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間:一日之內上海歷經四大災害性天氣

宇文龍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8月02日】

據東方網7月31日報導,7月30日,上海遭遇「冰火兩重天」的奇特天氣,上午還是高溫酷暑,下午卻風雲突變,雷電交織,狂風暴雨裹挾著冰雹而至,在短短的6個小時內上海連續拉響高溫、暴雨等五次警報。在狂風暴雨挾著冰雹的襲擊下,數十個航班延誤、數十棵行道樹倒伏、數十條高壓供電線受損。

30日這一天是今夏申城天氣變化最為激烈的一天,高溫、暴雨、大風、冰雹四大災害性天氣,在一天全「到齊」了。上午由於風力小,光照強,申城氣溫繼續快速上躥,上海中心氣象台於10時04分對外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信號,到了下午13時32分就從紅色升級為黑色。到30日為止,上海今年高溫天數已經累計達到20天。

上午還是高溫酷暑,下午卻風雲突變。下午4時前後,整個上海上空烏雲密布,並不時傳來隆隆的電閃雷鳴,隨後下起了傾盆大雨。南匯區康橋鎮、浦東川沙鎮及黃浦區的下雨量均達到暴雨程度。浦東楊思和機場鎮出現短時冰雹,南浦大橋附近出現11級大風,嘉定等地出現8級大風。

這場暴雨讓上海部分地區氣溫下降了10攝氏度多。

無獨有偶,南京市秦淮區大明路風光裡小區30日中午突然狂風大作,氣溫急劇下降,瞬間小區部分地方竟雪花紛飛。一個小時之內,雷陣雨、飛雪、冰雹在小區幾乎同時出現。而且4月25日傍晚5點前後,南京城裡曾忽然天昏地暗,半小時內天空演繹了揚塵、狂風、暴雨、冰雹、悶雷、彩虹六大氣象奇觀。這是30年沒見過的天氣。

五月五日立夏日北京門頭溝的部分地區竟然飄起了鵝毛大雪。

不禁要問,中國到底怎麼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