出而起日落息,
春賞桃花秋看菊;
男耕女織童子樂,
積德行善曉因果。

窗明几淨裙妝素,
教子相夫案齊眉;
閒來琴棋又書畫,
亭畔水影白雲飛。

君子謙謙重仁義,
敬天知命古今曉;
齊家治國平天下,
修身養德文武道。
……

隨著音樂歌詞,畫面變化:潘媛和小寧扮演夫妻,一個三歲小孩。全部古代裝束,表現:日出而做,日落息;男耕女織,春桃秋菊;相夫教子,舉案齊眉;君子謙謙,修身養德。李小寧陶醉其中。

畫面美,柔和。

突然,夢境被打斷。潘媛古裝的賢淑變成了現代的焦急、扭曲的面孔。

潘媛:不好了,不好了,韓總被抓走了。
楊經理、李小寧:啊!

潘媛:我們辦公室給封了。
楊經理、李小寧:什麼!!

潘媛:門外分局那個小平頭在守著呢。
楊經理:快,小寧,快把文件刪了。(從電腦裡抽出軟盤,手哆嗦)

李小寧:好,好。潘媛,還有你那個。
潘媛:不就罵罵共產黨嗎?有什麼新鮮?大家不都在罵嗎?上次我出去做頭髮,那個理髮員就一直在罵。

李小寧忙著在各個電腦上銷文件。

楊經理:(看著小寧銷文件)這回不是罵,實實在在的評論而已。
潘媛:那就更沒什麼了。

楊經理:很可能導致共產黨……(做手勢)沒了。
潘媛:啊!這麼嚴重?怪不得韓總都給抓走了。

楊經理:(緊張)是啊。一會兒要有人來查,可……,可別緊張,要鎮靜點。
潘媛:我不緊張。經理啊,我看你怎麼那麼緊張啊。

楊經理:唉,年輕人初生牛犢,無知就是力量啊。
潘媛:知識就是力量,怎麼是無知就是力量啊。

楊經理:那老虎,你要不知道它能吃人,你當然不怕它。
李小寧:是啊,潘媛,你是不了解共產黨啊,你還小啊。
潘媛:你有多大啊?
李小寧:你知道從1949年到現在,中國非正常死亡五千萬到八千萬人,超過人類兩次世界大戰死亡的人數的總和。這些人都怎麼死的?

楊經理:共產黨殺人可是有歷史了,光土改時期,就殺一千萬。
潘媛:土改指的是什麼來著?
李小寧:土地改革啊,消滅地主階級。那是村村流血,戶戶鬥爭啊。

楊經理:那年頭的蒼蠅個都大,因為殺人太多,成群蒼蠅吃飽了屍體上的血,停在樹枝上,把樹枝都壓彎了、折斷了。
潘媛:啊!為什麼要殺人啊?

楊經理:為製造恐怖而殺人,讓人在顫慄中只能俯首稱臣。
李小寧:七、八年殺一次,就可以不斷刷新人們對恐怖的記憶。

楊經理:就像現在為什麼我緊張呀?那共產黨殺人對你們只是書上的數字,對我來說,那可是刀光血影坦克車啊。
李小寧:六四時候你在現場?
楊經理:嗨,不提它了。省著嚇著潘媛。
潘媛:(小聲、緊張)是啊,你們嚇著我了。……

小寧銷好了文件。

李小寧:好啦。都抹去啦,安全啦。咱是高手,這叫踏雪無痕。
楊經理:太好了!後生可畏啊。……你說這韓總怎麼會這麼大意呢。

李小寧:是啊,奇怪。
楊經理:要說小寧你給逮起來還有可能……,

李小寧:哎哎,我怎麼就有可能讓人逮起來?
楊經理:這韓總不像是那樣的人哪。

李小寧:哪樣人,你把我歸到哪樣人了?
楊經理:我當然說的是有正義感那樣的人了。

李小寧:(高興)那還差不多。
潘媛:(嚇得快哭了)先別提韓總了,告訴你們一個不幸的消息吧,我列印了一份九評,想給我爸看看,還沒來得及拿走,在這兒哪。

楊經理、李小寧:啊!!
李小寧:你怎麼這麼沒……,沒鬥爭經驗啊。

楊經理:哪兒?我看看。(看見後)唉,這回死定了,死定了。誰也跑不了,這回咱們辦公室是一鍋端哪。

潘媛:一鍋端?
楊經理:(對小寧說)兄弟啊,你年輕力壯,到了裡邊你可得多照顧你哥哥我呀。唉,你說這大過年的。

潘媛:都怪我。
楊經理:……你說我這個人,千算萬算,也算不過這個共產黨,你說我好好的下著海,我非上岸幹嗎,受這份管制!唉,明知道這共產黨德行改不了,嗨,這是我自己的貪心哪。還是王經理有遠見,他遠走高飛了。

李小寧:是啊。你下著海好好的,幹嗎非上岸啊?
楊經理:我幹嗎非上岸?你沒聽說這中國福布斯富人榜都成了「閻王榜」和「外逃榜」了。再有錢,你也鬥不過共產黨啊,說要整你,你還跑得了啊。

李小寧:也是。
楊經理:那時啊,我有個客戶,也不知道是誰的案子給牽扯進去了,說是行賄。

李小寧:行賄罪輕的也得判幾年呢。
楊經理:可不是嗎,他就不承認。你不承認?好,三天三夜不讓睡覺,拿幾百度大燈炮照著,整整72小時。

潘媛:啊?!
楊經理:就給熬糊塗了,人家說多少數,就簽字承認了,判了三年。這事可給我上了一課,行賄?這年月做生意誰不行賄?那麼多腐敗的黨國大員,你不行賄你做不了生意。就說這工商、稅務吧,我不想給他們錢,我堂堂正正做生意,我幹嗎要多給他錢?可是他們老找你啊,坐在那不走,總是啟發你、暗示你、威脅你。沒辦法,只好派人把紅包送家去了,還真管用,你只要按時送錢,再沒人找你麻煩了。

李小寧:這不是黑社會嘛。
楊經理:所以,我琢磨啊,還是上岸保險點。誰知道……還是跑得慢了點。
潘媛:哎呀,你們倆別說題外話了,先說眼前怎麼辦吧。我……,我……。

李小寧:(反倒冷靜下來)經理、潘媛,你們別怕,有我呢。我一個人承擔。
楊經理:小寧,你……真的?

李小寧:真的。經理,我知道你拉家帶口的,不容易。潘媛是個女子,沒見過什麼世面。這回呀,我跟韓總搭個伴兒,互相照應吧。
潘媛:小寧,你……。

李小寧:你能常記著我就行啦,當然要是能經常去看看我,就更好啦。
楊經理:潘媛,現在像小寧這樣講義氣的年輕人不多啦,(對小寧)你放心,家裡有什麼事,我包了。
潘媛:你放心,只要有機會,我一定會去看你。

李小寧:心不誠,什麼叫有機會呀。只要你想看我就一定有機會。
潘媛:我是沒問題,就不知道你是不是還有機會。
李小寧:什麼意思?
潘媛:你……,你不會給槍斃吧?
李小寧:啊!!!判死刑,不至於吧?

這時門突然打開,韓總站門口,小平頭跟著。二人表情嚴肅,定格。三人被驚住,都看著門口。

楊經理腿哆嗦,潘媛渾身哆嗦,李小寧拿著九評的手放在背後,哆嗦。

楊經理、李小寧、潘媛:(結巴)韓……,韓……,韓總……。

小平頭,走進兩步,奇怪的審視著三人。三人強作鎮靜。

突然,小平頭轉身對著韓總。

小平頭:韓總,請。(轉身對三人)一場誤會。我們是……,是……出了一些……技術問題。現在沒事啦,都解釋清楚了。是吧,韓總?
韓總:對,是誤會,是誤會。都解釋清楚了。

小平頭:(出門)那就不用送了,我改天再來。

韓總進屋。潘媛趕快把門關上。

李小寧、潘媛:真沒事啦?
韓總:沒事,沒事。

楊經理和李小寧一下癱坐在椅子上,潘媛去擦臉。

李小寧:我這是歷經生死,如同隔世啊。
韓總:你還歷經生死,我那兒就差那電棒子了。
楊經理:(結巴)怎麼……,怎麼回事啊,韓總。

韓總:(支支吾吾)……今天我帶個酒瓶子來,就是那個有點像手榴彈的,有點誤會,沒什麼事,沒事。
李小寧和楊經理對看了一眼:酒瓶子?

韓總:唉……(被打斷)

曲藝從門口伸出頭。邊說邊進來。

曲藝:哎,韓總你的事我們都聽說了,真是個大誤會,聽說是因為國外有個什麼九評共產黨,引起轟動了,上頭啊怕得要命。有幾個辦公室都收到國外九評的傳真了,大家好奇,正傳著看呢。
潘媛:小聲點,分局的人剛走。

韓總:是啊,隔牆有耳啊。
曲藝:怕什麼,現在大家都九評,九評的談呢。韓總,你的事一出啊,大家反倒不怕了。它們怎麼知道咱們說的是九評啊還是酒瓶兒啊?
楊經理:唉,曲藝啊,我們剛才受了點驚嚇,你讓我們喘口氣啊,喘口氣。(把曲藝讓出門)

楊經理還沒轉過身,肖峰推門進來。
肖峰:(高聲)哎,王經理給我打電話,說你們這能弄到九評,給咱也摟一眼看看,聽說國外都轟動了。
李小寧:你小聲點,小聲點,這分局的人剛來過。

肖峰:怕什麼,怕什麼,越怕咱活著越窩囊,大家都看,法不責眾嘛。
李小寧:有道理。給,給,這個,拿著(把潘媛列印的給肖峰)。這可是傳真機邊上揀的啊,跟我們沒關係。(肖峰走)
韓總:什麼?!咱辦公室真有九評啊?(一捂頭,暈到)。
……

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