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古公亶父─周王朝的奠基人

蕭風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2月31日】

古公亶父是后稷的後人,是周王朝的奠基人,被稱為周朝的“太王”。他重修后稷、公劉(稷的第四代傳人)的大業,積累德行,普施仁義,國人都愛戴他。

古 公亶父原是一個小國-豳國的國君,當時西北邊地的戎狄的薰(xūn,熏)育族常來侵擾,想要奪取財物,古公亶父就主動給他們。給了財物以後,他們還不滿 足,後來又來侵擾,想要奪取土地和人口。人民都很憤怒,想奮起反擊。古公說:“老百姓擁立君主,是希望君主給大家謀利益,保護老百姓的福利。現在戎狄想來 攻打我們的目地,是因為我有了土地和老百姓。老百姓在我這裡,和在他那裡,只要生活的好,那有什麼關係呢?現在老百姓為了我個人的原因去打仗,犧牲人家的 父子兄弟去達到我個人當君主的目地,我實在不忍心這樣做”

於是帶領家眾親屬離開豳地,渡過漆水、沮水,翻越梁山,到岐山腳下居住。豳邑的人全城上下扶老攜幼,又都跟著古公來到岐山下。以至其他鄰國聽說古公這麼仁愛,也有很多來歸從他。他們開墾耕地,進—步發展農業生產。

古公廢除了戎狄的風俗,營造城郭,建築房舍,把民眾分成邑落定居下來。又設宗廟,立太社,設立各種官職,來辦理各種事務。民眾都譜歌作樂,歌頌他的功德。

古公亶父奠定了周人國家的基礎,被周人尊為太王,在周人發展史上是一個上承后稷公劉之偉業,下啟文王武王盛世的關鍵人物。

資料來源《史記。周本紀》,原文:

后稷,名棄。其母有邰氏女,曰姜原。姜原為帝嚳元妃。

古 公亶父復脩后稷、公劉之業,積德行義,國人皆戴之。薰育戎狄攻之,欲得財物,予之。已復攻,欲得地與民。民皆怒,欲戰。古公曰:“有民立君,將以利之。今 戎狄所為攻戰,以吾地與民。民之在我,與其在彼,何異。民欲以我故戰,殺人父子而君之,予不忍為。”乃與私屬遂去豳,度漆、沮,逾梁山,止於岐下。豳人舉 國扶老攜弱,盡復歸古公於岐下。及他旁國聞古公仁,亦多歸之。於是古公乃貶戎狄之俗,而營築城郭室屋,而邑別居之。民皆歌樂之,頌其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