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隱士─林逋

明訓


【正見網2005年02月21日】

北宋詩人、書法家林逋對多數人而言可能是陌生的名字,然而「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相信是愛詩的人耳熟能詳、朗朗上口的詩句。清淺的水面,微昏的月光,浮漾著梅花的疏影暗香。詩中透出的清雅靜逸,令人吟誦再三,傳唱千年亦不倦。

這段詠梅的千古絕唱就是出自於林逋。林逋(967-1028)字君復,人稱和靖先生,宋錢塘(今浙江杭州)人。他恬淡好古,不慕繁華,結廬於西湖孤山,終年「吸飲湖光飲山綠」,是道道地地足不及城市的絕俗人。林逋清高古淡的人格頗受讀書人敬重,例如大文豪蘇東坡,直接就在林逋遺墨題詩應和,贊其人品高節。宋真宗聞其名,更是常常御賜粟帛,並且下令州縣官員加以禮遇。

詩如其人,字亦如其人,「清勁」是林逋書法的特徵。他不刻意求工,沒有強烈的提按頓挫,沒有其他書家慣有的字體大小、速度快慢的強烈對比,可說是完全「無一點塵俗氣」。挺勁的線條架構起大面的行距空白,讓人在品讀時不但沒有空洞感,反而自然而然地沉浸在清靜、古雅的氣氛中。

正是這股脫俗的魅力吸引人親近林逋的書法,無怪乎詩人陸游見到他的作品時會發出「(林逋)書法高勝絕人,余見之,方病不藥而愈,方飢不食而飽」的讚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