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發現一中子星「超速」飛離銀河系

方洪


【正見網2005年09月12日】

點擊觀看高精度圖片

不僅(銀)河外星系正在遠離銀河系而去,科學家發現一顆銀河系內的超密中子星也在「試圖」解脫銀河系束縛,逃往廣袤的宇宙星際空間。

科學家認為,這顆中子星其前身所在的位置位於銀河系天鵝座內,它與天鵝座內部的其它恆星一樣,同處於銀河系渦旋星雲的平面內。現在這顆中子脈衝星早已飛出天鵝座,並且具備了足夠的速度,在將來的某一時刻將完全飛出整個銀河系。根據目前的觀測,這顆中子星其移動速度約為1100千米/秒,相當於太空梭繞地軌道速度的150倍。如果以這個速度從倫敦飛紐約,5秒鐘就可到達。這顆中子脈衝星自從爆發至今,已經移動了大約三分之一的星空範圍。這顆中子星距離地球大約7700光年遠。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首次發現如此高速的中子星,也無法解釋這顆怪異星體是如何獲得如此高的速度的。讓天文學家迷惑不解。

參考資料
http://www.universetoday.com/am/publish/fastest_pulsar_speeding_out_galaxy.html?19200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