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桃核舫

一鬥


【正見網2006年02月27日】

清朝時,有姑蘇金老,相貌古樸,能在荊棘尖上雕刻,最不可思議的是,他能用一枚桃核雕出『東坡游舫』 :舫上穹下坦,前舒後奮,中間是方形的船倉,船艙四圍左右,都有花紋。兩側各有短窗,能開能閉。

開窗內視:一張桌子,三把椅子,一個穿巾袍、多美髯的人是東坡,坐在窗邊向外凝視;一個著僧衣僧帽、和東坡坐對、伏在桌子上的人是佛印,桌上縱橫著三十二張牌,佛印好像正在思考出哪張牌;角落坐一少年,橫吹洞簫,大概是隨客。舫首一童子,旁邊置一茶鐺,童子平頭短襦,右手執扇,彎腰正在扇火。舫尾一老翁,椎髻芒鞋,斜立搖櫓。外面舵篙篷纜等用具,沒有一樣短缺的。舷檻檐幕等修飾,沒有一樣不周全的。細測一下那桃核,只有兩指甲大小。

康熙三十七年春,江南宋巡撫家藏一件,左側窗戶壞了,無人能補,聽說金老的名字,送來銀十餅,請他完善。金老說:「那本來就是我做的。世界上和我一般目力一般心思的人很多,有的心思巧妙但是氣不靜,有的氣靜但是神不完,這些都和沒有雕刻技巧的人是一樣的。」

(出自《觚剩續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