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大學語文(十三)

章冬


【正見網2005年02月26日】

(十三)

「和神生活在一起,徹悟宇宙的真理。博愛眾生,珍惜萬物,敬天知命,智清神爽,勤勉恭謙。這就是修煉人,這就是修煉人的幸福,這種幸福完全是高尚的感覺。」

慧麗在複習著大學語文的筆記,耳畔想起王老師的話。

宿舍暖氣不熱,她把凳子靠在暖氣旁,一條腿挨著暖氣,手裡捧著課堂筆記,對照著教材在看。其她的姐妹都出去了,周末大家各尋所好。慧麗一邊看書,一邊在等候耀善。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矣。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恆也。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為而弗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因為知道了什麼是美,其實惡已經隨之而來了;知道了善,其實就有了不善。有、無;難、易,……前,後。這些相生相剋的存在著。不有求,不有為,不自恃,不居功。正因為不居功,相應的功績永遠不泯滅。老子講的這些,也是修煉的一種境界了。

她津津有味的看著,聚精會神的樣子。其實,慧麗已經非常喜歡這門功課了,她自己也說不清為什麼。修煉、神靈,宇宙真理,這些詞彙都深深的吸引著她。

「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歿(mo)身不殆(dai)。」

到虛的極限,靜的致極。能夠觀察到萬物的產生和演化,周而復始。歸根就是靜,靜也叫復命。復命就是常道,懂得常道就是明智。妄作,即亂做,也作有為,則致凶。常、容、公、全、天、道,也都是宇宙中萬物達到的狀態的描述,每一個境界,都更高一些,更自如一些,更接近自然一些、接近道一些,道為最高。守道乃恆久,沒有危險。

雖然筆記記的很全,但是,理解起來還是比較費力。這些抽象的概念,到底包含著多深的內涵,具體指的是什麼還是不好掌握。模模糊糊的能夠理解,不過,這個道究竟為何物,還是很難把握的。我們的祖先研究道,為什麼不研究分子、原子哪?

靜靜的,樓道裡有腳步聲,一聽就知道是耀善來了。

剛進屋的耀善,隨手拿起慧麗剛才看的筆記瞅了一眼,說:「你怎麼,真是要修煉哪。怎麼整天研究道啊虛啊什麼的。正經功課都看得不多了。還是研究一些新聞哪,采編啊什麼的吧。這些將來用得著。現在分配多難哪,你一點都不知道愁。聽說你們這一屆的,都有出去聯繫工作單位的了,你不知道嗎?」

顯然他說的慧麗沒有入心,抓起筆記本,問道:「你對常、容、公、全、天、道,怎麼理解的?」

耀善看她那認真的樣子,有些無可奈何的笑了。心想:看你傻乎乎的樣,有你抓瞎那一天。

他禮貌的拿過教材,又看了一眼筆記,然後說:「回頭再研究。我姐來信了,向你賠不是了。」

說著,拿出一封信,遞給了慧麗。

慧麗坐在床邊認真的看了起來。

「姐姐也真是,我都快忘了。她還當一回事哪。」

她頭也不抬的一邊看著信,一邊說。

「唉,你看這裡姐姐說,她病基本好了。是一個護身符,法輪功的護身符給治好的。」

耀善樂了。「精神作用,你別當真。放寒假我都把藥給她準備好了,都是中藥。」

慧麗好像沒有聽見,還在繼續看。

「喂,你看。姐姐說,那個護身符卡片的佛,就像活的一樣,在她心目中。她有時和佛說話,感到佛能聽到一樣。她的生活中已經離不開他了,佛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自己每天都和佛生活在一起。那個卡片後面的真善忍三個字,她每天都念,她感到越念那個佛就越高興。」

說到這,慧麗似乎恍然大悟,於是大聲的說:「你看看,好像姐姐已經修煉了。她說的怎麼和王老師說的一樣。和神生活在一起。」

耀善更樂了,無聲的笑。

慧麗還是埋頭看信。

耀善一邊樂,一邊看著慧麗,微微的搖頭。

「你啥時候能長大呀。哪天我去給你買些玩具吧。」他小聲的叨咕著。

這時,慧麗信也看完了。抬頭問,「你說啥?我沒聽清。」

耀善嘴咧得更大了。

「沒說什麼,我說你真好。」

「去你的。傻樣兒。」

慧麗握起小拳頭,咬著嘴唇,做出狠狠的樣子嚇唬他一下。

「我傻樣,我傻樣。」耀善用手護著自己的頭,一邊狡黠的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