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發現禽流感疫情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7月09日】

據BBC7月8日報導,菲律賓發現第一批禽流感個案。在首都馬尼拉以北一個農場的鴨子發現感染了病毒。暫不清楚這些鴨子感染的是否是H5N1型病毒,這型病毒自2003年起已導致亞洲50多人死亡。

菲律賓農業部長說,這些個案來自一個小的獨立農場。他說病毒擴散到人群的危險不大,目前發現的只是致病力較低的病原體。

亞洲各國為阻止禽流感進一步擴散,在過去18個月已銷毀了數以百萬的雞和鴨。

據報導,對今年五月在中國西部導致成千上萬隻野生鳥類死亡的禽流感病毒進行研究,對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分析表明,該病毒同感染人類的一種病毒有聯繫。

BBC報導說,世界最權威的科學雜誌《科學》和《自然》發表了上述研究數據,兩組中國研究人員進行的研究顯示,叫做H5N1的禽流感病毒能夠傳染整個候鳥群,引起嚴重關注,因為這樣候鳥能夠把病毒帶出亞洲。

報導說,禽流感病毒於4月份在中國的內陸湖青海湖大面積傳染,不久即每天導致100隻鳥死亡,其中大部分是野鵝。現在對青海湖附近病禽和死禽進行的病毒分析證實了這種禽流感病毒就是H5N1,該種病毒導致亞洲許多國家的家禽患禽流感,而這些動物感染是由一隻來自華南的鳥帶來。

青海湖是整個東南亞、西伯利亞、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地區候鳥的一個主要的繁殖地區。這就增加了動物將病毒傳出亞洲的可能性。

自2003起,繼東南亞之後,朝鮮、日本、中國等地都發生過家禽禽流感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擔心禽流感病毒擴散範圍越廣,與人類感冒的病毒結合變種的機會越大,這樣將變成人類的疫症。自2003起禽流感病毒在越南、泰國和柬埔寨造成至少54人死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