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間:一生一次的奇觀─美國加州死亡谷鮮花盛開



【正見網2005年03月18日】

據美國MSNBC3月15日報導,近日,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荒涼的死亡谷出現了一生才能得一見的奇觀,金黃色的野花布滿谷底,各種紫色、粉紅色、白色的野花叢則點綴在山腰。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植物協會的執行理事帕姆・穆伊克表示,已經有大約50年不曾在死亡谷出現這種野花遍山谷的景象。美郊野巡視員特裡・巴爾迪諾則稱,很少有生命光臨的死亡谷這次不僅出現野花的海洋,而且它還將吸引一種3英寸長的毛蟲來赴花的盛宴。

通常這種金黃色的野花適合生活在沙漠中,它的種子外面覆蓋著一層厚厚的殼,可以讓種子冬眠長達數十年。只有持續不斷的降水才能誘使這些種子發育,而當有合適的濕度、陽光和溫度時,這種花就會盛開。

雖然還在早春,但死亡谷的溫度已經達到攝氏30幾度。死亡谷長約225英裡,是因為地球板塊擠壓分離造成的,兩旁分別是阿馬戈薩和帕納明特山脈,而谷底的最低處低于海平面85米。這使谷底的低壓就像對流的烤箱,熱空氣在谷底流通,也使死亡谷成為世界上最熱的地方之一。死亡谷的地面溫度在夏天可以達到攝氏 93度。死亡谷還非常乾燥,平均每年的降水量只有50毫米左右。而從兩邊山脈流下的水通常含有大量的鹽分,從而在谷底形成了厚厚的鹽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