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全始全終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2月04日】

通天河的靈感大王能保風調雨順,但每年要吃一對童男童女。

唐僧四人西去取經,路過通天河陳家莊。陳清和陳澄兩位老人正在為自己的孩子做預修亡齋(給還沒去世的人作的法事)。

孫悟空願意代替陳清的兒子去祭賽,陳清感激不盡。陳澄為自己的女兒倚門痛哭。孫悟空上前扯住說:「你快去蒸上五鬥米的飯,整治些好素菜,與我那長嘴師父吃,教他變作你的女兒,我兄弟同去祭賽,索性行個陰騭,救你兩個兒女性命,如何?」八戒大驚道:「哥哥,你要弄精神,不要攀扯我。」孫悟空說:「賢弟,常言道,雞兒不吃無工之食。你我進門,敢蒙人家盛齋,你還嚷吃不飽呢,怎麼就不與人家救些患難?」

時辰到了,孫悟空變成了陳清的兒子陳保關,豬八戒變成陳澄的女兒一枰金,被莊人抬到了靈感大王廟。那八戒見人散了,對孫悟空說:「我們走了吧。」行者道:「呆子又胡說了,既允了他們,須與他了這願心才好。」八戒說:「只哄他耍耍而已,怎麼就當起真來!」行者道:「莫胡說,為人為徹,一定要等那大王來吃了,才是個全始全終;不然,又叫他降災為害,反而不美。」正說間,只聽得呼呼風響,靈感大王來了。

「全始全終」指從頭到尾都很完善,形容辦事認真,有頭有尾。

(出自《西遊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