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君山島發現7300年前星雲圖

熊一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3月21日】

3月19日,大陸考古專家在岳陽市君山島西部發現一處岩畫,據專家推測,岩畫具有7300年歷史,可能為新石器時代的星雲圖。

據長沙晚報3月18日報導,岩畫位於烏龍尾新石器遺址附近的岩石上,據介紹,岳陽市文物工作隊曾於2000年在此處發現距今7300年的皂市下層文化和距今 4500年的屈家嶺文化,並出土了大量文物。專家判斷,這塊岩?Ω檬?300年前在此處繁衍生息的先民遺留下來的新石器時代星雲圖。

在現場,平地中突出了一塊約2平方米的黃白相間的石英岩,岩石質地非常堅硬。岩上刻有許多⊙◎○□ 等圖案,刻痕深約1厘米,部分漫漶,但整個圖象依然清晰可辨。其右上方有3個⊙成品字形排列,其餘為重圈、三圈或者點狀圖案。

據稱,這些圖案與被稱為「東方天書」的江蘇連雲港「將軍崖岩畫」極為相似。將軍崖岩畫中除了人面、鳥獸面外,有三個圓形的太陽,各刻一二十條光芒線。附近還有一條6米多長磨得發白的「銀河」,「銀河」中許多人工磨製的圓洞,好似天上的點點繁星。有人對三個太陽的角度進行過仔細的測量,認為那是指示冬至、夏至季節變化的標誌。此外,石刻符號共有18種。其岩畫內容、鑿刻年代及鑿刻工具等謎團,至今未被文物專家破解。

迄今為止,已有大量的考古發現證實在本次人類文明以前存在有史前文明,象近期在宏都拉斯(Honduras)又發現了瑪雅文化的遺蹟等等,人類需要思考的是為何這些文明會走向衰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