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船長(連載十四)

章冬


【正見網2003年12月19日】

(十四)

在中國,沒去過東北的人,是不能奢談寒冷的。

一下車,冷氣就撲面而來。沒穿棉褲的下身,立馬冷颼颼的沒了一絲暖意。沒走幾步,就不自覺地去捂耳朵。每個人的面前都拖著一團霧氣,為此戴眼鏡者顯出更不方便的樣子,特別是在低頭忙碌的說話時。

劉翰成特意找了個背靜的小店住了下來。

小趙心裡直犯嘀咕,和總經理出差,如此這般,未免太寒酸了點兒,但又沒法開口。

劉翰成看出來了,笑著解釋。

「來東北一趟不容易,特別能在這個季節。住小店為的是看窗花,賓館則無法飽此眼福啊。」

於是,小趙釋然了。

當天,他們就拜訪了十幾家客戶。

下午4 點,就已經暮色朦朧了。回到旅店,劉總幫小趙整理客戶記錄。從中挑出五家,作為重點對像,劉總決定晚上請他們的老闆吃飯。於是,電話相約,恰好都有時間,便都欣然應允。

客人到齊,互致問候。他們有的彼此認識,有的並不相識。但不出劉總所料,大家表現的不那麼自然。

菜過五味,劉總切入正題。

「大家可能都想,北京新紀元的人這麼不會談生意,初次見面,買賣沒成呢,就把客戶聚到一起吃飯,有點不合邏輯是吧?」

「其實,我不是沒想過,我也不是圖省點飯錢。我是這麼考慮的。首先,我們新紀元的銷售政策對誰都一樣,沒什麼保密的。不會傾斜這個,也不會傾向那個。其次,也不是把大家找來,非讓大家拘於面子來買我的貨。我沒這個意思,買賣不成,仁義在。」

「都在同行混飯吃就是朋友,誰吃誰一頓飯都是無所謂的。」

「再者哪,幾位是當地的同行,考慮到競爭的關係,所以,這個場合可能不能敞開心扉,暢所欲言,感到拘束是吧。」

「其實,對於競爭我不這麼看。我不主張競爭,我認為,人是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而競爭恰恰讓人失去了和睦的關係,使人焦慮、煩躁,是人健康的殺手之一。我只主張積極地工作,做而無求,隨緣而得。不能給人生中憑添許多假想的敵人,造成莫大的心理壓力。基於以上想法,所以就把大家請來了,一起溝通一下。」

「今天酒桌上,咱們不談生意,認識大家我很高興,大家能夠賞光來吃這頓飯,我在此謝謝各位。」

飯局的氣氛當時就活躍了許多、輕鬆了許多。

幾位藥店老闆也紛紛地把酒助興。喝到高潮,劉翰成抓空,正兒八經地說道。「考察東北市場,給我這麼一個印象,東北市場不是一個成熟的市場。」

劉翰成這麼一說,抓住了人們的興奮點,於是,大家都側耳傾聽。

「我感到咱們今天談得投機,所以我就直言不諱地說了。」

劉翰成放下筷子,繼續沉穩地說。

「為什麼說東北市場不成熟呢?我認為大家的經商意識中有個誤區。什麼誤區哪?就是都想拿別人的錢來做買賣。把風險轉嫁給別人。所以,社會上就形成了一種賒貨、壓貨的風氣。實質上風險轉嫁走了嗎?沒有,恰恰把風險留給了自己。不妨大家仔細想想,是不是這樣。」

頓了一下,劉總接著說。

「欠人的款最終都還了,只是時間上拖了一點而已。那麼自己得到的是什麼呢?高價進貨,高價出售。顧客沒得到實惠,自己也沒得到相應的利潤。同時因為價格太高,把一部分顧客拒之門外,使顧客範圍大大縮小。還有,自己無形中承擔了一種風險,什麼風險呢?因為是賒的貨,所以經營中有種潛在的放任心理,不負責任的心理,和一種僥倖心理,所以經營管理中必然有潛意識的疏忽之處,這對自己的生意必然會帶來損失。再有,賒貨生意,往往造成生意虛假繁榮,使經營管理脫離財務正常軌道而運行。這又成為生意健康發展的一個陷阱。當貨主不再賒銷,紛紛討債時,可能會使生意土崩瓦解,毀於一旦,自己或者被債主送上法庭,或是畏罪潛逃,過著惶惶不可終日的生活。這方面的例子不是沒有。」

「實際上大家想一想,自己的經濟實力不是不能現款進貨的。把款子存銀行的利息,根本無法抵消高額進貨的差價。所以,最終吃虧的是自己。受損失的是消費者。同時,由於賒銷的壓力,生產企業資金流通不暢,造成資金緊張,最後只能在產品質量上做文章,結果不但砸了企業的形像,也損害了商家的利益。」

「而造成這結果的,正好是自己經營理念上的誤區造成的。」

聽劉總這麼一說,幾位老闆或是沉思不語,或是作茅塞頓開狀。

劉翰成接著道。

「所以,我們新紀元本著為消費者負責,使商家獲利,為自己的產品負責,為公司信譽負責的這麼一個精神。生產百姓需要的,質量可靠的,價格合理的產品。但是,不做賒銷的生意。」

一旁的小趙抿嘴樂了。

他看到了市場的大門正在開啟。

他拿到了扣擊客戶心扉的敲門磚。

看到眼前誇誇其談的劉總,領客戶出入豪華酒店。而一會兒卻要住15元一張床的,使用公用衛生間的二人房間。

小趙心裡感到好笑。

在飯局要結束時,劉翰成站起來,舉起杯子。

「來長春結識各位很高興。我也為長春人而自豪。自豪什麼呢?因為法輪大法的發祥地就在長春,這是你們最值得驕傲的。」

「劉總不是在開我們的玩笑,拿我們開涮吧?」

「你錯了,你理解錯了。法輪功如今傳遍世界,擁有億萬弟子,已經倍受世界注目,走向了世界大舞台。這是小事嗎?我們老闆陳先生說,如今台灣到處可見煉法輪功的。你們想想,這不是你們長春人的驕傲嗎?不要看眼前怎麼樣,往往是歷史的曲折,鑄就了真理的光芒。」

「好,北京人這麼抬舉我們長春人,謝謝你們!來,乾杯!」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