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部論語治天下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3月01日】

趙普字則平,幽州薊縣人。因為擁戴趙匡胤建立新王朝有功,被授予右諫議大夫,充任樞密直學士,後來當上宰相,輔佐太祖、太宗兩朝。他為人正直、沉穩少言,做事深謀遠慮、剛毅果斷,凡事能以國事為重。

趙普曾經上奏舉薦某人擔任某官,太祖不肯任用。第二天趙普再次上奏,太祖還是不用。第三天,他又向太祖推薦。太祖發怒,把奏章撕碎擲在地上。趙普臉色不變,跪在地上拾起撕碎的奏章就回家了。過了幾天,趙普把撕碎的奏章補好,再次像以前那樣上奏推薦。太祖方才醒悟,終於任用了這個人。

有一些大臣應當升官,太祖對其中一人素來厭惡,不給他升官。趙普堅持請求為他升官。太祖大怒說:「我就是不給他升官,看你有什麼辦法?」趙普說:「刑罰是用來懲治惡人的,賞賜是用來酬勞功臣的,這是古今通行的道理。況且刑罰和賞賜是天下的刑罰和賞賜,不是陛下私人的刑罰和賞賜,怎麼能因為陛下您個人的喜怒就專斷呢?」太祖非常生氣,轉身回宮去了,趙普就跟隨在他身後。太祖進入後宮,趙普站在宮門口,很長時間也不離開,終於得到了太祖的應允。

有一次,太宗聽信了弭德超的讒言,懷疑曹彬圖謀不軌。趙普為曹彬分辯並為他做了擔保,使事情的真相得以顯現。太祖感嘆道:「我誤聽不明,幾乎誤了國家大事。」當天就放逐了弭德超,對曹彬一如過去。

太宗時,祖吉當地方長官時非法牟取財利,事情敗露後被逮捕關進監獄。案件審理完畢,案卷文書還沒有完成時,南郊祭天的禮儀即將舉行。太宗恨祖吉貪財,派中使去告訴大臣說:「郊禮大赦時不赦祖吉。」趙普上奏說:「敗事抵罪應當明正典刑。然而國家選擇郊祭的日子釋放各種罪犯,是通於天地、告於神明的,為什麼要因為祖吉而破壞陛下的大赦令呢?」太宗讚許趙普的意見,就收回了不赦免祖吉的命令。

趙普為官長達三十年。年輕時只是專心為吏而讀書不多。為相之後,太祖經常勸他讀書。趙普到了晚年手不釋卷,常常一回家,關上門拿出書籍讀書一整天。到第二天面對公務時,處理起來果斷利落。趙普去世後,家裡人打開書箱一看,原來是《論語》二十篇。所以後世流傳說趙普「半部論語治天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