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船長(連載二十四)

章冬


【正見網2003年12月31日】

(二十四)

邊勇,於紅不在家,劉翰成還真夠忙的。

在基地住了一宿,馬上還得返回,參加業務員的「人生與修養」的課程。他的此舉,就是要表明公司上層對這個課程的重視,而決不是在擺樣子,走形式。

其實,這個課程在劉翰成的內心,也真是占有重要的位置。他就是要死死地走定這步棋。他相信人的靈魂是可以塑造的,人的道德是能夠提升的,道德高尚的人的心理是健康的,是有強大的自我約束力的,毋需更多的條條框框來機械地限制人。擁有素質高尚的員工,就是公司的一筆無形的巨大財富。王雪薇事件,並沒有讓他喪失對員工道德教育的信心。相反,他要在這個曲折中來發現問題的結症,完善修養課程內容和方式。

修養課程的教材內容,是從正見網、新生網、大紀元網站下載的。當然是不帶任何政治色彩了。就是選擇能夠淨化心靈,陶冶情操,促人向善的文章為主。還少量地選取了因果故事的題材。目的為培養人豁達、理智的人生觀,和嚴於律己的高尚品德。

星期一,他早早來到公司,抓緊處理完日常工作,9點整,他準時來到會議室,與銷售部一起學習修養教材。果然,大家看到總經理這樣重視,就把因為王雪薇事件造成的心理波動一掃而光,認認真真地學了起來。劉翰成,李輝也跟著輪流朗讀教材。

學習完畢,仍舊是自由發言,談人生,談理想,談工作,談體會,談信仰。

可能由於劉總的參加,李輝的在場,大家感到有些拘束,所以發言不那麼踴躍。只是趙和談了談他如何誠心地對待客戶,客戶如何地感動等等。看到顯得有些冷場,劉翰成把話題接了過來。

「我們的修養課,已經搞了半年多了,我沒有從頭完整地參加,我感到比較惋惜。我們在座的人,有許多曾經不止在一個公司供職,但是,在企業內部設置『人生與修養』這個內容,可能還是第一次碰到。」

「我們的目的很明確,不是要藉此來禁錮人的思想,搞什麼馴服,愚弄之類的東西,更不是什麼擺樣子,走形式,搞標新立異。我們是想通過這個課程,啟迪大家思索人生,珍惜生命,熱愛生活,提高大家的道德素養,提高大家的生活質量。使我們這個集體成為一個團結的集體,溫馨的集體,富有效率的集體。這是一件於個人,於社會,於公司都有好處的事情。」

「當然了,在這個拜金主義極端盛行,人的思想及其現實的今天,我們搞人生修養的課程,顯得與社會格格不入。所以,在我們有些人心目中,一直可能對我們這個課程不夠重視,有思想障礙,甚至有嘲笑的心理。在此,我沒有批評大家,責怪大家的意思,只是點明這件事情而已。」

「人的思想,是不能夠被動受別人左右的。隨意左右別人的思想,是不道德的,而且也是不可能的。但是,人的思想是可以影響的,也是可以轉變的。同時,人的精神世界的充實與否,更大程度地決定了人生的幸福與否。在這方面啊,許多名人都留下了不朽的格言。所以,能經常地淨化一下自己的心靈,開啟心靈之窗,讓清新的空氣吹進我們的心田,真的是人生的享受,是生活中的甘霖。」

「人類呀,尤其是當今的人類,慾望啊,膨脹的沒有止境,而今天的社會呢,又是那麼的光怪陸離,富有誘惑力。所以呀,完全著眼於現實的人們,被自己的慾望,被這個萬花筒般的大千世界,拖得呀,沒法說了。比方說,我有個資產擁有5000萬的朋友,仍舊生活在努力的拼搏之中,因為他的心中偶像是比爾.蓋茨。當然,這裡我不是說我的這位朋友不好,我只是說今天社會的一種現象。」

「今天的人啊,完全成為掙錢的機器了,有誰還能夠抽出時間關照一下自己的心靈呢?難道人生的一切就是錢嗎?肯定不是。人啊,往往是拿健康換取金錢,再拿金錢去買健康,最終發現,健康是用金錢買不來的。所以呀,許多人在殘燭暮年,沉疴疾頑的時候,發現沒有享受人生,沒有體驗生命。發現自己呀,半個多世紀,白活!」

「牧區的人,都知道,春天青草吐綠的時候,要防止羊『跑青』,就是為遠方的綠色而跑死。為什麼哪,那個羊啊,低頭吃草,剛吐芽的青草吃不上口,抬頭一看,遠方綠油油一片,所以就跑啊跑,卻總也追不上那遠方的綠色。」

「人啊,能夠做到不隨波逐流,很難;能夠堅守自己人生理念,堅守自己的人生信條,也很難;能夠堅守良知,更難!所以呀,有幾個人是真正的為自己活著哪?」

「我有這樣的體驗,當你感覺不到,體察不到別人的壞思想,壞目的的時候,說明你還沒有這樣的壞思想;當別人的不好的思想你能夠洞察的時候,說明你腦子中也有這種壞思想,或者有其烙痕。所以呀,在座的,社會閱歷不深的小弟弟,小妹妹們,希望你們不要為增加什麼社會閱歷而如何如何,那樣的實質是在污染自己的心靈。純潔的心靈是真正幸福的,輕鬆的;而複雜的心靈是沉重的,是壓抑的,是羈絆的。同樣的鮮花,同樣的藍天,由於人內心世界的差異,都有不同的體會,不同的感受。而具有高尚心靈人的感受,那才是純美的,幸福的。」

「好了,今天我沒少講,也算是自己的一點人生體會吧。和大家交流一下。我最後希望,我們大家能夠真正地直面自己的內心,正確認識我們的這個修養課程,能夠真正從中受益,有所收穫。」

「還有,關於王雪薇的事,公司決不會不了了之,一定會有所說法。目前看,她不是有什麼個人意外了,很可能是有目的的做了件不光彩的事。但是,不管怎麼說,我們要正確對待。我們不要把人一碗清水看到底,人都是在變的嘛。其實,我很想見見她,和她好好談談,如果哪位和她取得了聯繫,把我的話轉告給她,我希望她能夠回到我們這個集體中來。」

「那麼,我今天就講這些,剩下點時間,大家互相交流吧。」

講到此,他起身退出了會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