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大通和尚

翼豸


【正見網2005年03月24日】

一位姓吳的進士喜歡參禪悟道,立志要想成佛。他聽說天台山有一位叫大通的和尚已經一百二十多歲了,隨即步行前去拜訪。大通和尚料到吳進士是帶著很多執著心和有求之心前來求法的,動機極為不純,所以推辭不見。於是進士便跪在山門外等待。

終於,大通和尚叫進士入內,問到:「你為何而來呀?」
進士回答說:「來學佛的。」
「你難道不是尚書大人的兒子嗎?」 「是的。」
「令堂大人還健在嗎?」 「在呀。」
「那你有妻子嗎?」 「有的。」

「先生糊塗呀,佛性慈悲,你父親尚在,妻子也好好的,而你忍心離棄他們,貪圖作佛,此心見得了佛祖嗎?」

進士說不出話來。大通和尚又問道:「要成佛必須要有功德,你都有哪些功德呀?」

「每遇到荒年我都捐款捐糧捐物,救濟災民。每遇到棺材我都掩埋,而且我年年都買來活物放生。」

「是凡為了求福報而積德行善的人,其實與無德的人是一樣的,不能算其功。你為了想成佛而作各樣善事,哪裡來的功德呢?你要真想學佛就先學我吧。從現在開始,我坐你也坐,我吃你也吃,我上廁所你也上廁所,我睡覺你也睡覺,你能行嗎?」

進士回答說行。於是大通和尚便閉目坐在榻上,整整一天不說話,不吃不喝,不睡覺,也不起身上廁所。吳進士坐得渾身骨節酸痛,餓得肚子叫的象打雷,尿也灑了一褲子,但是大通和尚還是那麼坐著。沒有辦法,吳進士只得站起來,願意回家去。大通也不說話,拱手微笑著送了出去。

(《續子不語・卷五》)

【原文】

大通和尚

吳門某進士通禪理,立志成佛。聞天台山僧名大通者年一百二十歲矣,乃徒步訪焉。兩扣茅蓬,辭不見,進士跪門。

一日,僧召入問:「汝來何為?」曰:「願學佛。」曰:「君非某尚書之子歟?」曰:「然。」「今尚在乎?」曰:「在。」「有妻子乎?」曰:「有。」僧曰:「君誤矣!佛性慈悲,汝父尚在,妻尚存,而忍心別父棄妻,貪圖作佛,此心可以見得佛否?」進士不能答。僧又問:「成佛必須功德,汝立何功?」曰:「我遇荒年必倡捐賑粥,遇棺槨必掩埋,年年買活物放生。」僧曰:「凡有心積德以徼福者,與無德者同。猶之律上過失殺人,雖殺不抵命也。汝貪成佛,而強為諸善,何功之有?汝果要學佛,當先學我,便從此刻學起。我坐則坐,我食則食,我溲溺則溲溺,我眠則眠,汝能照樣行乎?」曰:「能。」僧長嘔一聲,便閉目坐榻上,一日不語,不飲,不食,不眠,不起溲溺。進士骨節酸楚,腹中雷鳴,溲溺俱下,而僧不知也。不得已,起跪僧前,願且還家。僧亦不答,拱手微笑而送出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