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大學語文(六)

章冬


【正見網2005年02月19日】

(六)

微微的醉意,洪濱坐在辦公室發獃。

本來就是星期天,幾乎沒有同事來上班,況且他們的工作平時也是不坐班的,所以,整個下午也沒有一個人來打攪他的這份寧靜。

窗外一對蝴蝶追逐著,翩然翻飛。遠處的花壇,一片奼紫嫣紅。時光在身旁悄然的流逝,呆呆的樣子,腦海中不時的翻騰著與志鵬酒桌上的對話。

難得呀,秋末午後的一份悠閒。這麼多年,都忙了些什麼哪?整個都麻木了,稀裡糊塗的過來了,人都半輩子了。

二十多年前,那是一個連雨的夏季,剛滿16周歲,就離開父母闖天下了。

一中的高中班,匯集了全縣的尖子生。剛剛聚到一起的這些稚嫩的大孩童,心中無不充滿幻象,鼓足拚搏的勇氣。

洪濱和志鵬一樣,是屬於住宿生行列的。這是一夥背水一戰的勇士,他們知道,成敗在此一舉,考不上大學,就是擼鋤槓,用那時農民的流行話說,就是順壟溝找豆包。所以,只有吃得眼下的苦,才能換取明天的甜。

現在想來,那時呀,是真苦。可是,回想回想,這一生的幸福時光好像也就是那時。

吃什麼呀?大癆子,干硬的大癆子乾飯。菜嘛,就是五分錢一份的土豆湯,沒有打皮的土豆。喝完後飯盒底下是黑黑的沉澱物。沒辦法,只好倒掉,再節省的人也得倒掉,那是澱粉夾雜著泥土的混合物。

水,喝的水呀,無冬歷夏是冰冷的自來水。刷飯盒涼水刷不淨,就用洗衣粉,這洗衣粉可真霸道、真好使,什麼葷油豆油菜油的,一律拿下。現在的人,嬌性!什麼這個致癌那個升血壓的,洗衣粉刷飯盒,整整三年!誰得癌症了?小伙子,個個都長個了。

冬季取暖是比較頭疼,教室升爐子,宿舍升爐子。燒不好就冒煙,沒人固定的看著燒,所以爐子也不旺,動不動就從新引火。現在的人毛病大,三天一洗頭,每天一洗腳的,那時燒爐子,滿屋是灰,也沒覺怎麼的。現在想來那時肯定都是灰頭土臉的。

燒爐子基本是小宮的差事,也沒人委任他,他是比較勤快的。睡覺把邊,緊挨著門。門縫的冷風呼呼的吹,他也真抗凍,行李還沒有別人的厚,就那麼將就過來了,人也好好的,最後也考上了大學,只是學校一般般。現在看,他那時是比較願意為人付出的。那些清華的苗子、北大的苗子,不都受人惠顧了嘛。他們撮過幾鏟子煤?

最大的問題是吃不飽。家庭條件不好的只好多挨一些餓了。家庭條件稍微好些的,每天能到飯店買饅頭、燒餅之類的,有時買麵包就著麥芽汽水,挺舒服。最奢侈的是吃麻花。饅頭是一毛錢一個,麵包和燒餅是二毛錢,汽水也是二毛錢。麻花多少錢就忘了。無論買來什麼吃,都是干嚼,吃菜?敢想嗎?

那時的一中,都是平房,滿院子的大樹,很有意境,夏天教室敞著窗戶,真有「風聲雨聲讀書聲」的意味。現在不行嘍,都是樓房了,學生住公寓,大樹都沒了,到處是水泥地面,夏天烤得慌。全無風吹柳枝擺,雨打落葉黃的詩情畫意了。這人怎麼都越活越……,怎麼說哪?都更加嬌慣了,更加機械化了,離自然越來越遠了。

現在學生宿舍都有電話,有什麼一點小事,馬上問問爸爸,想家了,立即聽聽媽媽的聲音。方便了,快捷了。可是,好像也失去了什麼更美的東西。要知道相思也是一種美、也是一種享受啊。自己能夠決斷生活,在猶豫、在反覆掂量中,和好友商量商量,和同學傾訴一下,然後果斷決定,不但得到了鍛鍊,同時也獲得了朋友,獲得了友誼。這些不都是人生中美的一面嗎?

那時,夏天偶爾到河邊洗澡,文雅的說是游泳。河水清澈見底,甚至能看到偶爾小魚游過。河堤的柳樹,蓬鬆的樹冠,枝條柔軟的垂下,倒映在綠水中。美!現在的河,臭水溝子一個,滿河的污濁,而且還常年的斷流。連過去芳草萋萋的岸邊,都是板結得硬硬的了。整個河死了一樣。

要說這人,也真是命啊。那時的外號叫大鵝的老姚,說話那個招笑的樣子,稀疏的頭髮,挺大額頭凸現著,像個大鵝。第一年還沒有考上大學。今天,人家千萬富翁。不是嘲笑、嫉妒人家,就說人的這個命,誰能看出誰怎麼著啊。記得那時很愛逗笑的是曉維,繃著臉說笑話,說的跟真事似的,別人被逗笑了,他還不笑,別人更大笑了。一次看到老姚咧著大嘴唇子認真的唱,待老姚唱完,他說:閉眼睛聽是蔣大為,睜眼一看是老姚。老姚自然臉笑得象一朵花兒。這樣逗了幾次,他又變花樣了。老姚再唱時,他就說:閉眼睛聽是老姚,睜眼一看還是老姚。這樣一逗,老姚依舊笑,只是有些皮笑肉不笑的樣子,臉上泛起淡淡的紅暈,笑容在臉上掛的時間不長了。

其他同學不也是嘛,變化都很大。看著不顯山不露水的,現在事業乾的蒸蒸日上,有些看著很有發展的,現在平平庸庸。命運哪,冥冥之中主宰著人哪。還有那個同桌的阿黃,放著好好的事業不干,煉法輪功去了,孩子老婆都不顧了,蹲監坐牢,躲躲藏藏的,圖啥呀。

信仰就信仰唄,怎麼到了那個份上啊。沒機會見到他,見到得好好勸勸。自己在家偷著煉唄,幹嗎出去活動啊。這個共產黨和誰講理呀,純粹拿雞蛋碰石頭。法輪功再好,誰能給你做主啊,平反,那不得走過這段歷史嘛,讓我看就暫時在家悄悄煉,慢慢等待時機成熟了,自然平反了。

一晃二十多年過去了,如今自己的孩子快上高中了。孩子呀,千萬看住,不能讓他們早戀,太耽誤事,當年那些早戀的,都吃虧了。考大學能不受影響嗎?那時還有一種藉口,什麼戀愛有動力。什麼動力呀,整天的胡思亂想,老走神兒,不影響學習才怪。幸虧自己控制的好,一些想入非非消滅在了萌芽狀態。那時的年輕人哪,幹啥知道控制自己,現在的年輕人,干什麼第一句話是「別苦了自己」。

那時的老師是真負責,那個萍老師,每天早晚巡視。挨個宿舍看。早晨六點起床跑步,晚上九點關燈。小宮就是管電閘的。現在的老師,想盡辦法卡學生的錢,為你負責?為錢負責!時代變嘍。

不知不覺中,渾渾然的有些發困,於是委在椅子上睡著了。

一縷秋末的斜陽,悄悄的灑在了他的胸前,溫柔而溫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