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裡春

----觀新唐人新年晚會舞蹈「梅」
辛素


【正見網2006年02月04日】

提起「梅」,人們不會單單想到梅花,中華五千年的文化延續,早已賦予「梅」字獨特的內涵,以讚美梅花凌寒獨開的品質,抒發中華民族對「堅韌高潔」美德的崇尚,更有人將梅譽為中華民族之魂。

梅的品格歷來被詩人所讚美,歷代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詠梅詩句。王冕的《白梅》:「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裡春。」尤表達了中華民族重義輕利,不與世俗苟同的傳統價值觀。

據史料記載:隋人趙師雄在羅浮山遇見梅花仙子,故事美麗動人。舞蹈「梅」,則從另一個側面,凸現梅花不畏嚴寒、在冰雪中傲然綻放的氣節。舞蹈分三部,以三個主題,展現了梅花初放、傲雪和報春的全過程。舞蹈以梅喻人,讚美「雪虐風號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的不屈風骨。

舞蹈的第一部「梅花初放」,輕盈、舒緩的音樂漸起,梅花仙子著繡滿梅花的舞裙飄然而致,梅花在自然中平和地綻放。舞者以多種造型,展示梅花冰枝嫩綠、清逸幽雅的一面,表現了天人合一的美好。喻示一個生命的正常狀態,應是自然而非造作,最美是返樸歸真,抒發了對大自然的熱愛。

第二部「傲迎風雪」,舞台上突然間寒風大作,電閃雷鳴,音樂沉悶恐怖。舞者以翻身等各種形體語言,表現邪惡壓頂之時,正與邪、善於惡的較量。道具採用「響扇」,以扇開時的「唰唰」聲,表現梅的錚錚鐵骨、傲霜鬥雪的浩然正氣。梅雖柔弱,卻也有其剛毅不屈的精神層面。

第三部「寒風姿更翠」,這時陰雲散盡,霞光普照,天外之音渺渺傳來。經歷了暴風雪肆虐的梅花,更加凍蕊盈秀。表現手法上沒有渲染、雕琢,平和中充滿悲壯。梅花終其一生,為世間迎來春天,終於化作貞潔不屈和美麗的象徵。

舞蹈「梅」立意獨到,舞姿優美,音樂及舞台布景清新和諧,整個舞蹈跌宕起伏,講述了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古老故事。讓觀眾一飽眼福,想像與梅花仙子齊舞。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