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古人心誠

一鬥


【正見網2006年01月13日】

宋朝時昌化有章氏兄弟,開始時都沒有孩子。哥哥先抱養了一個族人的孩子,不久,他的妻子生了個孩子。弟弟對哥哥說:「兄長既然有了孩子,能不能將養子給我?」哥哥告訴妻子,妻子說:「不好啊。沒有孩子的時候抱來,有了自己的孩子卻拋棄掉,別人會怎麼說我們呢?」弟弟一再請求,嫂嫂說:「好吧,就將我們的孩子給你吧。」弟弟不敢要,嫂嫂最終給了他。那兩個孩子長大後都考中了進士,人們都說這是報應。

宋朝人周密說:「 我祖籍在濟南歷城,曾祖父時遭遇靖康之難,一家十六口都四處奔逃。曾祖父一個人逃到空谷,白天藏起來,晚上前進。一天,遇到金人騎兵追趕,自認為逃不了了,逃到一個古祠中,爬在佑聖(真武大帝)座下,祠中沒有別的遮攔,只不過是等待死亡罷了。一會兒,金人大搜捕,即使是枯井、樹林、房梁也不放過,卻沒有搜座像下。
後來逃到杭州,一家人不期而遇,沒有少一人,這難道不是神靈的保護嗎?所以我家世世代代都虔誠的供奉佑聖。每次遇到佑聖降日,一定要齋戒。不是為了求得福田利益,而是為了報答。」

(出自《齊東野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