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間:不尋常的事 生不尋常的變

胡乃文


【正見網2005年04月05日】

現今,由於科學發達,土地的利用、季候的冷暖都可以隨人的意思改變。例如水庫的興建,用水變得容易了,還可以發電,好像為人民謀了很好的福利;一座山可以從半山腰剷平,利用來興建房子、宮殿或廟宇;生物的生長發育時程也可以隨意改變;基因工程可以改變了生物的遺傳性,而讓生物不按照原來的發展程序走了,例如四月份可以吃到芒果、桂圓;這樣的發展,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許多古書記載,凡是發生不尋常的事情,例如某地的地層、地形改變了,又例如某些動、植物的生態、型態改變了,都可能發生一些可以預期到的不好事物。古時候的傳奇書《搜神記》有以下的記載:

夏桀的時候有厲山,秦始皇的時候有三山突然不見了,周顯王三十二年的時候,宋大邱社沒了,漢昭帝的末期,陳留昌邑社忽然沒了。京房《易傳》一書中說:如果,沒有任何徵象,山就默然自行移動,隨後天下會有兵亂、社稷會有滅亡的現象發生。

會稽山的西面,琅邪中有一座叫做「怪山」的。曾經有書中記載,琅邪是東武海中的一座山。一天,是個黑暗的風雨天之後,早上卻看到了武山在琅邪這兒。百姓都覺得奇怪,因此叫它做「怪山」。當時,東武縣也有座山在一晚上就忽然不見了。曾經看過這座山的,都知道它是從那兒移來的。至今,「怪山」下還有東武裡,就是為了紀念這山的來處,而用以為地名的。另外,交州的脆州山移到青州也是一奇。凡是山的移動,都是很難理解的、很不尋常的怪事。

《尚書・金滕》曾說過,大意是,山如果有遷徙移動的話,就意味著皇帝人君無道。於是,在朝廷當官的不出賢人,或也有這種情形,好人不肯做官而離去。由於賞罰有問題,於是大家為私的多,皇室就難以繼續,就可能要改朝換代了。

動物應該只有一個頭,而忽然發現某地發生了連體動物,例如生有兩個頭的動物,或某種動物多出了一個本不應該有的器官,那麼國家或鄉裡就會發生一些災殃。

秦孝文王五年,游煦衍,有人獻出長了五條腿的牛。當時秦王朝大量雇用民力,鬧得天下都反叛了。京房《易傳》有這麼一段說:大量的役使苦力、大量的剝奪人民時間,才生出這種五隻腳的妖牛啊。

人和許多種動物都不應該長角的,如果突然發生這種事情,可能意味著不尋常的勞役或有兵變。

商紂之時,大龜生毛,兔生角,將有興兵甲、要打仗的現象了。

漢文帝十二年,吳地有馬生角,在耳前,往上的方向,右角長三寸,左角長二寸,都二寸粗。劉向以為馬不應該生角的,就譬喻吳不應該舉兵逆上的。現在,馬長角了,所以最後吳也叛變了。京房《易傳》曰:臣子易上,政治不順,所以發生妖馬長角的現象。這也就是少有賢士的現象啊;又曰:天子親自出兵時,也會發生馬長角的現象啊。

文帝後元五年六月,齊地的雍城門外,有狗長了角的。京房《易傳》曰:執政者不能善待下民,將有禍害了,因此發生妖狗長角的現象。

漢景帝元年九月,膠東下密有個人,大約七十多歲,頭上長了角,角上還有毛。京房《易傳》曰:「冢宰專政」,才發生妖人生角的事情。《五行志》以為,人不應該生角的,譬猶諸侯不應該向京師興舉兵力的。這事情發生後,就有了七國之難。

至晉武帝泰始五年,元城有個人,年歲七十,生角。那就是趙王倫篡亂的相應之象。

《搜神記》還有很多生了怪異現象和異變的描述,無法一一列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