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阿姨講故事(九):守信的婚戀

笑梅


【正見網2005年10月20日】

「笑梅,今天阿姨給你講個年青人愛聽的故事,我給這個故事取名為『守信的婚戀』」。

明珠阿姨的故事就像《大長今》裡面的菜單,總有新鮮花樣兒。

「真的嗎?能不能先大概講一下,然後再做記錄?」我有點迫不及待了。

「我講話就這速度,你就耐心聽著吧。」看來阿姨是想幫我修去急脾氣。

「那好,那您老快開始吧。」

「先說在工作單位大家是怎麼評價我這個人的。有的說我這人有點傻,除了鑽研業務,什麼都不懂;也有人說,她也不是真傻,只是不愛管閒事兒罷了。」

「您是指什麼閒事兒啊?」

「比如說,給別人介紹對像什麼的,我很少去管。不過,也有例外,而且還挺精彩。這工程師老高的事就是我管的。

那是七、八十年代的時候,反正那陣子是工程師受重視,比較時髦兒的時代,按理說,工程師本該受人尊重,不是中國那地方特殊嗎?哪一部分人,在哪一個階段受重視,那得根據政治的需要而定。你比如說,在文革時期,工程師都被叫成『臭老九』,下到車間裡去幹活。得,咱接著說老高,他和我是同事,也是工程師,少言寡語的,人很好。老高在四十歲時喪妻,拋下一對長子幼女,著實可憐。大家都想幫他再找個伴兒,這『大家』裡面可不包括我。

有些事該你去做,它就會自動找上門來。有一天,我被處長找去了,正是為老高的事兒。原來他給老高介紹了一位女士,人也年青,沒有孩子,可是老高的答覆是,『人家年紀青青的,別耽誤了人家。』搞得處長一頭霧水,『他這話是什麼意思呢?』所以就想讓我暗中了解一下老高這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因為我們在一起工作,比較了解。我不得不去問老高,你到底是願意還是不願意?總得說個明白話吧,要得罪了處長,那可划不來。

悶了半天,他說話了,他的話是我萬萬沒想到的,也覺得有點兒不可理喻。

他說:『這話我只對你一人說,不許告訴別人。我愛人臨走的時候對我說過一句話,她說,她死後,過三年我才能再找,不然的話,對她對我都不好。我答應了她,所以我就不能改變,我必須等三年。』

我有點不明白,人快不行的時候說的話,也未必當真,何況,他一個男人家帶著二個孩子怎麼過呀。愛人都走了,他還這麼聽話,也真是少有。

老高可能看出了我的疑惑,就解釋說:『你不知道,我這輩子都對不起她呀。我們結婚的時候,我十二歲,她二十歲,大我八歲,她象是母親一樣為我操勞,忙裡忙外,供我讀書,為我生孩子。我覺得這個婚姻對她太不公平了,無論如何,我不能讓她傷心。』

聽了老高的話,我十分感動,世上還有這麼重情義的人,你想啊,要是換了另一個男人,他很可能會這麼說,『你比我大那麼多,象個媽一樣管著我,這婚姻對我太不公平了,我早就不想要你了,這回你走了,正好我再找個年青的補上。』」

「沒錯兒,現在的人十有八九是這種想法兒,說不定早就把老妻給休了。」

「看在老高這份兒情義上,我也就不再說什麼了。

一晃幾年過去了,這期間,至於是不是還有人為他說媒,他又是怎麼跟人家解釋的,我也不清楚。反正,他還是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過。有一天,老高終於病倒了,去醫院做手術,是胃切除術。這個時候,我意識到他真需要有個人照顧了,而且也已經過去三年了,我心裡尋思著想為他務色一個合適的。

也是天隨人願,正巧,我的鄰居華師傅一家人特別好,我們二家人的關係也是象一家人一樣。華師傅的妹妹是個老師(以後咱就叫她華老師吧),她的原配丈夫也是位老師,文革中,因受不了迫害自殺了,二個人感情非常好;第二個丈夫是個工程師,他們感情也很好,不幸的是,又因病去世了。現在她一個人和第二個丈夫帶來的三個孩子過活。你說她的命有多苦啊。

這位華老師中等個兒,人很文雅,有一雙大眼睛,非常懂事理,為人師表嘛。我覺得和老高挺般配,於是就和華師傅二口把老高的情況講了,他們一聽,對我說:『我們信任你,既然這是你了解的人,一定錯不了,只要人心好,其他的都不在乎。這樣吧,定個時間讓他們見見面,看有沒有緣份。』你猜怎麼著?二個人一見面就心心相印,真是心投意合。

說起來,這二個人也真是碰到一塊兒了,要換個人這樁婚事也成不了。你猜怎麼了?這位華老師在第一次見面時就提出了條件,這條件也不是一般人能接受得了的。」

「什麼條件會這麼苛刻?」

「她說,要等她丈夫的三個孩子都成家之後才能和老高結婚。要是一般人誰能接受得了啊?誰知道這三個孩子什麼時候能成家呀,那得等多久?要換別人一想,你這不是騙人嗎?你這三個孩子要是順順噹噹都能成家也行,要是萬一有個不想成家的呢?再說,這孩子又不是你的,幹嘛這麼上心哪?可是老高就痛痛快快答應了。原來華老師這個條件是有原因的,她說,丈夫臨死時給她留下一筆錢,她想把這錢都用在他的三個孩子身上,把孩子們都打發了,也對死去的丈夫有個交待。然後,再辦自己的事。老高一聽,覺得華老師可真仁義,所以根本不在乎等到什麼時候,就憑這顆心,等多久也值!你說,這二個人都很難得吧?」

「是啊,這麼好的是少見,更難得的是,還讓您一根線給牽上了。對了,阿姨,華老師家那三個孩子有多大了?該不會才十幾歲吧?」

「還好,都二十多歲了。要說這老天爺就是不負有心人,才不過二三年的工夫,三個孩子都順順噹噹的成了家,娶的娶,嫁的嫁。等一切都辦妥當了,老高和華老師這對有情人也成了眷屬。

結婚之後,老高整個就像變了人一樣,精神著呢,原來生活樸素極了,吃穿都不講究,現在經華老師一打扮,裡裡外外都大變樣了。華老師不光對老高好,對婆婆、老高的孩子都象自己的親人一樣細心照顧。老高的變化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人們常問老高:『你是不是從天上請來的仙女呀?』

因為這件事一直在秘密進行著,很多人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問多了,老高就把秘密透露出去:『她不是仙女,是明大姐給我介紹的。』

其實,這哪是我的功勞啊,這就是人家二個人的緣份,是善緣。他們二個人職業不同,家庭背景不同,可是他們都有著慈善無私的心,對人守信用。你想一想,如果他們其中的一個達不到這個境界,這個婚姻也成不了。」

「阿姨,這個故事真感人。我最近經常在想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是夫妻恩愛。人們更多的讚美愛情,人在談戀愛時也都認為是找到了真正的愛情,試想,哪一對夫妻沒有經過熱戀階段?可是,為什麼有的夫妻到後來就變成了敵人一樣?打鬧的,離婚的,好像當初的甜言蜜語全都忘了,這到底是為什麼?」

「就是因為單純感情這個東西,它是靠不住的,只有人的內心才是最可靠的。一個重情重義的人,懂得感恩,做事自然也會為對方著想,如果二個人都這樣,那麼這一定是一對長久恩愛的夫妻,知恩才懂得愛呀,那個愛可不是嘴上說著玩兒的,要用真心去實踐才行。說來說去,還是要找人心好的,其它條件都是可以改變的,唯有這一點是不易變的,你說是不是?」

「嗯,您說得有道理。阿姨,您為什麼把這個故事叫做『守信的婚戀』而不叫『守信的婚姻』呢?」

「因為人守信用,品德高尚,才值得對方留戀,婚姻是一個形式,如果沒有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也就是沒有恩愛的內涵在裡面,它也只是個形式而已。不管老高也好,華老師也好,他們都是守信用的人,重情義的人,所以他們在一起一定是幸福的,這就叫婚戀─結婚後長久的戀愛。」

「嗯,精彩,故事精彩,您分析得也精彩。」

放下筆,心裡想著,或許,我可以寫一篇關於夫妻恩愛的文章了呢。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2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