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間:一夕之間 老太太的神奇變化

宇文龍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9月26日】

編者按:當一個朝代處於天時、地利、人和的狀態時,反應到社會,就是人民安居樂業、富足、社會穩定繁榮,可是噹噹政者失天道、民心時,整個社會道德敗壞,天災人禍,異象叢生。當異象頻現時,往往預兆著人間將有大的社會變動。在此我們收集了近期的一些新聞。


據重慶晚報9月22日報導,78歲高齡的地道重慶人程老太在骨折手術後,竟不會說重慶話了,脫口而出的則是「四川普通話」。

據程的侄媳介紹,14日,已經78歲的程出門時被門檻絆倒,除了左股骨骨折,其它地方並無異常。19日下午,她在局部麻醉下做了骨折手術,沒想一覺醒來,便再也不會說重慶話了。

程老太的看護最早發現老太太的變化的。清晨6時許,看護一覺醒來,問程:「你吃飯嗎?」程閉著眼睛回答:「時間還未到,我要休息下。」冉聽得呆了,這文縐縐的普通話是程說的嗎?冉忙起身查看,發現床上躺的確是程後,忍不住發問:「婆婆,你怎麼說起普通話?」程睜開眼,滿臉疑惑:「我說的普通話?我不是和以前一樣說的嗎?」

等到醫生查房時,發現程除了不會說重慶話,神志、意識和生命體徵等一切正常。

老太太想再說重慶話,就跟著旁人一字一字艱難地學,但吐出口的還是變成了惹人發笑的「四川」普通話。

程說,自己是土生土長的白市驛人,平生到過最遠的地方就是四川渠縣。她說自己沒啥文化,只在50年代初上過一年識字班,之後在白市驛商業公司下屬的工業品商店做營業員。此前幾十年來,程從未說過普通話,甚至根本不知道每個字用普通話該如何發音。

這種現象其實不是第一次出現的,在世界上其它地方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此類現象的出現,似乎在告訴人們,我們真的能主宰自己嗎?一夕之間,講了70年的重慶話不會講了,讓你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誰有這麼大的能耐做到這一點?至少科學是解釋不了的。看來值得人深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