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大學語文(四)

章冬


【正見網2005年02月17日】

(四)

「……,且如兩臂頑麻,少海就傍於三裡;半身不遂,陽陵遠達於曲池。建裡、內關,掃盡胸中之苦悶;聽宮、脾俞,祛殘心下之悲悽。

久知脅肋疼痛,氣戶、華蓋有靈;腹內腸鳴,下脘、陷谷能平。胸脅支滿何療,章門不用細尋。膈疼飲蓄難禁,膻中、巨闕便針。胸滿更加噎塞,中府、意舍所行;胸膈停留瘀血,腎俞、巨篌宜征。……」

耀善的公寓,牆上貼著這類針灸歌賦,大概是耀善的學科內容。慧麗看得似懂非懂。

這是一個二室套間公寓,另一個房間是耀善同屆的研究生劉欣住。這個屋是耀善住。他們共用一個衛生間。

十一長假,他姐來本市旅遊,耀善去火車站接姐姐去了。慧麗閒的沒事,隨便的看著牆上的掛曆啊什麼的。

耀善平時喜歡書法,有時提筆揮毫,隨便寫點東西,看著不錯的,就掛在牆上。掛上一段時間,然後再摘掉,從新掛新的。但是,一幅豎著寫的「?sw」二字,一直懸在床頭上方。

起初的時候,對其意似懂非懂的慧麗並不在意,天長日久,看到別的什麼詩詞啊、警言啊,不斷的在牆上推陳出新,唯獨?sw一如既往,慧麗忍不住終於發問了。他說,其一,當歸是草藥的一種,性味甘辛,具有補血活血的功效。其二,自從求學以來,自己就有一種漂泊零落的感覺,儘快的找到人生的港灣和歸宿,是埋藏在心頭已久的宿願。其三,紅塵中世態炎涼,能與慧麗這樣賢淑的女孩牽手,是平生最大慰籍,能夠早日築建溫暖的巢穴,是自己人生的下一個目標,連續的拼搏,長年的漂泊,這樣的生活,真的感到有些夠了,有些累了。

聽著他的解釋,慧麗心中豁然了,同時,一絲愜意悄悄泛起。淡淡的喜悅,由心底而生,綿綿的,甜甜的。那以後,在他面前,她更加常常的變化一下自己的形像,以期引起他的注意。比方,換個發卡呀,弄個劉海兒呀,塗點口紅啊什麼的,看到耀善一旁側目欣賞的目光,小小的得意那麼的甜蜜。女孩嘛。

外面的門聲響動,她急忙迎了出去。原來是隔壁的劉欣,和他的……,怎麼算哪,說是妻子,可是沒有正式程序,說是朋友,行為上早就超出了那個界限,算未婚妻吧,這樣應該更準確些?

他們非常自然的和慧麗頷首微笑,慧麗報以禮貌的笑。

她也是大學三年級,好像是學財會的。他們已經好長時間了,在一起生活,在外面還有租好的房子。這樣的事,在這個與時俱進的年代,在「仨代表」的教導下,已經沒有絲毫的新鮮可言了,遍地皆是。

可是,每每看到他們,慧麗都有些不自然。好像窺探別人的隱私被人發現了一般。這樣的事情在她的內心,真的難以接受。

耀善知道她是那種十分傳統的女性,也從來不向她提出非分的企求。也許這也是她魅力所在的地方。可能也是由於這點,耀善也更加喜歡她、愛護她、尊敬她。

他們也彼此更加珍惜。

估摸時間還早,火車可能晚點了,於是,慧麗拿出寫作與欣賞的教材。

「昔在黃帝,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為齊,長而敦敏,成而登天。乃問於天師日:余聞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今時之人,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時世異耶?人將失之耶?岐伯對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

啊,黃帝就是神,這裡有明確的記載,難怪小時候奶奶說三皇五帝都是神哪。上古之人能活百歲啊。一邊看著,慧麗一邊想著。這篇文章的欣賞點在哪裡吶?不很華美,可能是由於包含著深奧的知識,才被王老師選中的吧。今天的人啊,真是這麼回事,「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難怪壽命不長,什麼病都得。

一邊複習著,她一邊思索著。

「奧,這篇文章可能對耀善有所幫助,與他的學科有相似之處。」

想到此,女孩的心中,湧起一縷欣喜,好像得到了一個什麼大發現,準備回頭告訴他。順手把長長的馬尾辮子甩到了身後,然後以俏麗的姿勢甩甩頭。

其實,她也很愛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