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船長(連載二十五)

章冬


【正見網2004年01月01日】

(二十五)

去過興城的人多半都要到菊花島走一圈,邊勇他們也不例外。普通的小島,散住著不多的人家,據說獨立為一個鄉。繞島走一週,也沒什麼特別的印象。碼頭上有賣螃蟹的,有賣紀念品的,如今也無非是個完全靠旅遊吃飯的地方了。

一週輕鬆的培訓生活過去了,回到北京,又開始了正常工作的節奏。

劉翰成的辦公室,邊勇、於紅、李總監、李輝、王成在開會,開公司的幹部會議。

會議的主題是,把各部門需要溝通,協作的問題,現場解決;把各部門如今存在的問題找出來,拿出切實的辦法解決;明確公司對管理人員素質的要求,明確公司的一貫的管理方針;討論提拔中層幹部的人選問題;部署下階段的工作。

在會上,李總監提出,銷售部業務員差旅費報帳慢了點,辦公室李輝的招待費超標,自己用車有時不及時;於紅檢討了自己因工作經驗欠缺,使銷售部工作節奏不夠緊湊,而且出現了王雪薇事件,表示願意就此事件給公司帶來的損失,接受處罰;邊勇也提出用車緊張的問題,說自己和辦公室,財務室用一部車緊張了些,同時他指出,銷售計劃再提前一週通知車間,這樣生產安排能夠有條不紊,關於重新測算綠色原料單價的問題,自己還心裡沒底,需要到原料基地走一圈再說。目前,按眼下的銷量測算,庫存的原料某些品種還要抓緊補充進貨,農戶手中很可能沒有存貨,這樣到藥材公司抓貨,價格肯定會高;李輝抱怨如今的社會關係不好處理,沒有點小恩小惠,吃吃喝喝幾乎寸步難行,而且李輝表示,公司的管理制度少了些,手續過於簡便,看得出來,他對劉總的員工素質 ,道德教育不十分理解,他言外之意這次銷售部的事件是個很好的例子;王成指出,原料班和成品班關鍵是在作業流程上有衝突,兩個班長是因為工作彼此有些抱怨,沒有任何個人恩怨,如果原料班每天能夠提前半小時上班,提前處理好一批原料的話,那麼成品班就不再為原料不及時而著急了,那麼他們的衝突也就沒了,所以,解決這個矛盾的好辦法是原料班每天提前半小時上班,提前半小時下班,但是,這個規定要公司上邊給定,底下執行起來應該更順暢些。同時,他表示自從基地開展了修養課程後,員工的工作自覺性,及精神風貌大有提高。

經過大家的暢所欲言,充分協商,許多問題圓滿解決。充實中層領導的候選人問題,也有眉目了。

最後決定,公司再買一部捷達王車,給邊勇和於紅用,李輝和李總監還用那部富康車。邊勇和於紅要抓緊學車,爭取早日拿到本子(駕照)。基地的工作時間調整問題,公司立即下文明確下來。王雪薇事件,給她家屬打招呼,限期內沒有答覆,公司將採取措施,總之,這個事件不能再拖延處理了。銷售部的成績是值得肯定的,在銷售量迅猛上升的情況下,工作略有脫節是可以理解的,近期於紅在家把有關工作理一理,然後再下去跑市場,銷售部擴充人馬勢在必行,招聘廣告由李輝負責與報社聯繫,有關財務手續要嚴格執行。由邊勇負責,到農業大學聘請有關專家,指導綠色原料的種植技術。並且抓緊落實下年度的綠色原料基地,眼下庫存的缺貨趕緊補充,首先考慮的是質量,價格高些是沒有辦法的。

最後一點,也是劉翰成最重視的,就是關於企業領導人素質問題,觀念問題,及企業文化的培植問題。

劉翰成還是沒有獨攬話題,讓大家自由討論,充分表達自己的看法。實際具體地說,這個問題的焦點就是修養課程的必要性的問題。

於紅,王成對修養課程是持讚揚和肯定的態度。李輝更強調製度的完善,和嚴格的管理,主張修養課程可以減少次數,為每月一次,同時課程內容要以能夠提高員工專業技能、本領為主。邊勇本來對修養課程是積極贊同的,但是,由於王雪薇事件,使他過去的看法有些動搖,主張嚴格的制度和思想教育都不可放鬆,也就是『兩手都硬』。李總監態度比較中性,只是說沒想到大陸人不如台灣人好管理,思想複雜。

很顯然,大家在這個問題上分歧很大。李輝和於紅在爭論,劉翰成在沉思,邊勇反覆強調自己的意見。

劉總反覆思考,目前的管理制度是不是真的有漏洞,不夠完善哪?不是。那麼修養課程的意義到底多大,自己是明白的。那麼怎麼說服李輝和邊勇,大家在此達成共識,一心一意地把修養課程搞好,培植一個良好的企業文化哪?他明白,這點上,李輝不止是觀念的問題,還有部分感情問題,也許當初他聘請他們老師時許過什麼願,在這個事情上坐蠟了(下不來台階的尷尬,或失言)。不過當初我們並沒有承諾長期聘請他的老師呀。只是允諾每次講課支付定額的報酬而已。

「大家別爭了,我談談我的看法。」

劉翰成欠了欠身,接著說。

「邊總,你搞過銷售,如果今天的銷售部是你抓,王雪薇的事情能否完全避免?」

沉思了半晌,邊勇答道。

「應該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不讓業務員摸到貨款。」

「那麼,如果摸到哪?」劉總問。

「那可不敢保證,現在這個人沒法說,我只敢保證我自己」。

李輝接過話頭說,

「這就清楚了嘛,我們的制度是不夠完善的。就是不該讓業務員接觸貨款。」

「具體情況不是這樣,我們為顧客著想,為客戶方便,在客戶實在忙不過來時,沒時間去銀行辦理匯款的情況下,業務員正好在場,收了貨款存入自己的卡中帶回公司是沒什麼問題的。」

於紅還在闡明自己的看法。

李輝還想說什麼,劉總打斷了他的話頭。

「李輝呀,你現在管幾個人?」

「算我自己,一共6人,三個司機,一個清潔工,一個助理。」

「呃,那你是怎麼管理的呢?」

還沒等李輝回答,劉翰成接著說。

「如果某個司機在出車的間隙辦私人的事,你能夠知道嗎?如果清潔工把部分衛生用品拿回家,你能知道嗎?」

「你可以讓司機填寫出車清單,填寫行車裡程等等,實質上你真的能夠完全限制他們的公車私用嗎?你可以檢查衛生不斷督促那位清潔工的工作,那麼,你如果出差時,誰來檢查她哪?如果在你看不見時,她浪費水電你能知道嗎?」

李輝語塞了。

劉總起身給杯子填水,踱步到窗前,打開窗子,一股熱流伴著蟬噪涌了進來。人們的注意力分散了許多,氣氛緩和了許多。

大夥沉默了下來。

過一會兒,他順手再關上窗子。轉過身來,語重心長地問道。

「邊總啊,你剛才說,能夠保證自己摸到貨款不出問題,那我想問問,是什麼原因保證你不出問題的呢?請你回答我。」

沉默了一會,邊勇欠身道。

「俺打小,娘就叮囑俺不撒謊,不占別人便宜。告訴俺不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做惡的人,終有報應」。

「是這樣,就是說,是道德的力量約束了你。那李輝,我再問問你,在這裡,咱倆共事時間最長,我對你信任不信任?」

「這還用問嗎,劉總。」

「我對你的信任,才使你能夠施展才幹。之所以我信任你,是因為我看你小伙子道德水準高。其實我早就注意到,你的招待費可能會超標,但是我並沒有想的太多,也沒有特意過問此事,因為我相信你。」

劉翰成回到座位上,接著說。

「作為我,我能夠相信自己的下屬,那麼,同樣作為領導的你們,為什麼不能相信自己的下屬哪?」

「你們不相信他們,從而制定幾十條的框框來約束他們的行為,規範他們的行為。實質上真的能約束得了嗎?」

「我相信你們,是因為相信了你們的道德水平。同樣的,我們的員工,除了職位比我們低之外,他們的道德水平真的就不如我們嗎?對他們的不信任,就是對其的不尊重,不被尊重的心靈是痛苦的呀。」

「我看,今天咱們的會,時間占用的很長了。該討論的,該處理的問題也都解決了。最後哪,我借用孔子的兩句話送給大家。」

「第一句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這就要求我們當領導的自己要先正身,然後才能管理好下屬。」

「第二句,『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這句是,管理者用德、善、禮來管理下屬,下屬知廉恥且品格高尚;否則,一味地靠章法來施政,雖然約束了人的表面行為,但是,人們會變得無恥而不自重。為將來的不道德行為埋下了禍根。」

「那麼,咱們今天的會就開到此吧。孔子的兩句話,大家都回去琢磨琢磨。人生與修養我們還要繼續搞下去,而且要搞得更好。不能因為一個王雪薇事件,就動搖了公司管理的大方向。我想今後的人生與修養的課程,公司要全員參加,每個部門都要搞,領導帶頭。這個問題,我們今後單獨開會討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