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欣賞:小重山

任一仁


【正見網2005年12月27日】

小重山

岳飛

昨夜寒蛩不住鳴。
驚回千裡夢,已三更。
起來獨自繞階行。
人悄悄,簾外月朧明。

白首為功名。
舊山松竹老,阻歸程。
欲將心事付瑤琴。
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作者簡介】

岳飛(公元1103-1141) 字鵬舉,抗金名將、民族英雄。因反對與金人議和,力主北伐、收復失地,被奸臣秦檜誣殺。傳有《岳武穆集》,今存詞三首。

【字句淺釋】

解題:這是民族英雄岳飛兩首《滿江紅》以外的第三首詞。本詞以不同於《滿江紅》的藝術手法,真實的反映了英雄當時極其特殊的艱難處境和因此而產生的悲愴情懷。本詞與兩首《滿江紅》合看,則更能理解英雄深沉的情懷和一腔忠憤、凜凜氣節的外在表現的一致性。它向我們展示了一個有血有肉、有著豐滿而高尚的情操的英雄人物的全貌。寒蛩:又名寒蟲,就是蟋蟀。三更:在古代記時法中,“三更”是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的時候,所以又叫“半夜三更”。繞(讀4聲):走曲折的路。階:房、亭等建築物前的石頭台階。朧明:微明。歸程:回家的旅途。瑤琴:用美玉裝飾的古琴。付瑤琴:託付給瑤琴,這是一種擬人的說法,實際上就是通過彈瑤琴來表達。

【全詞串講】

昨天夜裡蟋蟀在秋寒中不住嘶鳴。
從千裡外的夢境中驚醒,已經半夜三更。
我起來在石階之間獨自緩緩繞行。
四周悄無人聲,帘子外面朦朧月色微明。

頭髮白了還未成功立名。
故鄉山上松竹與人同老,我卻難踏歸程。
本想要把心中的事兒託付給瑤琴。
知音者太少啊,就是把弦彈斷有誰會聽?

【言外之意】

將軍的職業就是打仗。因此任何一個將軍唯一擔心的就是怕自己打不贏對方。但作為抗金統帥的岳飛卻不是這樣:他不擔心自己打不贏金人,就連金人也承認,“撼山易,撼岳家軍難”,他們覺得“岳家軍”比巍巍大山還難搬動。那麼打敗金人、收復失地不就很簡單了嗎?不,恰恰相反,反而非常複雜,甚至複雜到使岳飛睡不安穩覺,要半夜三更獨自起來踱步苦思的程度。而這首詞就是他苦思之後仍然找不到解決辦法的悲嘆。

為什麼會這樣呢?在“靖康恥”時,金人俘虜了徽、欽二宗(即趙構的父、兄),後來人們才立趙構為皇帝。如果讓岳飛一鼓作氣、直搗黃龍,收復全部失地,勢必要把二宗接回,趙構就面臨著拱手讓權的結局。在收復國土與保持自己的皇位這兩者的選擇中,趙構選擇了後者。他寧願作偏安一隅的小皇帝,也不作神州大國的太子;寧願讓父、兄被金人拘押在金國受辱,也不願岳飛把他們救回來奪了自己的皇位。因此他只希望岳飛阻擋著金人,別讓他們把自己這半壁江山也吞了,卻不希望岳飛真的去“收拾舊山河”,把金國給滅了。

趙構這種心思,岳飛不但看到了,而且明白它就是自己“精忠報國”、驅金復國的最大障礙;秦檜也看到了,而且明白它就是自己鞏固權位、左右朝政的大好機會;其他許多大臣和將領也都看到了,其中多數也各懷鬼胎,站在趙構、秦檜一邊,為保自己的利益而反對岳飛驅金復國的主張;更為險惡的是,秦檜還直接勾結金人,時刻伺機殺害岳飛。支持岳飛的人太少了,岳飛要找到一個解決辦法真是難上加難啊!因此他才嘆息“知音少”,嘆息自己把弦彈斷了也不會有人聽啊!

身為三軍統帥,能打贏卻不准你打贏,而且不准你打贏的就是你祖國的君王和宰相!這是何等離奇古怪的時勢,這是英雄所能遇到的何等的委屈啊!

岳飛要實現驅金復國的理想,唯一的一線希望是,趁自己手上有兵有權時,不顧君命而直搗黃龍,平了金國,救回二宗,國家得救了,自己也才能免於被害。他最後是走了這條路的,但是一連十二道金牌把他拖了回來。在“精忠”與“報國”的矛盾無法調和時,他按母親給他的順序選擇了“精忠”。趙構和秦檜,這一昏一奸,終於以英雄的生命為代價,滿足了他們極端自私、骯髒的慾望,同時也自己選擇了成為千古罪人的結局。

岳飛沒有成就救國救民的“功名”,但他成就了更偉大的事業:他為中華民族塑造了一個獨一無二的英雄形像,為後來的志者仁人樹立了一個楷模,他始終是我中華民族精神的脊樑!

回首往事,重溫這一段歷史,它使我們感到欣慰:極端的艱難困苦和不公平的待遇,才能造就最偉大的歷史人物。歷史最終要還英雄一個清白!人類歷史絕非人類中某些權勢人物所能左右的。同時它也鼓舞著今天正在以自己的鮮血乃至生命譜寫著歷史新篇的人們:你們的每一滴血、每一個生命都已經公正的寫進了歷史,你們將擁有人類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