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奸猾的秦檜

一鬥


【正見網2006年01月08日】

秦檜在太學學習時,博於記事,工於口才,善干瑣碎事,同舍人稱他「秦長腳」。每次出外遊樂飲酒,一定托他辦理。考中進士,靖康初,官至御史中丞。

金人攻陷京師,欲立張邦昌為帝,秦檜陳議狀說:「若欲舍趙氏而立邦昌,則京師之民可民,而天下之民不可民;京師之宗子可滅,而天下之宗子不可滅。」金人雖不從,但喜其言,帶他北歸。

金兀朮南侵江淮,慘敗於黃天盪;再寇西蜀,潰散在和尚原,知道宋軍日強,怕不能取勝,私下放秦檜南來和議。秦檜到了行都,自言殺了看守的軍士,脫舟而逃;見到高宗,首言「南自南,北自北」,高宗厭煩用兵,喜歡聽他的話。當時宋軍諸部各以其將姓為軍號,曰「張(浚)家軍」、「韓(世忠)家軍」、「岳(飛)家軍」,秦檜密奏:「諸軍但知有將軍,不知道有天子。」高宗為之心動,最終和議成,任命秦檜為宰相。

秦檜的夫人王氏常入皇宮。一次和太后聊天,太后說:好一陣子沒有吃到大的子魚了。王氏說:「我家有,明日給您送一百尾來。」回來告訴秦檜,秦檜怪她失言,第二天送了一百尾大的青魚入宮。太后笑著說:「我說她是鄉下婆沒見過世面,果然是這樣。」笑她把普通的青魚當成了名貴的子魚。

秦檜起府第,高宗為他的樓閣親自題名「一德格天」。有一人投詩說:「多少儒生新及第,高燒銀燭照蛾眉。格天閣上三更雨,猶誦《車攻》復古詩(大意:許多讀書人剛一考中,馬上舉著燈燭觀看美女的容顏。已經三更天了,外面下著雨,宰相大人卻仍然在格天閣裡讀著《詩經》中《車攻》篇)。」秦檜喜,不久就升了那人的官;另一人送來地毯,鋪在格天閣裡尺寸分毫不差,秦檜不語,隔日找藉口免了那人官。――地毯大小剛好,當然是那人私下派人丈量過,秦檜自己就是大間諜,當然最忌諱別人窺測他了。

奸臣的可怕之處在於:他說的話、做的事都讓你覺得他是為人好,但最後他卻害了你。

(出自《鶴林玉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