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間:罕見的冬季赤潮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2月11日】

據中國媒體報導,1月份在浙江象山港海域發生罕見的冬季赤潮。

報導說,1月6日,象山港寧海峽山網箱養殖區附近海域發現大面積赤潮。赤潮顏色呈淺褐色,面積約10平方公裡,厚度6米。8日,赤潮稍向西擴展,面積擴大到約14平方公裡,赤潮細胞密度略下降,顏色有所加深,呈深褐色,厚度為5米。9日,赤潮向東西有所擴展,面積仍維持在14平方公裡左右,但細胞密度有所增大,顏色繼續加深到褐色,呈大面積分布,厚度仍為5米。

據報導,中國海洋環境監測資料顯示,象山港海域發生赤潮的時間一般集中在五六月份,這一海域自2000年發生了寧波市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赤潮之後,平均每年出現的次數為3至4次。象山港在冬季發生赤潮極為少見,冬季是赤潮發生較少的季節。

那麼,象山港出現罕見的冬季赤潮,這一海域今年是否將會發生災難性的赤潮呢?報導說,有關專家認為,由於赤潮形成的原因十分複雜,目前尚難以下定論,但可以預計的是,隨著氣候變暖,象山港海水富營養化程度的居高不下,今年象山港內發生赤潮的次數將超過常年。

報導指出,據監測,過去5年中國赤潮發生具有顯著的時間特徵,多發期集中在5月至6月。此次冬季發生的赤潮在浙江省近岸海域尚屬首次,在整個東海海域亦非常罕見。

據中國官方的《2005年中國海洋災害公報》顯示,2005年中國海域共發現赤潮82次,其中渤海9次,黃海13次,東海51次,南海9次,累計面積約27,070平方公裡,直接經濟損失6,900萬元。含有毒藻種的赤潮共38次。赤潮面積近15,000平方公裡,與2004年基本持平。

據《後漢書・志第十五》記載,章帝建初八年六月癸巳,東昏城下池水變赤如血。 古人認為:「水變。占曰:『水化為血者,好任殘賊,殺戮不辜,延及親戚,水當為血。』」

近年頻發的赤潮和今年罕見的冬季赤潮顯示出中共政權暴力殺人的本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