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船長(連載九)

章冬


【正見網2003年12月14日】

(九)

邊勇到基地去了,已經三天沒回來了。全部工人到齊了,為正式投產做準備,部分品種的原料已經開始洗滌、浸泡、研磨、涼曬。同時,對工人進行崗位現場培訓。他還有一項重要的任務是,發掘車間主任的人才。

早晨8點整,劉總處理了幾筆原料款項。然後找辦公室主任李輝吩咐了幾個任務,期間接了幾個電話。

9:30,銷售部第一次全體會議準時召開。

於紅和全體銷售部成員已經在會議室圍著橢圓形的圓桌在等著。劉翰成領著小張走進來。他還是那麼的沉穩、平靜、儒雅,而小張還是那麼文質彬彬中透著誠實和稚氣。

劉總端著自己的茶杯,來到圓桌的一頭,在牆上懸掛世界地圖,牆角小方桌擺有電視、投影儀的主席位置的一端的圓桌邊坐下。小張坐在了旁邊,擺好記錄本。

人群投來尊敬的目光。私下裡大家都聽說了,說新紀元的劉總辦事利落,周密,有知識,人也和氣。今天有些人是第一次見到劉翰成,剛開始有些莫名的緊張。但是他一進來,人們的緊張心理一掃而光,那種在觀念中形成的在領導面前的壓抑感覺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肅然起敬。

「大家往一起湊一湊,能夠聽的清楚些。」

於紅做過簡單的介紹,然後來了一段簡短的開場白。最後說,「下面就請劉總為我們講講我們新紀元的營銷方針和公司對我們營銷隊伍的要求。」

劉翰成非常自然地喝了一口茶,放下杯子,雙臂放在桌面,環視一眼後, 緩緩地開口了。

「非常高興和大家在一起共事。能夠走到一起也是我們的緣分,希望我們今後在一起工作中,合作的愉快。」

「大家知道,商品社會必然有商品的買賣行為。所以推銷行業也應運而生。實質上,商品的銷售是一種人格化的行為。就是說,商品推銷方,不止是在販賣商品的使用價值,同時是在推銷凝結在商品中的人格。而人們對商品的接受,更大程度上就是在接受凝結在商品背後的這種人格化的因素。這就不難理解,同樣的廚師,同樣的材料包出來的餃子,人們就專找 『吳記餃子』 吃,而不去吃『張記餃子』,『李記餃子』。」

「所以,站在這一點上,我們去理解廣告,就會明白,廣告不止是在把自己的產品讓人知道,把自己的產品性能介紹給人,它裡面更凝結著一種人格化的東西。而企業希望這種人格化了的東西會被更多的消費者所接受。其中的名人效應就是這個目的。所以,許多的明星就成了廣告領域的搶手貨。許多的企業都擁有了自己的形像大使。」

「同樣不例外,我們公司的產品也要凝結一種人格化了的東西在裡面。那麼,我們要凝結什麼樣的人格化的東西在我們的產品中哪?我們要凝結真誠,摯愛,負責這些東西在我們的產品裡。」

「作為我們新紀元的人,我要求,我們的社會行為,第一目的不是為了完成企業的利益,更不是為了達到個人的什麼發達和發財。我們的第一目的是為社會負責,為消費者負責,為社會拿出貨真價實、群眾滿意的商品。我希望我們的員工,從上到下,從生產者到銷售者都要具有這樣的思想意識。」

「為什麼要求我們要具有這樣的思想意識呢?因為對社會負責,對消費者負責的思想意識,對他人誠摯、博愛的這顆心,才是人們真正最需要的。我們的產品中凝結了這樣的人格化的因素在裡面,最終才能真正地給社會帶來益處,給消費者個人帶來益處。同時最終也能夠使我們的產品被更廣大的人群所接受。可以肯定地說,商品最終贏得消費者,擁有廣大的客戶群,不是在於明星效應,更不在於美人效應,而在於商品背後凝結著那種真正為消費者著想的人格化的因素。」

「那麼,新紀元的員工是不是只有奉獻,沒有索取呢?不是,我們實實在在地按著按勞取酬的原則,制訂我們的績效管理辦法,為大家的個人所得提供廣闊的空間,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在這裡我不準備細說,今後於紅經理會陸續公布出台的管理辦法。」

「基於這一點,我們新紀元的人,不但要求每個人的業務能力過硬,更要求每個人具備較高的道德素質,今後,我們銷售部將設立『人生與修養』的課程,必須全員參加,於經理可能已經跟大家說了。」

「還有,作為銷售人員,要掌握一些經銷技巧,禮儀規範,我們今後將有計劃地在這些方面搞些培訓,聘請專家、學者來給我們講講。」

「除此之外,我們要對自己的產品有較深的了解,包括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甚至對生產環節,原料使用都應該有所掌握,所以,我們準備今後陸續帶大家到生產基地,熟悉一些必要的東西」。

「我們新紀元的招人原則是誠摯為本。用人原則是德才兼備。管理原則是人情化,人性化。我們尊重每一位員工,要求每位員工也要尊重他人,彼此關愛。希望每位能夠走進新紀元的人,都能在新紀元和睦共事,長期供職。我們儘可能地避免其它外企的頻繁的人才流動現象。因為過分地人才流動於企業於員工都沒好處。我們也儘快地完善勞動保障制度,為員工解決老有所養的後顧之憂。」

「最後一點提醒大家,作為業務員,要具備的素質之一,是吃苦精神。我也是搞業務的出身,對此深有感觸,希望大家要有意識地培養一下吃苦能力。」

……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