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大學語文(二十一)

章冬


【正見網2005年03月06日】

列車奔馳在東北平原。

鐵路兩邊,一片刺眼的白茫茫。村莊冷落的覆蓋在白雪下,裊裊的升起炊煙。偶爾可見,穿著厚重的路人,在嚴寒下躑躅。他們呼出的氣,白白的在嘴前縈繞。騎著自行車的人,帶著帽子,帽子的耳朵耷拉著,兩邊掛上一層白霜。

嚴寒籠罩的大地,一派斂殺的景象。

分別時,耀善依依惜別的神情,再度在腦海浮現。

對面坐著的兩位,也是一對大學生戀人。但是,從他們的談吐中知道,他們已經面臨分配了,但是似乎他們的分配形勢不妙。同時能夠在一個城市找到工作,好像很難。

所以,他們眉頭總是縈繞著一絲惆悵。特別是那個女的,儘管男的百般殷勤,還是有氣無力的樣子,不時的閉上眼睛,把頭靠在男孩肩上。像是在品味著幸福,像是在回憶著美好,像是在用心傾訴,也像是告別前的依惜。因為,她的眼角偶爾噙著淚花。

顧景生情吧,慧麗也在心裡問了問自己,明年的分配,我們將如何對待?不想了,還早哪,車到山前必有路。實在不行,耀善回老家開診所,我當護士。只要兩個人能夠生活在一起,就夠了。

這樣浪漫的想法,在當今社會,可能是不可理喻了。其實,浪漫終究和現實是兩碼事。觀念少的人,自私心不大的人,往往考慮事情就會陷入浪漫之中。

可是慧麗不知道,這個當初耀善提出的想法,是在試探她對感情是否專一,而她就把這個記在了心裡,成了萬不得已時的退路了。

這個傻乎乎的女孩。

其實,耀善對於她的「傻」勁兒,既是喜歡又是犯愁,喜歡的地方自不必說了。犯愁哪,就是這樣的人到社會上,能吃得開嗎?

也許「傻人」自有厚福吧,慧麗對自己的將來,從來不犯愁,研究生不想考,工作也不著忙找。不知道一天琢磨什麼,就是無憂無慮。

看著窗外的雪景,慧麗想起了自己兒時冬季的時光。

男孩們抽嘎,踢皮球;女孩們踢口袋,踢毽子。或者躲在屋裡玩嘎拉哈――就是豬後腿關節處那個,那個有助於回彎兒的,好像起到活節作用的那個小骨頭。

她痴痴的看著窗外。

(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