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 生命何堪重負

章冬


【正見網2005年02月08日】

「咣鐺」,門關上了,她們走了,回娘家過年去了。

她已經放假三四天了。本來一年下來,辛勤的忙碌後,中國新年應該是最放鬆、最悠閒、最瀟洒、最快樂的時候,可是在家呆了幾天,她反倒喊累。往床上一躺說:「渾身拿不成個」。是啊,沒幹什麼呀,怎麼能累成這個樣子呀?

一旁看書的他,心裡明白是怎麼回事,正好看到一個自然段處,抽身回頭說:「我最近發現……。」

「得得得,閉你的臭嘴,少羅嗦,趕快和面去。」

猛的一骨碌,氣囊囊的翻了一個身,側過身子去了。

他強忍著不作聲。

很快心情平靜了,又看了一陣子,他還是去和面了。他想:現在和了,然後還得醒一段時間,正好看完這講就能夠包了。

他動彈了,她歇了一會兒也就知足了。於是她去準備餃子餡。

過了中午,正好他看完了預計的內容。面也醒好了,餡子也拌好了,於是伴隨著咣咣啷啷的擀麵杖的滾動聲,白花花的餃子在一個個的誕生。

看看她心情順了一些,於是,他又想起剛才的話題。

「你為什麼累我知道。」

她不語,低頭包餃子,拿著麵餅添著餡兒,一捏一個,一捏一個的。

「你想想,你這兩天沒幹什麼呀。怎麼能累哪?其實是心累。」

她依舊不語。

兩口子對方要說什麼,卻是能夠猜出個大概。而她每當被說到不怎麼光采的「瘡疤」,就以沉默或者拿出沒有聽見樣子,往往以此來迴避。

「其實是分東西分的。」

她依舊不做聲。

「這包給娘家,這包給婆家,這包給二弟,這包給老舅,這包給叔叔,這包給同學,這包給朋友,這包……。啊,她會誇讚我如何如何本事;他會感謝我如何如何的夠交情;哥哥會驚喜的另眼看我;同學會評價我如何如何的有發展;媽媽會樂得睡不著覺;婆婆會逢人就說我多麼孝順…….。給他了,別人會不會多心?今年給她了,明年她會不會再盼著?……。手忙的同時,心更亂。晚上想的都失了眠,你說能不累嗎?」

果然說到了「瘡疤」。她不想被說成不瀟洒、不大氣、不心寬。於是,轉身裝作沒聽見,出去剁蔥了。

修煉了,他明白這些了,過去自己又何嘗不如此啊?

中國新年過後,不是經常聽到這樣的話嗎?「這個年過的,咋這麼累。」

是啊,過年了,吃好的、喝好的,整天休息,怎麼還累?有人說,「生活沒有規律造成的。」

其實不然,這些是表面的現象,是沒有藉口的藉口。實際的累呀,就是心累。

歐陽修說,「人為動物,唯物之靈。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有動乎中,必搖其精。而況思其力所不及,憂其智所不能。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黟然黑者為星星。」

是的,心為外物所動,神不守舍,思其力所不及,憂其智所不能。這是導致人早衰,導致人心靈疲憊,導致人四肢酸軟的根本原因吧。

大家想想,是不是這樣?

為什麼常常過年感到累?那麼,應該看看,在親朋相聚的時候,在推杯換盞的時候,在高談闊論的時候,你的心是不是為喜怒哀樂而動了,為患得患失而揪著,為什麼美好未來而興奮不已,為什麼前途黯淡而憂慮?肯定是這樣了。

心累則神疲,神疲則形頓。

修煉人把這些能夠令人心動的東西,都叫做執著心。作為人來講,只有去掉執著心,才能夠生活的真正愉快、幸福。

其實,人生啊,不知道你明白不明白,是你的東西不丟,不是你的東西你也爭不來。隨其自然的生活,快快樂樂的過日子,不最好嗎?

窮過也好,富過也罷,最難得的是開心、快樂。何必總是為外物所動?

願大家都能過一個輕鬆愉快,神清氣爽,充滿活力的中國新年。不要再說:「這年過得真累!」

當然,也希望她回來不再說――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