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李君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9月09日】

江陵副使李君當年自洛陽赴京城趕考,走到華陰,在旅店裡遇到一位身穿白衣的人。他與李君圍坐在爐旁飲茶,交談得非常融洽。後來二人一路同行到了昭應,白衣人說:「我隱居在西嶽華山,非常感謝你對我的情意。因為有事,我明天要到城裡去,不能奉陪你了。你想知道自己今後的命運嗎?」李君表示感謝並懇請他,於是白衣人要過紙筆,借著月光寫了三封書信,並一一封好,然後在每一個信封上寫著:「危急時才可開啟。」寫完就告辭而去。

李君連續參加了五六次科舉考試,都未被錄取,想回家又沒有錢,想住下去又找不到立足之處,不得不自言自語道:「這就是窮啊。仙兄的信可以打開了。」他於是沐浴更衣,在清晨燃香,然後將第一封信拆開。信上寫道:「某年某月某日,窮困無錢用,拆開第一封信。可以到青龍寺門前去等候。」李君看完信後,立即趕往青龍寺。他在廟門口一直坐到黃昏也不敢離開。心中暗自發笑說:「在這兒坐著,能得到錢嗎?」一會兒,廟裡的方丈領著行者來關門,看見李君問:「什麼人?」李君說:「我的驢很瘦弱,住的地方又遠,無法走了,想借宿在此。」方丈說:「門外風大寒冷,請到院裡來吧。」李君就牽著驢跟著方丈走了院子。

方丈請李君用餐喝茶。夜深了。方丈反覆觀察李君,又低頭不語了很久,突然問道:「郎君姓什麼?」李君回答:「姓李。」方丈驚訝的問:「松滋李大人你認識嗎?」李君站起來悲傷的說:「那是我過世的父親。」方丈流著淚說:「他是我的老朋友,剛才我看你長得酷似李大人。我找你已經很久了,今天恰巧碰到你。」李君淚流滿面。方丈又說:「你現在十分貧窮,李大人那時拿錢到這裡謀求官職,後來出了事。他將兩千貫錢寄存在我處,自那以後,我如負重負。今天能將錢交付給你,老僧此生再沒有什麼可牽掛的事了。明天你只要留個收條,就可將錢取走。」李君悲喜交加。第二天早晨他帶著錢就回去了。

回家後,他買了房子,安定下來,成了一個富戶。這以後,他又考了幾年,還是沒有考上,感到疲憊絕望,不想再考下去了。這時他想:考取功名是一個人一輩子的大事,仙兄的第二封信也可以打開了。於是他又沐浴更衣,在清晨把信拆開,上面寫著:「某年某月某日,想不再參加科舉考試,可以拆開第二封。可以去西市場馬鞍具店旁邊的酒樓。」看完後,他立即趕到西市,登上酒樓飲酒。聽到樓下有人說:「叫他明天早晨就來,沒有錢不行。」又一人說道:「原先考取進士是不要錢的。」李君驚奇地問對面的人:「這是怎麼回事?」對面那人說:「侍郎的公子做了筆買賣,給他一千貫錢,保你考中進士。昨天有個到約定時間來送錢的,沒到,今天要將他的名字勾去。」李君問:「這件事是真的還是假的?」那人說:「侍郎的公子就在樓上房間內。」李君說:「我是舉子,也有錢,能讓我見一見公子嗎?」那人說:「果真如此,有什麼不可以的。」於是將他引見給侍郎的公子。見面後,他們一起喝酒交談。公子說:「我是侍郎的公子,主考官是我的親叔父。」於是他們當面說定,做了這筆交易。第二年,李君果然考中進士。官至江陵副使。

後來有一天,他突然患心痛病,一會兒工夫就數次昏厥,病情非常危急。他對妻子說:「仙哥的第三封信可以拆開了。」妻子立即洗澡潔身,然後將第三封信拆開。只見上面寫的是:「某年某月某日,江陵副使患心痛病,可以處理後事了。」兩天後李君就去逝了。

(出《逸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其它預言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