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為大,在證實法的項目中發揮自己的作用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1月14日】

尊敬的師父好,大家好。

在這裡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參加證實法的項目的一些體會。證實法的項目往往難度都比較大,要麼是自己不會做的事,要麼是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或者是自己不以為然的事。等等。總之有比較多的藉口可以不去做。如果我們能從正法講清真相的角度去考慮一件事要不要做,可能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我覺得這正是我們提高自己的好機會。在從不會到會的過程中正是我們破除觀念和去執著的過程。當走過來後,真是發現自己的天地寬廣了許多。反映在人類社會中就是自己的能力增強了,遇事也沉著冷靜了許多。我曾經在學校裡給中國學生放真相影片。剛開始我很不願意,因為怕學生不喜歡,到時候起鬨怎麼辦。就藉口另外一個學員已經做過一次了,我自己也有其它事在做,也說得過去了。順便說一下,那個學員當時已經畢業離校了。可是一個印度同修卻老跟我提他要放錄像給中國學生看,我知道我不能再有任何藉口了。這個事只能我去做。因為外國學員去做這個事還是不太合適,當然他可以幫幫忙。第一次放時,我一個人提前去了,到了放映的地方還是有些緊張。準備工作就緒後發了一會兒正念就鎮靜了一些。那次還真是來了不少人,還真有人起鬨的。

自從那次經歷以後,我覺得我對著眾人講話的感覺好多了。對以後的其它工作也有一些幫助。

我還做過一些技術工作。記得第一次安裝一個微軟系統花了我三個晚上。當時在一個學員家裡,那個學員很忙,就讓我一個人安裝。我記得我幾乎每一個選項都要把他叫來問選哪一個。好不容易裝好了,發現音效卡不工作,這個不工作,那個不工作,對於我來說,簡直就傻眼了。總算弄好了,又坐飛機把它送到另外一個城市。到最後那台機器似乎也沒有按計劃起到它的作用。我記得我在這個過程中沒有怨言。相反在與相關學員的交往中我學到了不少東西。為我以後參與的正法項目起了幫助作用。同時這件事情也鍛鍊了我的主意識,我發現參與正法項目自己要思考,不能人云亦云,或者是就照誰的做,但是又要放下自我配合好。這也是最難的。惟有以法為大才能做到。有些事情表面效果不好,如果大家互相包容,可能在另外一面起了很好的作用。如果互相抱怨,甚至還會影響以後的配合。當然說一說自己的認識或不同意見,吸取教訓是應該的,只是不能影響了正法項目。

還有,就是在大法工作中學員之間的矛盾。記得師父在《法輪佛法》─在美國西部法會上講法中講道:「沒有矛盾就沒有提高。有的人覺得這個環境很平和,大家修得覺得挺好。其實我告訴你,那並不好。我就是要給你製造一些矛盾出來,你沒有也不行,因為在矛盾當中你才能把那個心顯露出來叫你自己看到,也叫別人看到它,然後去掉。那麼要沒有這個矛盾就去不掉你那個常人的心。所以千萬注意,你們無論在任何環境下,特別是你們在常人中修煉,必然是在矛盾中,必然是在心性的干擾下才能提高心性。我在每一次講法當中都談到這個問題。當時你們坐這兒聽法時都挺明白,但一走出去就不行了,就忘了。」我這個人做事喜歡獨來獨往,不太善於和人合作。剛開始時我參加的一些工作是我做好了一個東西讓別人去用。碰到的心性問題就是在別人的要求下怎麼快速的去修改。有的時候自己熬了幾夜做出來的東西卻沒被用起來,或者還挨了很多說道的,還真不是滋味。但想到這個項目在正法中的作用,我都會儘量的去配合。即使我不能做到100%的售後服務,80%總是能做到的吧。在這過程中,我與人合作的能力有了一些提高。後來我成了一個當地項目的協調人。我知道這個項目比較困難,很可能會有很多矛盾。但是正法中的項目總得有人去做。在沒有更合適的人選願意做這事之前,我總還能起到一些正面和積極的作用。這也是我參與正法項目的一個原則。我不會因為個人矛盾而影響了正法項目。

另外,由於現在時間過得很快,一天很容易就過去了。如果自己在一些小事上過不去,也會影響到自己參與的正法項目。自己一生氣,心態一不好,就會影響學法,發正念。一個晚上很快過去了。熬了夜可能還啥事也沒幹成。第二天又有繁忙的工作壓力,很容易陷入死循環。我比較容易在家庭生活上摔跟頭。我有一個執著就是過份的講究效率。最好自己和周圍的人都象一台高速運轉的精密儀器,每一分每一秒都做著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可是我的家人不一定是這樣。在狀態不好時那麼我就容易生氣指責,發生矛盾後心裡又難受。反而影響了效率。所以我真是覺得自己平時應該保持一個祥和慈悲的心態。不過這也是修煉的扎不紮實的體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能以自己參與的正法項目為大,就比較容易克制住自己的情緒,即使自己當時的心態不太好。人類社會不也是有一句話叫「小不忍則亂大謀」嘛。其實,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也不一定就是最好的。

當然在這些項目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很多心。比如顯示心,就是心裡老想著某某東西是我在多麼艱苦的情況下做出來的。有時我能認識到並抑制它,但有時也會找不著北了。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妒忌心,就是不喜歡看到別人比自己做得更好。這個心我在修煉以前就看到了,但那時是無能為力,往往也就是掩蓋。最近一次我真感受到了師父在幫我去這個心。那次是大家都在讚揚我們項目裡的一個學員,當時我的心中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受,我馬上意識到這不就是妒忌心嗎?我想我為什麼不高興呢?從那次以後,我發現我的妒忌心少了很多。當然還有其它的各種心,就不一一例舉了。

以上是我的一點體會,希望大家慈悲指正。謝謝大家。

(2005年美南法輪大法心得交流會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