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發現禽流感 禽流感恐已遠傳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7月22日】

綜合BBC的報導,7月21日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舒茲達爾卡村發現禽流感疫情,村裡有300隻鳥死亡。這是15多年以來,俄羅斯第一次發現禽流感病例,據俄羅斯媒體報導,舒茲達爾發現的禽流感病毒是AH5型,不是在亞洲造成50多人死亡的H5N1型禽流感。

報導指出,當地的傳染病學家說,沒有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病例。死於亞洲禽流感的大多數人據信都是直接從鳥禽類感染病毒的。

另報導,一批兩年前由中國山東輸入日本的冷藏鴨肉發現了H5N1禽流感病毒。日本一組研究人員最近在《病毒學》雜誌網絡版上發表了有關的研究報告。

這份報告說,研究人員在2003年從中國山東省輸入日本的鴨肉裡發現了一種禽流感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在7月20日表示,雖然在加工後的肉類中發現禽流感病毒並非首次,但世衛組織強調說,這個發現顯示禽流感病毒的頑固,這也說明禽流感病毒存在於亞洲禽鳥中。

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地區發言人說,「這顯示H5N1禽流感在亞洲很普遍,存在於多種禽鳥之中。」

印尼政府7月20日確認,在過去兩週死亡的3人是死於H5N1型禽流感病毒。這是該國首宗人類感染禽流感死亡個案。 死者是一個父親和他的兩個女兒。三人居住在首都雅加達郊外,都在過去兩週死亡。

最近兩年,禽流感肆虐亞洲地區, 中國和東南亞大片地區都發現禽流感流行。在越南、泰國、柬埔寨和印泥已經有57人因此喪生。

在中國候鳥主要繁殖地青海湖,已經有數千隻大雁死於禽流感,其他地區也有禽流感爆發的消息。

在候鳥遷徙季節開始之前,人們擔心中國西部的候鳥群可能出現禽流感爆發,因為遷徙的候鳥將會把禽流感傳播到亞洲其他地區。

據BBC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和糧農組織要求派人到中國西部地區去評估疫情,並取樣化驗。目前還沒有得到中國當局的答覆。

這兩個組織的專家希望調查的情況是否有候鳥感染了禽流感病毒但沒有表現出症狀。

病鳥通常不會遷徙,但感染病毒卻沒有症狀的鳥仍然會遷徙,並可能把病毒帶到亞洲那些尚未遭禽流感侵襲的地方,比如西伯利亞和印度。

報導說,感染病毒的候鳥還可能跟其他禽鳥交叉感染,導致病毒傳播更廣,甚至傳到歐洲。如果事先得到警告,可以在候鳥遷徙季節前在有關地區對家禽採取防疫措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