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近年來中國鼠疫疫情呈上升趨勢

周同


【正見網2006年01月17日】

據中國新聞網絡一月十三日報導,中國官方披露,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中國的鼠疫疫情呈現上升趨勢,新疫源縣不斷出現。

報導說,在2001年至 2005年的五年中,中國官方統計顯示:雲南、貴州、廣西、西藏、青海、甘肅和內蒙古七省、區有四十三個縣次發生人間鼠疫二百零六例,死亡二十四例;雲 南、廣西、貴州、西藏、青海、甘 肅、新疆、四川、內蒙古、寧夏、河北、陝西、遼寧、吉林十四省、區的二百七十八縣次發生動物鼠疫疫情;新增十三個鼠疫疫源縣。

官方消息說,“目前中國內地部分鼠疫靜息疫源地重新活躍,動物鼠疫流行範圍逐漸擴大;鼠疫疫情向城市、人口密集區逼近;隨著交通的日益發達,增加了鼠疫遠距離傳播的機會。”

報導說,當前,中國鼠疫疫源地分布於十九個省、區,二百八十六個縣、市、旗,疫源地面積一百一十五萬平方公裡。每年在二十四個省、區、市的四百至四百二十個縣開展鼠疫監測,設立監測點約一千二百個,監測面積約十五萬平方公裡。

歷史上中國鼠疫曾大面積流行,造成人口大量減少,同時伴隨著社會動盪,政局更替。

明代崇禎末年,各地鼠疫是一場連一場。

崇禎六年(1633年),山西突然出現疫情。萬曆《山西通志》記載這年垣曲、陽城、沁水大疫,“道殣相望”。高平、遼州大疫,“死者甚多“。

崇禎七年、八年,山西西部靠近黃河的興縣出現了疫病,“天行瘟疫,朝發夕死。至一夜之內,一家盡死孑遺。百姓驚逃,城之為空。”

崇禎十年(1637年)以後,山西自北到南瘟疫大流行,這年大同瘟疫流行,“右衛牛也疫”。十四年,“瘟疫大作,弔問絕跡,歲大飢”。

河南內黃縣《荒年志碑》 記述了黃河兩岸崇禎十三年“風大作,麥死無遺,有家無人。食糠榆皮,受飢者面黃身腫,生瘟疫,死者過半”。崇禎十四年,中原大地疫病四起。

崇禎辛巳年(1641年)吳江突然大疫流行。這場大疫中死去的人不計其數,死亡率之高令人驚訝。有一大戶人家,先是一人染病但幾天裡全家數十人一一被感染,最後全部不治身死。《吳江志》稱:“闔門相枕藉,死無遺類者。”

河 北京津地區,崇禎十三年後也是大疫流行。大名府“瘟疫傳染,人死八九”。第二年疫病傳進了京師。《明史》云:“京師大疫,自二月至九月。”崇禎十七年,天 津督理軍務駱養性談到京師的鼠疫時說,“昨年京師瘟疫大作,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甚至戶丁盡絕,無人收斂者。” 這場瘟疫流行造成了20多萬人的死亡。

崇禎十七年三月,李自成逼京。明亡。

清 末,東北鼠疫大流行。1910年(宣統二年)10月,中國東北發生鼠疫。首先在海拉爾出現,漸次向齊齊哈爾、哈爾濱等處蔓延,僅哈爾濱(人口不足2萬)一 帶即死亡5272人。1911年1至2月間蔓延到吉林省敦化、額木、延吉一帶,僅延吉縣境內死亡者就達323名之多。疫病越過吉林,很快傳播至遼寧省,席 卷了該省數十州縣。患病較重者,往往全家斃命,當時採取的辦法是將其房屋估價焚燒,去執行任務的員役兵警也死亡相繼,數月間就死亡了六七千人。據東三省督 撫錫良奏陳疫情電文所述,此次鼠疫蔓延所及達66處,死亡人口四萬餘人。另據資料說,這次東北鼠疫大流行死亡總人數約為6 萬人。

東北鼠疫大流行期間,曾逐漸向關內各地蔓延。涉及直隸、熱河、山東、河南、安徽、湖北、湖南之地。京師地區於宣統二年 (1910年)12月開始發現鼠疫。在外城三星客棧有奉天來京旅客王桂林及由天津來京學生於文蔚染疫,陸續傳疫京師各地。

宣統三年,清朝退位,歷史進入民國時代。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重溫歷史,我們看到,中國近年來各種瘟疫的重新抬頭與天災的頻繁和社會道德的敗落標誌著人類又在進入一個歷史的變換期。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831)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