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船長(連載六)

章冬


【正見網2003年12月11日】

(六)

老張是台灣來的,張怡的侄子,四十二、三歲。人很耿直,不善言語。負責技術配方和指導設備安裝與運行,實際也有陳先生的耳目的作用。心眼不壞,只是說話略顯冷些,不熟悉的人可能會產生誤解。

柳辰是轉業兵,四十五、六歲,韓莊人。曾經搞過基建,當過工地的班長,有點組織能力,比較愛酒,一喝酒就愛挑別人毛病,不喝酒人好好的,工作也挺賣力氣。他是目前基地十幾名工人的小頭目,名曰班長,是車間主任的候選人,但是沒有被正式任命,因為劉總還在觀察,感覺他不十分理想。

基地的設備已經安裝完畢,只等調試,試運行。現在進行的是水暖安裝的後期,幾乎全是承包方乙方的事,甲方只等驗收。

新紀元在當地招的十幾名工人,也都在試用階段。老張與柳辰的矛盾是發生在這些工人身上。

老張主張在設備安裝完畢,廠子投產前,用不了這麼多人,先給一部分人放假,讓他們在家等候上崗通知。而柳辰說這是資本家的作風,現在就這樣,今後工人的利益無法保障。這只是表面分歧,實際上背後的矛盾可能還更多。

車子開進廠區,劉總看到三三兩兩的工人在懶散的幹著什麼零活。劉總下車直接走向工人,和大家打招呼,然後有意無意地詢問點什麼,他想摸一摸工人的思想動向,以及群體素質等等。為下一步基層工作的集體落實做到心中有數。正好老張和柳辰不在現場,工人們的心理表白不受影響,所以劉總有意和工人多嘮一會兒。對劉總的和藹,工人們感到親切,所以言語也多。

十分自然地把話題引到了老張與柳辰的矛盾上來,大家說,除了放假的事,他們在法輪功的問題上也爭執過幾回。也是導致產生隔閡的原因。

「噢,這有什麼爭執的?」

「老張的愛人在台灣煉法輪功,老張說法輪功好,政府不應該鎮壓,應該向受冤屈的老百姓道歉。而柳辰的觀點和電視一樣,說法輪功壞。」

劉翰成微笑著故意好奇地問,「那你們對這問題怎麼看哪?」

「國家不讓練就別練了,非得和國家較勁干什麼?」有人說。

「還是法輪功有問題,你看那電視,都練死了多少了?」

這時柳辰和老張來了,劉總和他們點頭致意,但是,他還是抓住剛才的話題,接著說,「事實勝於雄辯嘛。我認為呀,法輪功不好的話,人家自然不煉了,用不著當官的大張旗鼓地討伐。而且煉法輪功的人中,有好多高級知識分子,他們都是有頭腦的,他們能那麼堅定地選擇自己的信仰,說明法輪功不會象媒體宣揚的那樣。至於說這個罪名那個罪名的,那都是哄小孩的玩意,文革中不是給劉少奇弄了很多罪名嗎?結果怎麼樣,全是捏造的。我記得有個學者曾經說過,『人民日報』除了日期是真的,其餘全是假的。」

「當然了,今天咱們是閒嘮嗑,這話咱們哪說哪了。大家還接著幹活吧,咱們就不占用工作時間了,今後有時間再聊。」劉總和藹地結束了話題。

在辦公室,柳辰表現的比較萎靡,消極,而老張情緒則比較高漲。這可能是剛才劉翰成闡述自己對法輪功的立場,給他們帶來的影響吧。

劉翰成並沒有直接解決他們的分歧,只是詢問了一些生產基地目前的工作進展,和下一步需要著手的準備工作。

「我和小張還沒吃午飯,現在是14點35,告訴食堂準備幾個菜,咱們一會一起吃晚飯,我和小張今晚不走了。」劉總吩咐。

老張於是去食堂安排飯。

小張單身一人,在哪裡住一宿無所謂。

飯桌上,劉總、小張不喝酒,老張喝點啤酒,柳辰自己喝白酒。看得出來,他比較貪杯。而且通過工人是否短期放假的這一問題,劉總發現他有較重的宗派傾向。總體上給劉總的感覺是,柳辰雖然工作上有一定能力,但是為人不是那麼厚道的,再加上戀酒的壞毛病,難勝重任。

最後,劉總表態,「現在暫時沒活,部分工人暫時放假吧,一來減少開支,二來也是在培養有效率的工作作風,如果養成了磨洋工的習慣,是非常不好的。至於保護工人利益嘛,我們今後會按照『勞動法』來執行,這點不必擔心。」

通過對廠區、設備、人員的進一步了解,劉翰成對即將投產的生產基地的下一步工作的部署,已經胸有成竹了。

沒過幾天,柳辰辭職了。劉總特意到廠子和他談了很多,說如果你目前沒有更好的工作,希望你能繼續留下來。但是柳辰執意不肯,說雖然在家呆著,也回去。

劉總後來聽說,柳辰對美國,對台灣都存有偏見,認為他們是反華勢力的大本營。這種觀點在酒後不止一次表露過。

「可惡的造謠宣傳,不知扭曲了多少人的心靈」。

劉翰成苦笑著搖頭。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